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理性使用媒体教学手段

时间:2022-09-27 04:27:09

如何科学理性使用媒体教学手段

摘要:媒体教学是现代信息技术催生的产物,是课堂教学的有力助手,深受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喜爱,有力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但是“重媒体形式,轻教学内容;重‘观众’喝彩,轻能力培养;重演示效果,轻诱导与互动;重媒体堆积,轻搭配设计”在媒体教学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已制约了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因此,教师务必认识到媒体教学只是课堂教学的辅助方式,应从教学设计着手,科学搭配媒体手段来实现教学目标;同时要认识到教学效果好坏是检验媒体教学效果的最佳方式。

关键词:媒体;教学;理性认识

在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媒体技术开始进入教育领域,展现了其神奇功效,为当代教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已经深入广大教育领域并产生了深远影响力。当前,在应用媒体技术手段时出现了一些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片面追求形式而丢弃教学根本的现象。因此,我们应开始理性思考媒体技术用于教学的可行性与有效性。小学教育是使用媒体手段较多的领域。本人长期从事小学教育,在媒体运用上呈现以下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习使用媒体阶段,在此阶段,本人被多媒体软件神奇的功效所吸引,狂热学习并用于课堂教学;第二阶段是媒体应用阶段,利用一切机会应用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包括制作PPT,录制音频、视频,开发小软件等;第三阶段,也就是现在,是理性认识阶段,认为媒体技术运用不能只求形式而忽略传授知识本身,认为在实际教学中媒体技术运用只是众多教学手段中的一种而已,千万提醒自己不要因媒体本身而过分追求使用媒体,应一切以教学目标实现为根本来选择适当的教学手段,选择媒体呈现的形式与内容。以下是本人在运用媒体教学时的理性思考。

一、课堂教学中多媒体运用存在的问题

1.重媒体形式,轻教学内容形式为内容服务,媒体运用是为教学目标服务,如果忽略了教学目标,教学手段的运用就是无本之木。但是当前教育机构把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作为衡量一堂课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这导致有些教师片面追求形式,过度使用媒体,学生在听课时如同看一场美国大片,在眼花缭乱、惊心动魂之后,留下的只有媒体展现的片段,而对课堂整体内容把握不准、不全,教学效果不明显,教学目标难以实现。

2.重“观众”喝彩,轻能力培养课堂教学不能单纯追求满足学生兴趣,在朝着既定的教学目标行进的过程中,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职责应充分发挥出来。媒体只能帮助教师实现教学目标,履行教师职责,而教师本身的人格魅力、知识素养、对问题独特的看法等,只有在语言(包括形体语言)交流中才会让学生感受,让学生同化。另外,在训练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等方面,更加需要教师的引导与诱导。本人有一次失败的课堂教学,其内容是“运动与静止的相对性”,在备课时花了大量的精力,在PPT里面运用了许多中国山水画、Flash动画、视频、声音等媒体元素,自认为效果会不错,在讲课过程中将媒体展示代替了自己的讲解。课后本人很有信心地问了几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学生反应效果很好,然后我又问了几个课堂中涉及的难点问题,如为什么相对于在行进中的船,岸上的山是后退的?学生的回答让我惊讶:“我在看动画时山就是在后退。”

3.重演示效果,轻诱导与互动教师在设计教学目标后,通过师生不断地互动来达到完成教学任务的目的,其互动的过程就是将教师的知识、能力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在听课与互动过程中感受教师的人格,并从教师人格所折射出来的对知识的理解。简单地说,人是“活”的,而媒体手段是“死”的,将媒体用“活”其实就是用媒体辅助教师授课。

4.重媒体堆积,轻搭配设计教育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因此教育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如果教师单纯依靠媒体,过分追求媒体来完成教学目标,就可能导致媒体堆积,媒体元素简单搭配。因此,教师在设计多媒体教学课件时,应学会选择不同媒体的展现形式、不同的展现手段和不同的展现时期,而且应选择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和适应学生学习需求的媒体元素。当然,如何依据不同的因素(教师、学生、环境、内容等)选择媒体的表达方式是一门艺术。

二、如何科学理性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

如何正确处理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与媒体的辅助功能,解决媒体运用中存在的上述问题,重新审视媒体教学的地位和作用,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本人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探索。

1.认识媒体教学只是课堂教学的辅助方式

课堂教学的方式有多种,如实验教学、小组讨论、案例教学、实践教学等,而媒体教学只是其中一种有效的教学辅助方式。这种准确的定位会帮助教师将思想观念转变到学生始终是学习主体,教师始终处于主导地位的正确的教学观念上来。以物理教学为例,让学生了解、掌握并运用物理知识、理论原理,必要时能解决实际问题一直是物理教学的主要目标,而完成这一目标的手段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使用最多的就是实验教学与媒体教学,这两种教学手段确实能有力地帮助学生理解与掌握物理知识,但是缺乏优秀教师的指导与引导,这两种手段将失去功效。

2.从教学设计着手,科学搭配媒体

手段来实现教学目标高质量的课堂来自高质量的课程教学设计。教学设计从客观上讲是以教学目标实现为导向,教师精心策划好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对教学过程的每一项工作进行细致安排。从主观上讲,教学设计应充分考虑教师本身的人格、气质与魅力,还需考虑学生的基础条件与潜在需求。对于客观的教学设计,在使用教学手段上要把握好手段为内容服务的原则;对于主观的教学设计,在媒体等教学手段的选择方面更需谨慎,要洞察媒体手段与教师的契合程度,所选择的媒体手段能恰到好处地展现教师的个性人格,也需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因此,教学设计不仅要体现在教学环节的落实上,更应体现在与教师、学生的契合度上。

3.教学效果是检验媒体手段实现效

果的最佳方式不论设计得自认为多么科学合理的课堂,也不论自认为课堂效果如何有效,其最好的检验方式是评价教学效果。一堂运用了大量媒体技术的讲课,一堂被学生不断喝彩,也被同行称道的讲课,到底是好是坏,只有检验结果后才能下定论,这就是对学生进行学习效果的检验。我们可以设计一份包含有本节课重点、难点内容的课后测试试卷,供使用了媒体教学和没有使用媒体教学,且教学内容相同、学生基础相同的两个班的学生进行测验。如果使用媒体教学的班级测验出来的成绩好,则说明媒体手段实现效果好,反之则差。

总之,我们要正确、理性地使用媒体教学,勿为媒体而媒体,成为媒体的奴隶。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以教学目标为基准,合理选择媒体教学手段,科学搭配媒体教学元素,成为媒体教学的主人,真正发挥媒体教学的实际作用。

参考文献:

[1]王红梅,马晓华.对使用多媒体课件的理性思考[J].卫生职业教育,2006(17):62-63.

[2]曾海文.对多媒体教学课件应用的思考[J].新世纪论丛,2006(2):37-38.

[3]肖年志.对整合课的基本特征和评价要素的理性思考[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06(3):65-67.

[4]夏祖瑞.新课程背景下语文课堂媒体应用的理性思考[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03(3):19-21.

作者:曾磊 单位:湖南省益阳市志溪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