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音乐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7-23 10:47:31

多媒体在音乐教学的应用

1多媒体应用对于音乐教学开展的重要性

1.1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想象力。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对学生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学生对于音乐的热衷与喜爱,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对于多媒体技术的掌握是必要的“法宝”。多媒体技术是一项综合性的技术,并不隶属于哪一学科,多媒体技术是一种通过对学生的视觉、听觉等的不断刺激,使其产生不一样的感触,从而激发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因此在教师进行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更多的使用多媒体,不仅可以帮助教师将所教的知识通过多媒体生动的表达出来,而且可以使知识变的更加真实的融入学生的课题,让课堂不再枯燥乏味,从而吸引学生的兴趣,使得学生更快的融入教师所创造的课堂氛围当中,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以期提高学生的想象力,促进学生的全面的发展。1.2有助于活跃音乐课堂的氛围。多媒体一种使人身临其境的科学技术产物,新课改之后,在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方面,要求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与引领者。在教学与课程的关系方面,要求教师是课程的开发者与建设者。所以,对于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是一种科学创新的教学方法,可以将原本隶属于黑板上生硬、难懂的知识字词以及不太容易记住的音乐家,通过运用多媒体播放视频、音乐、动画或其他比较形象的声音,将其传达出去,从而刺激到学生的听觉与视觉。这样可以讲音乐的课堂营造成活跃、赋予感情的课程,学生融入课堂以一种放松的心态与教师共同学习知识,将那些复杂难懂的乐理深深的刻在脑海里。但同时,多媒体教学方法,必须要求教师要学会结合实际,遵循理论联合实际的教学原则,为学生的音乐学习进步而努力,从而提高学生的课堂教学参与度,提高学生的成绩与发展。1.3有助于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学内容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以及教学的过程,而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在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情境创设。一般教学情境创设的方式由主题研讨、社会事件观察、设置矛盾刺激法以及运用网络或多媒体的方式。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情境创设是一种加强师生互动的重要方法。这样不仅可以使教师充分、全面的了解到每一位学生教学需求以及对音乐的需求,从而教师可以为学生制定计划,为其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设定音乐教学计划。同时,在教师与学生进行教学互动的过程中,应更注重培养那些有潜力的学生。对一些音乐学习困难的学生,教师应时刻遵循对学生发展进步给予肯定性评价的评价原则,因为学生正处于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的习俗水平阶段,强烈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可与肯定,所以,教师应该更多地给予鼓励与支持,增强学生学习音乐的信心。因而,在教师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十分重要,而多媒体教学刚好是教育教学过程中灵活的教学方法,不但可以增加学生的积极性,而且有助于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促进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2音乐教学在多媒体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在教学过程中,多媒体技术越来越成为教师们广泛使用的教学工具。尤其是在音乐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老师更好的对学生进行音乐教学,正如上文中提到的多媒体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一样,对于老师来说有很多的好处。但是,由于老师们对其技术越来越频繁的应用,多媒体技术逐渐替代传统的教学方式,反客为主,过度的应用多媒体技术,反而适得其反。不仅没有更好的促进音乐教育教学的进行,更是对音乐的教育教学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作用,不利于教师对学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展开。总的来说,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2.1反客为主,取代传统教学。在音乐教师进行音乐教学的过程中,过分对于多媒体的使用,不但不利于音乐教学任务的开展,而且还逐渐替代了传统的教学观念。对于课堂而言,上课的主体是学生,老师对于学生来说,仅仅是对学生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二多媒体更是进行引导的路途中一个比较好用的辅助工具,但是当前很多教师在进行音乐教学过程中,过分使用多媒体。用一整节课或者是多半节课为学生播放音乐视频,从而无形中减轻了自身的教学任务;或者是从互联网上下载一段进行音乐讲解的视频,直接播放给学生观看,老师仅仅只在最后进行一个小总结,并没有真正的进行讲解。并由于大多为多媒体讲解,使得学生逐渐失去对该门课的兴趣和上课的欲望。由此看来,多媒体已经在课堂教学中逐渐替代老师的讲解,这样是不利于教学的展开的。2.2过度使用使得教师自身素质水平逐渐降低。在音乐教学课堂中,对多媒体的过度使用,使得老师对于多媒体的依赖心理越来越强,逐渐会完全依赖于多媒体进行教学。而在其进行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不需要教师对上课的内容进行完全的讲解和过多的讲解,教师需要备课的内容也逐渐从自己完全去解析一首曲子变成为从互联网中轻松找到别人讲解好的曲子,自己与学生看完之后进行即兴的总结即可。使教师不会想要让自身的能力水平不断进行提升,而是安于现状。很多教师现状离开多媒体之后,就很难再去上好一堂音乐课,使教师丧失了自身应有的教学水平。

3创新音乐教学对于多媒体的使用的策略

3.1正确认识多媒体在音乐教学中的地位。在进行音乐教学的过程中,音乐教师首先应该正确的认识到多媒体在教育教学中的地位,将其放到教学中的辅助地位而不是主导地位。同时,教师在使用多媒体的过程中,应端正自己的使用动机,不能有过多的,其他的思想。而应该在使用多媒体的过程中,应积极的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多媒体应用的缺陷,以及不利于学生进行音乐学习的地方。并对这些缺点和局限进行有目的的修正和改良,从而更好地为学生进行服务。音乐教师应当明确自己在课堂中的主导地位,不要让多媒体反客为主。在进行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应当提前将上课所需要的内容进行备课,并对教学内容进行反复赏析,科学合理的进行课堂设计与提问,充分的调动学生在上课过程中的积极与兴趣,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认识音乐的魅力坐在,对学生进行积极地引导,让学生与自身有很好的音乐、情感上的互动。3.2各尽其能,发挥所长。在当今经济与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中,各个行业和领域都主张创新模式,创新发展,在教育领域也一样。尤其是在音乐的教学领域,音乐教学与多媒体技术是相互关联,不可分割的。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成熟,网络与科学技术也越来越普及,在音乐教学中,教师也应转变自己传统的教学思想。在既不影响学生接受应有知识的情况下,更加有趣、生动形象的为学生呈现更好的课堂。创新音乐教学的课堂上课形式,音乐是来源于自然地。让学生不仅仅只是局限于在教师中进行音乐学习,而是应该让学生走出课堂,离开课本,从大自然中进行音乐的学习。比如音乐教师上课时,可以让学生在操场上上课,让学生聆听大自然的各种声音,风声、鸟声、花的声音等等,让学生善于发现生活中的声音,时时刻刻我们都伴随着音乐。让学生们知道音乐无处不在。

【参考文献】

[1]宋小霞.浅析小学音乐教学中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J].中华少年,2017(07):210-211.

[2]田曾华.浅析多媒体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教师,2014(24):44-46.

作者:李茜 单位:泉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