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的效率探讨

时间:2022-03-03 10:49:55

美术教学的效率探讨

一、多媒体的使用,能够让学习美术的兴趣发挥到极致

课堂中多媒体的运用是必不可少的,形象生动的故事,真实可见的大自然,感染力极强的优秀绘画作品,新鲜有趣的手工制作,都会吸引学生们的眼球,让他们乐在其中,美术的教学,归根结底就是培养观察的能力,通过想象达到创造美的过程。而观察是学习美术最重要的开始。美术教学受到的限制很多,课堂教学不具备各种有利的条件,想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让学生们观察到大千世界,认识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这是不可能做到。美术教学,需要让学生们畅游名山大川,观察万事万物,在课堂上只有老师的解说,必然空洞枯燥,学生学得也索然无味。所有的学习中,兴趣是学习优良的一个条件,也可以说兴趣就是专业化的老师,只有提高了学习的兴趣,才能够有好的学习成绩,还能够保持愉快的学习心情,达到学习上的成功。多媒体的使用恰恰完成了这个艰巨的任务,一个视频就是一个世界,一个多媒体就是一个无限的认识源,课堂的容量无限扩大,信息得到无限的丰富,各种学习素材多种多样,超越了时空的限制,增加视觉的直观,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课堂上欢声笑语。学习《大家动手做条龙》这课的时候,我想到这个目的就是让学生对龙有所了解,从而能够用简单的废旧物品制作出所学习到的所认识到的龙的形象,为了让龙的形象得到充分展示,我找来一个拍摄效果十分完美的动画片《龙传奇》给同学们播放,让学生们在欣赏中学习。在娱乐中求知,动画片精彩纷呈,学生们看的津津有味,这样的教学制造了温馨的学习气氛,教师的单纯的说教与之相比相形见绌望尘莫及。

二、学习探索美的形式法则和规律

赏析中外优秀美术作品,通过分析构图、线条、色彩、明暗、肌理、空间、质感等造型元素,明白什么是美,怎样才算美,让学生认识和理解美特征和规律。例如垂直线构图可以表现崇高和伟大,炽烈的红色可以表现激情与阳光,凡•高那富有动感的笔触和厚重的色彩抒发了单纯而强烈的内心感受。同时,东西方的艺术,植根与本民族的文化土壤之中,呈现不同的艺术情趣、审美品格,这与不同的地域环境、生活习俗、人文思想、时代特点等密切相关。美术教学,应该站在历史的高度,比较东西方艺术形式的特色,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使他们通过认识、比较,了解各艺术门类的流派风格特点、表现技巧,引导学生鉴别吸收东西方艺术中有益的东西,增强鉴赏能力,使之认识中国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激发他们热爱人民、热爱祖国情感。

三、开发学生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开展形式多样美术活动,利用不同的季节、特定的节日或特定的主题等题材,通过写生、设计、创作等课程,运用美学法则,开展创作实践活动。如春季采风,使学生在创作活动中主动参与,动脑动手,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活动当中,用实践去检验、去证明,将风格多样、富于艺术气息的创作成果,在校园、展厅以及互联网等场所,加以展示,使学生的个性和智慧得到充分的展现。在相互交流、评价中,拓展学生的艺术思维,加强审美的理解,有效地提高学生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四、打造课堂上的良好的学习氛围

美术教师上课要提前进教室,用微笑与学生沟通,铃声响起,表扬立即开始,很多教师为了维持纪律,板起面孔批评一个又一个,我想这和表扬为主比起来显得那样的苍白无力。每个人都爱听好话,学生更是如此,要想让学生喜欢并从美术课中得到快乐,首先要让学生们从内心深处喜欢你,并让他们见到你就感到愉快,要做到这点我想我们就要放下老师的架子,不要让学生感到美术老师高高在上,像只老虎一样,摸不得,看着就怕,那还怎样能喜欢美术课呢?要让学生们心中知道,在美术课上,只要回答问题就是好学生。这样一来,学生就会把发言当作一种快乐的事,争着去做。

五、进行作业改革

作业不要成为负担,不要成为形式,而要成为追求完美的过程,把写完作业变成展示自我的手段,提高作业的水平,丰富其品质,增加其含金量。

1.不拘形式

作业不要单一,任何一个学习内容都可以有各种形式的作业,根据学生的爱好,自己选择作业的形式。可以是剪贴画,可以是手工制作,可以是绘画,只要表现出学习的内容,有一定的创意,能表达出个性就可以,这样让学生们喜欢美术课,能够发挥自己的长处。

2.让美术作业功能具有多样性

美术作业可以介入其他学科之中,比如说给思想品德课文插图,这样做的意义让学生感觉到美术学习的重要用途及广泛性。

3.扩大美术作业的内涵

养成写“美术日记”的习惯,每天或者画一张图,或者作一个手工,来表达自己的心情,精心保管起来,每月做一个总结,每个学期做一次大的检查,看自己有哪些收获,看自己的人生有多少进步。综上所述,美术教学要悉心研磨,认真总结,既要和教材吻合,更要抓住学生的学习特点,要注意挖掘学生的潜质,发现美术好苗子,激发他们一展英才的愿望,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走进教学的新天地。

作者:李亮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陈官屯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