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的高职美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30 02:52:46

素质教育的高职美术教学研究

一高职美术的目标和任务

高职美术教育的目标应是向学生传授美术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和创造力,以及适应社会的文化艺术修养,成为具有一定艺术修养,具备基本的审美敏感度以及艺术创造力的人,最终培养出完善人格和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高职美术教育要通过艺术审美活动,陶冶学生的情操,塑造其艺术品位,赋予其高雅的情趣和健康的人生态度。高职美术教育要根据其自身特色,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它不以培养名画家、设计大师为主要目的,而是培养有一定艺术修养和设计能力,能熟练运用电脑等设计辅助手段进行操作的专业设计人员。

二高职美术教学的重要性

素质教育改革下美术的教学反思,美术教学本身就是一个很特殊的教学领域,无论是教学内容、教学目的、教学评价都显得与众学科截然不同,而素质教育下的高职美术教育不再是一种单纯的技能技巧训练,而是一种文化学习,更注重培养人文素养与美术素养,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素质教育下的高职美术教育为发展学全面素质服务:以学生发展为本,注重培养发展学生审美敏感度、创造力、艺术表达力等方面的素养,注重培养创新精神,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强调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注重学习的过程,通过美术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注重学生的审美体验过程。

三学生审美观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学生独立艺术创作是培养创新精神的基础,只有加强学生创作能力的培养,才能形成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整个人类社会历史中,美术本来就是一种重要的文化行为,是在情感、思想的表达、交流中产生发展的。

3.1因材施教,确定合适题材和主题

所谓尊重学生个性,所谓因材施教,一定要落实到每个学生的智能特征的了解和尊重上。树立多元评价标准,智能面前人人平等,每个学生都有独特的智能倾向,只要以他的智能为标准去评价他,我们就会发现,每个学生都是可以培养的。成功的美术作品,都反映了作者对现实生活的感受、理解和评价,是作者理想和愿望的表现。对于美术创作,首要的是选择合适的题材,确定相应的主题,然后才能展开构思进行创作。以生活为题材的创作,从不同角度表达生活情趣,只看你以什么角度作为切入点。教师也可以根据对学生个体的了解提出相应的建议供学生选择和参考。

3.2运用启发式教学,掌握学生认知规律

所谓启发式教学,就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任务和学习的客观规律,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采用多种方式,以启发学生的思维为核心,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促使他们生动活泼地学习。创作构思是创作的核心环节,它决定了作品的内涵和深度。在构思过程中,要帮助学生把在平时积累的素材进行选择、整理,不苛求完美,而要保持学生的特色。美术教师要做的就是,帮助学生掌握创作规律,从题材到主题、从生活到艺术、从内容到形式。通过这个过程的磨练,可以使学生掌握创作规律、开发创造力,得到创作成功的乐趣。

3.3倡导独立思考,注重创新实践

在指导学生的创作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养成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是通向成功之路的桥梁,独立思考的人,是不惟书、不惟上、充满自信的人。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过:“博学并不能使人智慧。”只有在学习和生活中善于独立思考,才能开出智慧的奇葩。美术教学中要让学生学着用美术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独立思考,不断探索表现方法。当学生有问题时,老师不直接把处理方法告诉他们,而要耐心地启发和引导学生,在不知不觉中锻炼和培养他们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高职美术课堂的转型

相对于普通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有着显著不同,高职美术教学也有其自身的教育规律和模式。但是目前高职教育的窘况并不是因为教学条件和师资队伍等方面的落后,而在于,高职教育仍沿用传统的高等教育模式。大多数情况下,高职教育仅仅将本科院校的课程压缩一下,未能体现出高职教育的特色,即对培养目标和培养人才的定位模糊不清,忽略了对学生的职业技能教育。当前迫切需要培养的是能把科教知识转化为产业经济的集科学、技术、生产三位于一体的实用型高职人才。对于高职美术教学,提倡实事求是,一切从自身的实际出发,多国内外学科动态,多了解自身的实际情况,发挥自身优势,找准自己改革的切入点,发掘自身特色,埋头钻研,打造出自己的特色品牌,让人才和成果说话,让社会认可,这才是理性的选择。

五高职美术的教学反思

5.1对艺术类和理工类学生的不同教学

目前,我国的高职院校中设计专业教育模式分为艺术类和理工类。艺术类学生有较好的绘画基础和艺术氛围,他们在审美能力和表现技法上要高于工科学生。相比而言,理工类学生在入学之前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美术教育,在这些方面明显要差一些。针对学生自身的特点,可开设内容不同的欣赏课程,帮助学生在对艺术作品的欣赏、鉴别与评价的过程中,逐步提高审美能力。

5.2对美术教材的仔细分析

美术教师只有通过熟悉教材、分析教材,然后才能娴熟地驾驭教材。对教材的分析中,应寻找学生学习本课的兴趣点,分析学生学习的情境点,分析本课的美术学科要素,准确定位教学目标。在实际的教学内容中,切忌过早地用技法技能去规范学生,采取灵活策略对学生启发引导,培养学生良好的美术习惯,激发他们的个性发展,注重他们对绘画艺术的独到理解。

5.3增强自身专业素养,转变教学观念

首先是对理论和专业基础方面的反思,美术老师要依靠于自身在教学实践中不断积累起来的经验,更以一定物理知识的教学理论和专业学识为基础对教学行为进行反思:转变美术教学理念,要经常反思教学行为(自己的和同行的),不断学习创新教学理念。即在教与学的交互活动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提高他们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丰富美术专业学识,日常工作中多研读美术学著作、学术论文等。阅读一些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名著,提升自身美术专业素质、提高审美能力和创造力。

5.4及时客观的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是一节美术课的重点,也是难点。对教学基本策略方面,在一定的教学理论和学科专业基础上,素质教育下美术教师主要以课堂为中心进行教学反思:美术课案例研究,就是把教学过程中发生典型事件用案例的形式表现出来,并对此进行分析、探讨;美术课的听课活动,特别是同事互相听课、没有考核或权威指导成分,自由度较大,通过相互观察、切磋和批判性对话有助于提高教学水平。教师通过细心的观察,在课堂中发现学生自己的思想,可以在他们的绘画态度上挖掘闪光点。

六总结

作为颇具人文性质的课程,高职美术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敏感度和艺术创造力,并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学习,这是提升高职美术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也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具备美术素养和创新能力的,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身为素质教育时期的美术教师,更应该明确课程改革下美术教学的重心,了解高职美术教学的动态趋势,在积极的教学实践中分析教材、学生以及自身的教学环节,有效地把素质教育的精神精髓运用到课堂中去。

本文作者:陈嘉蓉工作单位: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