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设计素描教学创新

时间:2022-06-24 03:30:33

论设计素描教学创新

很多人认为只有具体的画种,如油画、版画这些才有用到综合材料,这种认识是局限的。综合材料在素描上也是可以应用的,很多种材料结合在素描绘画中的尝试屡见不鲜。如铅笔素描中融入了碳粉与墨汁,能让深色更深,而且能把纸张不变腻或反光,从而使画面视觉效果对比更鲜明与舒适。

从夸张与变形的手法上去研究素描造型

这种手法在各个学科领域中都较常见,如文学中有夸张手法,音乐中也有。夸张变形是艺术想法与感性创造的必然要求,主要是在充分理解与把握事物基本特征的基础上,把事物的张力提升,使之达到某种夸大效果,能更强烈地表现艺术家的心理感受。也可以说是在某种程度上追求更加“神似”。

从美学造型上去探究素描的艺术形式

从美学审美的角度去研究素描的艺术形式,陶冶情操,包括了吴冠中所说的“形式美”,形式感也是非常重要的。解构与重构同样是设计类素描的重要表现架构,通过点、线、面的分割与组合来表现新事物,以最简洁的视觉语言来表现永恒。

采用各种便于视觉的高新设备与多媒体教学

比如采用同步幻灯仪、投影仪与电脑手绘板连线直接绘画示范视频教学,让学生能够更好地领悟,也能够让他们看清楚示范的全过程与作品绘制细节。目前完全配套电脑手绘板或手绘同步幻灯仪的教学设备还只有少数专业院校配齐。此种设备也是人数较多的设计专业班所需求的。因为学生上课时不但可以在视频上看见老师作范画而且可轮流跑到台上直接观摩老师手绘,这种纯粹真实的感觉与只观看预录好的教学视频是完全不一样的。

以客为主的教学方式融入

也就是完全以学生作为上课主体的上课方式,跟传统的教师站台上面讲学生坐下面听的教学方式完全颠倒。让学生有主人翁的感觉,上台去提问质疑,师生一起解答疑难。教师作为一个“半旁观者”的角度来指点学生与感受自己的教学质量,课堂也就不再沉闷。

总之,设计素描作为一门课程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发展变化,并不是永远不变的。所以设计类素描教学方法也是一个长期不断研究变化的过程,设计素描教学不能呆板教条,而应该使其更灵活化。

作者:曾润刘子裕单位:湖南城市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