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中多媒体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3-03 02:46:21

美术教学中多媒体教学的运用

1多媒体教学的优点

1.1深化表象,开拓创新视野

小学美术教学中的知识教学与创新教学是密不可分的,学生学到的知识可以说是前期创新思维的果实,也是接下来创新思维的基本。传统的小学美术教学中,小学生每每因缺乏日常的生活经验和平时的辅助资料,导致小学生在进行美术创作时出现的一种无力感,不知道创作从哪里开始,这正是缺乏创新思维的表现。而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足可以弥补传统教学方法中出现的不足,比如:容量大,可以容纳很多美术内容;模拟性,通过多媒体信息库,把美术知识变抽象为具体,能让学生接触更多没有接触过的事物以及场景;再现性,可以根据材料上的知识,用多媒体教学法实现虚拟场景,让学生感觉到事物就在眼前,把抽象的事物具体化,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对于多媒体教学来说,不仅仅只有这些,还可以更开阔的打开的学生创新的视野,更能激发学生对美术的创新潜能;增大信息密度,用多媒体教学既不累就省事,更能够不断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2]。

1.2营造和谐氛围,提升创新能力

多媒体是一项功能强大的辅助教学工具,它可以把音乐、美术、舞蹈、图像等各方面知识结合成一体,能够很自然的营造和谐的气氛,让人感到舒服[3]。让学生在这样的气氛中更容易激发自身的创新潜能。音乐可以舒缓人的情绪,在进行多媒体教学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播放一些背景音乐,让学生在不耽误视觉的前提下,用音乐刺激学生的听觉,渲染课堂气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2多媒体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也相应的促进了我国教育教学的发展。在小学美术教学中,教师更加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很多美术教师选择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工具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虽然多媒体教学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但是,要想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还必须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第一方面,在小学美术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一定要合理的运用信息技术资源,进行科学的多媒体教学设计[4]。在美术课上,应用多媒体时要有方向、有目的的引导小学生预览学习网页,不仅对学生的学习有着很好的提升,而且还能够增大学生的知识面。相反,如果不能正确引导学生预览学习网页的话,那么会造成小学生浪费课堂时间浏览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不健康的网站。由于小学生的好奇心非常的强,这是小学生的自身的一个优势,但是如果控制不当,学生会将好奇心用到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上面,因此,教师在进行多媒体教学时,应该注意对学生进行管理。

第二方面,由于多媒体教学属于一种比较新的教学模式,因而对每个老师的技术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在多媒体教学中,不止是学生会遇到问题,老师也会遇到一些问题,如果求助信息技术人员解决解决的话,容易耽误学生课堂学习的时间。因此,应该为老师单独设立一门多媒体知识的培训教程,以便于能更好的操作多媒体进行教学,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5]。

第三方面,一些教师可能在美术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过于形式化和简单化,使学生无法通过多媒体感受到美术的魅力,无法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无法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6]。因此,教师在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时候,应该对教学的流程和教学内容进行设计,使采用多媒体呈现的内容更加的丰富多彩,使学生在观看多媒体的过程中就将知识学到手了,不仅能够使学生的学习变得轻松起来,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审美情趣,开拓学生的思维,不断的促进学生的发展与进步,在小学阶段为学生打下良好的学习基础,有利于学生进行更高阶段的学习。

作者:林化单位: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回族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