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分析

时间:2022-04-30 02:45:48

高职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分析

一、借助教学工具,巧设学习情境,拨动情感之弦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现代美术教学不再局限于过去的“黑板+粉笔”模式。教师在教学绘画技能时,尤其是在教一些难以直接绘制的教学内容时,可以利用多媒体模拟绘画过程。这种动态演示省时高效,弥补了传统教学的不足,而且让学生从中感受到艺术之美,强化教学效果。例如,在教学生用线描写生画的技法画花时,教师需要指导学生把握绘画步骤:线描、勾线、涂色。若要让学生弄清楚这些知识,单凭讲解是不够,而教师直接示范又会占据大量时间,也难以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让学生准确把握花的种类、形状以及绘画的步骤,更无法让学生充分地体会到艺术的魅力。如果教师在这个阶段运用多媒体动画技术,既可以直观演示绘画步骤,也能够呈现出百花斗艳的美景,让学生领略自然之美,感受绘画之美,唤起学生的艺术情感。此时再让学生进行模仿、创造,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注重美术欣赏,领悟情感内涵,品味艺术魅力

文化与美术的关系密不可分。一方面美术作为文化的构成元素,是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另一方面,美术作品中反映出的文化元素可以帮助人们认识社会生活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了解情感价值的差异性和多元化。因此,在美术情感教育中,教师可由美术中的文化因素入手,激发学生对传统美术的浓厚兴趣,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提高学生艺术鉴赏力,让学生能准确领悟美术作品中的真谛,品味美术独特的艺术魅力。在绘画创作过程中,要想画出绘画对象的“形”绝非难事,但想画出其“神”,亦非易事,这需要把握艺术作品的内涵与真谛。实际上,每幅优秀的美术艺术作品都与现实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对现实生活的再现,融入了画家的真实情感。唯其如此,才能成功地塑造出一幅幅富有美感与情感的美术作品。在高职美术教学中,教师应注重欣赏教学,将美术欣赏与文学欣赏结合起来,引导学生主动欣赏美术作品,发掘其中的深意,提高审美水平,领悟艺术魅力,促进绘画技巧的提高。学习中国画中的写意花鸟画时,教师可呈现名家的代表作,并辅之以相关的诗词,唤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使其仔细品味美术的艺术魅力。例如齐白石的《虾》,追求神似,如张彦远所说:“以气韵求其画,则形似在其间”。可见,中国花鸟画讲究的是形神兼备。而八大山人的绘画作品,如《鹌鹑图》,讲究意境,通过描绘花鸟,表现创作者对自然与生活的感受。在绘画过程中,需要将表现对象的神韵与自己的思想情感融合,借助巧妙构思,灵活再现表现对象,使之带有情感,具有意境。这样的美术作品才会有灵魂,才会充满感人的艺术魅力。

三、创建实践平台,展现个性特点,发挥想象创造

有人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当然,美并非空谈,需要我们去欣赏、去体会、去感悟,然后动脑动手去创造美。因此,在高职美术教学中,教师还需要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灵活运用美术知识与技能,挥洒情感之笔,创造出个性化的艺术作品。另外,在高职美术教学中,教师还需要关注学生个体差异,给同学们提供更多自由创造的机会,允许学生有不同看法与理解,引导学生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出不同的艺术作品,在创作的过程中感受学习的乐趣,领悟艺术的魅力。学习创意字体设计,需要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才能呈现出独具风格的艺术字体。首先,教师可引导学生欣赏一些精美的、优秀的创意字体,然后指导学生大胆变化所给文字的结构、笔画、字形等,借助装饰、象意、象形等手段,展开想象,重新设计文字图形。同时,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运用多种方法设计多样化的、立体性的文字图形,既可用笔描绘,也可巧妙运用各种质感的绘画素材创作出独具特色、富有表现力与视觉冲击力的字体图形。比如自由运用蛋壳、布等日常材料自制文字图形。这样既给美术教学增添了趣味,唤起学生的情感,使其体会到美术的艺术魅力所在,又增强了学生实践体验,丰富了学生情感经验,使其明白艺术源于生活,用心深入观察,就能发现美,再融入思想情感,就能创造意境与艺术美。

总之,在高职美术教学中教师既要侧重艺术表现,又要注重情感教育,利用多种教学方法与手段,让学生提高审美情趣。在教学中要善于利用图画、实物、多媒体等多种教学工具,营造动态化的学习情境。教师可由美术中的文化因素入手,激发学生对传统美术的浓厚兴趣,丰富学生人文涵养。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增强学生情感体验,让学生创造出个性化的艺术作品。

本文作者:张雪梅工作单位:阜宁高等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