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美术教学问题及措施3篇

时间:2022-04-29 03:04:10

初中美术教学问题及措施3篇

第一篇

一、美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美术文化”重于“知识技能”

在美术教学中,教学改革的步伐是很快的,强调学生美术文化的熏染,美术创作意识的启蒙。但是很多老师的教学中存在一种错误的思想,那就是重视美术文化的教学,而忽视了美术知识与技能的建构。这样似乎体现了新课改的教学理念,课堂变得很大、很空。

2“.师生互动”就是“多多提问”

新课改强调师生互动。一部分老师认为既然是互动,没有问题就无法互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设计了很多的问题,压给学生,盲目地认为这就是新课改,这就是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二、对以上问题的应对措施

1.重视教师的专业技术发展

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可以决定教学效果的好坏,所以,提高美术教学的效率首先要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提高教学的效率要从提高教师自身素质着手,教师的教学理念更新了,教学方法就会科学,教学模式就会优化。重视对学生美术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为学生美术知识的建构、美术能力的形成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新课改的主要理念就是要提倡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教学活动更多的要关注学生的发展和能力的形成及提高,所以,教师的专业素质提高了,对于培养学生的美术学习能力以及美术的创作能力都是一个极大的发展。

2.优化教学模式,挖掘教学资源

美术教学和其他学科的教学不一样,具有自身的学科特点,因此,作为一名美术教师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转换教学思想。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美术教学的资源。提倡学生自学、互相学习,杜绝那种僵化的教学思想。结合本地的教学资源,利用民间艺术和民族艺术形式,培养学生的美术情感和美术文化修养,提高学生的美术能力和美术情感。

总之,在新的课程标准下美术教师在美术教学中难免存在误解和片面认识,应提倡广大美术教师用教育哲学的辩证思维方式来分析和处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美术教学把握好正确的方向。

本文作者:胡真工作单位:吉林省镇赉县嘎什根乡丹岱中学

第二篇

一、重视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美术教学中,让学生进行艺术创造并非易事,因为他们可能已经习惯了照抄别人的模式。据不少学生讲,中学美术课上80%左右的学生没有写过生,完成作业大部分是临摹。因此,当设题让学生创作时,学生会说“我什么也画不出来”“太难了”“还是照抄课本上的吧”。出现这种状况,原因之一就是长期以来学生缺乏想象力的训练,发展下去只会使学生墨守成规,将来离开课本、离开学校、离开老师将一事无成。审美想象的培养是创造的前提。启动想象的大门,最好的教育方法是先打动其情绪,催化其情感,也就是以情动人,激发和唤起创作动机,如在《标志设计》一课中,一支《运动员进行曲》会将学生带到龙腾虎跃的运动场上,这里有他们熟悉的体育器械、场地,这里有他们拿手的比赛项目,因此,设计运动会的标志使学生情绪异常高涨。通过欣赏分析各种体育标志,对标志这一图形与文字完美结合的设计,同学们有了初步印象。运用讨论的形式,你一言,我一语,几十种有关运动的参照物展现在全班同学面前。这些原形有的是照片上的,有的是体育标志上见到过的。由于同学间相互启发,使学生的想象有了参照。事实说明:越是学生熟悉的、喜欢的事物,学生越能积极参与;情感不仅激发学生创造的愿望,而且还会使学生将极大的热情再现在作品之中。

二、提供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情景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很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究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则特别强烈。”作为教育者,多给学生提供这种探究的机会,并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这将激励他们不断地去探索,从而走上成功之路。

1.在写生课中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

实践性强是美术学科教学的重要特点,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是学生创作的源泉,学生新奇的想法来源于实践,创造思维的萌发更取决于学生头脑中接触过的、熟悉的事物,多感才能多知。在一次线描风景写生时,校园内一间极普通的小瓦房,屋前堆放着许多木头,如完全写实照搬,画面肯定不好看。因此,在写生中引导学生观察的是自然中的结构、形状,要求学生用减法方式,减去不入画的部分;再补充一部分,使构图更完美,意境更充实。要求学生用夸张变形手法表现高的更高,矮的更矮,根据主观感受,表现情趣,增强艺术感染力。这样的效果是,全班几十个人的作品,一人一个样,共性中有个性。艺术大师潘天寿说过:“艺术不同于自然。”在谈到艺术特征时,鲁迅曾说过“:人物的模样也一样(指文学中描写),没有用过一个人,往往嘴在浙江,脸在北京,衣服在山西,是一个拼凑起来的角色。”看学生的写生作业,有的是一棵大树下的一间小屋,有的是一笔一画地勾瓦房,对小屋充满依恋之情,还有的是屋前有一条路,引起人的遐想。写生提供了创造的源泉,经过艺术概括,去粗取精,创造出的是比现实景物更有个性、更为鲜明的形象。

2.在动脑动手中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

建筑模型设计课,要求学生会立体造型,这并不难,关键是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在看过中外优秀建筑的基础上,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动手,许多同学把对未来世界的憧憬表现在设计中。一个喜欢文学的同学制作了城堡,有尖尖的顶楼,有吊桥,又把它置身于一片树木之中,使城堡增加了神秘感;一个同学制作了“海洋大厦”,大厦建在蓝色的波浪中,真的像一只大航船;“小草公寓”层数不高,典雅别致;“会议中心”有一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白楼、绿地、红旗,使人赏心悦目。这一课给同学们提供了展示才能的机会,学生不仅仅是动手制作,还动脑构思,升华了主题思想,培养了创造性思维能力。

3.鼓励学生难能可贵的创造性思维

创造需要勇气,需要有一定的气氛烘托。在创造活动中,有的学生怕自己的作品特殊,同学起哄,更怕得不到老师的认可,因此,提倡学生有创造意识,就要求老师敢于表扬标新立异的同学,尤其在评判作业时,不以干净、规矩为唯一标准,而看谁的作品有独到之处,谁的作业就是最好的作业、成功的作业。无数事实说明:美术课上单一临摹,长期反复,只能使学生形成一种固定的思维方式,他们的作业尽管工工整整,技巧也数上乘,但培养出来的学生只能是知识积累型,只能是艺术工匠。

本文作者:石磊工作单位:萍乡二中

第三篇

1选择能够让学生参与的“生活体验”

教学内容或教学活动“生活体验”即人对生活的体验。它具有整体性、即时性、原真性、流动性等特点。在学校美术教学的内容或活动的选择上应以“生活体验”的特点为基础,使学生通过亲身感受的方式来体验事情,学会知识和道理,并能通过总结把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具体体现在可以将美术课延伸到校外,安排室外风景、博物馆或美术馆等作为学生的画室,使学生能够感受更多的风景、文化和风俗。并帮助学生开发具有特色的美术资源。仅以博物馆为例,分析如何将生活体验式教学渗透到美术教学中,使学生获得原真性体验。要实现这一教学目标,具体做法为首先做好参观前的准备:其中包括博物馆的基本资料、参观时间和主题、联系博物馆管理人员、将学生进行分组并做好行前提示;之后进入博物馆进行参观:在参观过程中尽量鼓励学生多听、多看,并通过教师讲解使学生注意相关秩序问题;然后就是参观后的活动:具体内容包括学生体验结果的总结、相关概念的深化以及评价体验。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要时刻以学生的体验为主,这样才能使他们获得直接、真实且纯粹的原真性体验。同时,概念的总结,电子资料、图片等资料的整理和回忆总结等也很重要。从而增强学生的体验,提高他们的美术技能和审美能力。文章仅以博物馆为例,实际上在其他教学场地或教学模式下,都可采用体验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亲身体验美术的本质,强化其获得最真实的体验及内化本原。从而在美术教学中,加强学生的体验,提高教学效率。

2选择充分体现“生活体验”的教学方法

除了在教学内容上注重“生活体验”外,在教学方法上也要重视“生活体验”。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针对学生的特点,选择灵活多变的方法让学生体会“生活体验”教学的乐趣。所以,选择与学生体验相适应且与教学目标一致的教学方法尤为重要,具体做法如下。

2.1通过学生直接体验,获得内化的本原,实现教学目标的优化

在美术教学中,应保持对学生的亲身体验的重视,以实现教学目标的优化。凡是能够增强学生亲身体验的活动或教学方式,教师都应尝试,将学生的体验与基础知识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并最终实现知识内化。获得内化的本原并达至内化。在美术教学中,使学生不断的通过体验养成客观评价事物的习惯,实现原真性体验。如在进行服装着色的美术课程上,教师应抓住学生的心理,充分发掘学生的兴趣点,如让学生亲自体验人体模特的特点,或者让学生亲自扮演模特。另外在色彩的搭配和选择上,教师可以将不同颜色的服装让学生试穿,使学生看到每种颜色的细微差异,在为服装着色选择正确的颜色。另外,在学生体验之后,可以让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并由教师进行评论和指出存在问题的地方。使学生在亲自体验中不断成长。在美术教学中,为了增强学生的体验效果,还可以增加游戏环节。适当的游戏是激发学生兴趣的重要手段,能够使学生在体验中获得知识,实验教学目标。在一些复杂图案的绘画上,或在一些与游戏紧密相关的绘画上,教师应有机的使用游戏的方式,也可以组织学生分组进行比赛,这样不但激发学生的兴趣,也能够使他们在体验中学会团结互助。

2.2通过间接体验辅助增加学生的感性经验,实现教学目标的优化

间接体验是指通过信息渠道获得体验的方式,为了增强学生的生活体验,美术教师应善于借用间接的教学方式,并使其最优化。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向学生提供最直接化、直观化的信息。如在简单图画的绘画时,可以通过电影或视频进行事物剪切,这样学生对该事物就会具有更直观的认识,从而提高兴趣,提高绘画效果。还可以利用实物模型,让学生通过触摸和观察了解物体的结构,从而获得知识内化的本原。教师在美术教学过程中,要研究学生的心理,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上满足学生的需求和教学目标的需求,虽然间接体验的作用不像直接体验那样明显,但是教师要善于利用和总结,使其达到与直接体验同样的结果。美术是对现实的描绘,只有真正懂得生活的人才能够做好美术,因此体验式教学是美术教学目标的必然要求,教师应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引导。

3结语

在美术教学中,增强学生的生活体验是必要的,生活体验可以帮助学生从实践中感受所学知识和现实事物之间的必然联系。那么如何采取正确的教学方法,选择正确的教学内容增强学生的生活体验就成为现代美术教学的主要任务。美术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美学知识和技术,同时应用于生活。这是学生的任务同时也是教师教学的最终目标,需要教师与学生共同努力,实现美术教学的体验教学,在完成教学目标的同时让学生得到充分的实践。可以进一步的推广到其他方面的教学中。

本文作者:黄春红工作单位:江西崇仁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