高中美术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1 04:13:25

高中美术教学论文

一、高中美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新课程改革的实施为美术教学带来了一些可喜的变化,但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一些问题仍然存在,具体分析如下。

(一)美术观念的缺失

一直以来,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美术在人们的眼中等同于绘画,甚至一些教师也存在这种想法。实际上,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片面的,美术的范畴很广,绘画只是其中的一个小部分,尤其是高中美术,其教学重点在于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而现阶段的教师并没有准确认识到这一点。

(二)思维的局限性

现阶段的高中美术教育教学中,教师往往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先由教师画一幅示范作品,然后让学生模仿或者创新,这个过程中甚至有的教师根本没有传授学生绘画技巧,只是在学生完成作业之后针对作业进行评断,而教师进行点评的最直观依据就是画得是否相似。正是教师这种教学思维的局限性,才导致学生在美术学习中墨守成规,失去了自身应当具有的创造以及想象力。这样,就很难达到高中美术教育教学目标。

(三)师资力量短缺

在现今的高中美术教师中,大多数教师并不是毕业于专业的美术院校,其对美术并没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以及研究,同时也没有受过专业的培训,这样便导致教师只能以业余的、大众的眼光来看待学生的美术作品,并不能给予学生专业的意见,更无法给予学生专业的美术培训,以致于高中美术教学质量不能得到保证。

二、搞好高中美术教学应采取的对策

(一)更新教学理念

前文已经提到高中美术教学中存在将美术等同于绘画的错误认知,对此,教师应做好自省工作,重新认识美术,尤其是高中美术,改变原有传统的教学理念,从多元化的教学内容出发,以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为目标,更好地开展美术教学,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更新教学方法

高中美术教学中,教师应摆脱传统的、单一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教学中心,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进行不同授课方式的变幻,以调动学生的美术兴趣,让课堂活跃,让智慧飞扬。

(三)提升教师自身素养

学校教育中,教师的素养直接影响着教育教学质量。如果美术教师的自身素养较低,就无法达到高中美术教育教学的要求,无法给予学生专业的指导,这不仅会影响学生能力的培养,也阻碍了高中美术教学的顺利进行。因此,提升教师自身素质是提高美术教学质量的主要途径之一。作为美术教师,我们应在日常生活和教学中,不断学习、不断反思,积极参与各种培训,从而提升自身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更好地开展美术教学。

(四)完善评价体系

以往传统的高中美术教学中,教师仅以绘画的相似程度来判断学生的美术水平,这样的传统评价模式,一定程度上局限了学生的创造能力以及想象能力。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教学中教师就应完善评价体系,将单一的评价变为多元化的评价,全方位、多角度地评价学生的作品。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评价学生的作品时,应当以鼓励为主,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其自信心。总之,随着新课程改革与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美术教学在高中教育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其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因此,我们要重视高中美术教育,从问题出发,制定有针对性而又及时有效的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美术教学质量。

作者:曾荣保工作单位:江西省丰城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