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中审美情感的培植

时间:2022-03-03 11:10:48

美术教学中审美情感的培植

1不断挖掘美育素材,培养审美情感

1.1挖掘思想之美

在教学中,应不断的引导学生挖掘美育素材。如选择优秀的美术作品进行赏析,并加上简单的命题创作,这样有助于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念和审美理想。一些作品能够反映出积极的主题,如劳动之美。这样学生能够通过这一素材对美的认识和美的定义有新的理解,也能够使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美,并将这种认识运用的自己的美术作品中,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得以推广。美育素材不仅限于课堂上,教师应善于观察生活,将能够培养学生审美观念的素材整理或传递给学生,另外教师还应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学生,养成挖掘好的素材,培养自身的审美情感。

1.2再现意境之美

发掘美术作品的意境美是学生认识美术作品的关键,因为只有真正体会到作者描绘的意境,才能够真正理解作品所表达的内涵。因此,在美术教学中,教师应通过音乐等手段再现作品的意境美,使学生能够身临其境,感受作品的美。另外,发掘意境美需要学生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如教师带领学生欣赏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时,可以通过一些同时代的视频播放,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蒙娜丽莎之美,同时可以配一些音乐和当时的背景介绍,或作者介绍,使学生深入到画的意境中去,从而了解画的内容和特色,了解画家的心态,有利于自己审美观念的培养。实践证明,这种教学方式能够使学生的审美个性得到充分展示,并且能够加深其对审美意境多元化、深入的理解。

2在艺术创造中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感

2.1引导学生观察想象

美术创作是学生美术学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艺术创作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感十分重要。艺术创作是学生对生活的认识和总结,而其作品则是真实生活的体现,作品中包含着作者的思想和艺术品质。因此艺术作品只有与实际紧密相连才能算上是好的作品。而在审美观念的培养上,教师也应注重其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培养其积极的情感体验,从而提高其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也能够提高其审美能力和审美意识。同时,在美术作品创作过程中,应引导学生多到室外去,这样通过长期与自然的接触,学生能够增强对大自然的认知,并养成热爱自然、热爱社会、富有责任感的品质。因此,在美术教学中,应时刻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想象能力,将学生的艺术创作与现实生活联系在一起,这样才能够培养其审美能力,激发其创作热情。

2.2多元化的审美情感培养

实践证明,审美情感的培养是学生进行美术作品的欣赏和创作的源泉。而关于审美情感的培养,很多学校和教师都认识到了这一点,在课堂上和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增加了认识美、挖掘美的过程。但是实际上,这样是远远不够的,对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感应贯穿始终,引导学生时刻发掘美的事物,培养作画灵感。美术与生活息息相关,渗透于社会生活各个行业或领域。因此,对于现代美术教学来说,应将其课堂逐渐扩大,注重培养学生的终生美术观,使学生无论在哪个领域,都能够培养审美意识,提高审美能力。只有美术知识丰富并且情感丰富的学生才能够真正的发现美、创造美。

3结语

作为艺术创作形式,美术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很多美术作品都饱含着作者的情感和激情。对于美术欣赏者来说,没有一定的审美能力就无法理解作品的真正内涵,也不利于自身的作品创作。因此美术教学的核心不仅是教会学生绘画的技巧,还应培养学生的审美观。使学生能够认识美、发掘美、创造美。实际上,对美的向往生活中的各个行业都有所需要。而美术作品作为美的传递者,如何使学生的美术作品正确的传递美尤为重要。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应引导学生认识美,即培养其审美观。这就要求美术教师在教学中采取必要的方法,激发他们的兴趣,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也需要学生不断的挖掘生活中的素材,养成终身的审美观。

作者:黄春红单位:江西崇仁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