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质量浅谈

时间:2022-03-03 10:57:33

美术教学质量浅谈

一、创设情境,大胆想象

小学生想象力很丰富,尤其是低年级学生,有时候会生活在一个充满想象的世界里,他们的想象常不以客观真实进行表现。绘画教学中,我们可用创设情境的方法来拓展想象空间,使学生在探索的乐趣中寻求知识,充分发挥小学生富于幻想的天性,用儿童的语言,自由自在地表现他们的内心世界,在想象空间飞翔。教师要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结合其他学科很好地创设情境,使之身心投入,调动他们的兴趣,大胆地想象,无拘无束地借助工具和绘画方法,驰骋他们的想象,使他们更充分地表现出想表现的美妙世界,完整的童心也得到完美体现。

二、语言艺术的运用

美术教学和语文教学在许多方面有着相互联系的作用。如,看图说话充分体现了美术和语言之间的密切联系,绘画和语言一样,都是儿童表达思想的工具。这也是素质教育要达到的一个重要高度,它对于培养学生的爱好、欣赏能力、陶冶情操等方面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语言艺术的运用,不仅能大大丰富和拓展学生思维的空间,更能提高绘画的表现力,还能达到使学生能说会画的目的。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还加深了学生对画面内涵的理解。

三、美术教学和多媒体及音乐教学的结合

《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指出:美术应与其他学科、美术与现实社会等方面相结合,从而发展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探究发现能力。为了更好地活跃课堂教学气氛,促进学生形象思维、发散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发展,把美术和其他学科融在了一起,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学科间的渗透和融合,是现代课和改革的趋势,计算机已经成为美术创作中应用极其广泛的工具,为学生创造一个色彩缤纷、声像同步、亦动亦静,能再现生活,又高于生活的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参与学习。音乐———美术的好伙伴,音乐是美妙的,将音乐融入美术课,渲染气氛,强化记忆,为学生创设了生动的教学情境,调动了学生的多种感官,使学生的审美能力得到同步提高,使他们的身心得到艺术的熏陶,许多成功的美术课都运用了音乐伴奏的教学手段,让美术课堂更好地充满艺术气息。它们和谐统一,既有利于营造课堂教学的审美氛围,又有利于学生愉悦身心、激发灵感、发展思维和陶冶情操。学生在活动中通过交流、体验,能够积极主动学习,由生活激发兴趣,带着饱满的热情去体验、表现、创作。由此可见,美术和多媒体及音乐教学的有机结合,可以更好地体现小学生好动、爱唱、爱画的特点,借助多种教学手段,把美术、音乐的因素和谐地融为一体,以达到活跃气氛、愉悦身心、陶冶情操、诱发灵感、开发智力的教学目的,从而使美术课更加丰富多彩,美术作品更加优秀。

四、精心设计好每一课的结尾

美术教学是要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我们一定要设计好每一节美术课的结尾。要及时鼓励,培养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巩固他们的学习热情,要注意引导延伸教学内容,让学生真正领悟生活中的美,体验艺术来源于生活的理念。由上可见,美术并不是一门孤单的学科,更是一门艺术。它可以让人视野开阔、想象丰富、身心愉悦,可以更直观、形象、生动地向我们展示美术学科的魅力,有效提高美术教学质量。

作者:肖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