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程电化媒体教学探究

时间:2022-10-10 11:08:22

体育课程电化媒体教学探究

一、电化媒体教学的特性

以及其对传统体育教学的改革电化媒体教学具有生动、直观的特性。通过文本、声音、动画以及图像等形式,不仅能够将静态的、无声的课程教学内容和信息转化为动态的、有声的内容和信息,从而系统地、生动地、逼真地将事物及其发展过程呈现出来,并且还能够将高速的、缓慢的等肉眼不可见的动作变化,通过多媒体表现出来,有利于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电化媒体教学具有双向互动的特性。在电化媒体教学中,通过互联网这个途径,学生能够及时地向教师反馈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样教师就可以更好地掌握教学效果,并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对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改进和完善,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随时随地地互动交流,能改善教学效果。电化媒体教学还具有可存储和重复使用的特性。电化媒体教学中,教师在课前制备教学课件,而学生则可以将其拷贝存储,然后进行自学,一些学生在课堂上没有掌握或者没有完全掌握的体育动作、知识等,可以在课后通过自己观看和查阅资料的方式进行思考和研究,对于实在不懂的地方可以询问教师,达到将教学和学习延伸到课外的效果,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二、采用电教媒体优化体育教学的具体实践措施分析

1.运用电化媒体教学,激发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电化媒体教学应用于教学过程中,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使课堂教学氛围变得更加活跃,它并不是单纯地要使学生感到新奇、好玩,它的真正目的是要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爱上体育课,并在此基础上更有力、更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通过电化媒体教学,教师能够将抽象的事物具体化,将静态的图像动态化,从而使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更具体、更生动、更形象且更富有感染力。这种方式能够使学生在兴趣盎然的情境中去学习和接受知识,不仅有利于其学习兴趣的激发,同时也有利于学习兴趣的提高和维持。由此可见,以电化媒体教学为基础的体育教学能够有效淡化教师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而是将学生作为教学的核心。

2.运用电化媒体教学,化繁为简,动静结合

学生普遍具有形象思维丰富、善于模仿、好奇心强等特点,教师可以利用他们的这些心理特征和思维特点来对电化媒体教学过程进行优化。恰当运用录像、光盘等电教手段,为学生创设一个寓教于乐的环境,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在最大程度上得到激发,从而使他们更好地对知识进行学习、理解和掌握,并在学习中获得乐趣,对于促进学生的思维拓展和激发创新意识也具有积极意义。例如,在“背越式跳高”的教学中,通过电化媒体教学中的动画模式,教师可以将背越式跳高这一过程制作成慢动作供学生观看,从而使学生对背越式跳高的全过程有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课堂气氛也非常地活跃。

3.启迪思维,培养创新能力

体育课程教学中要求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而这一目标实现的关键是教师教育观念的更新。在体育课程教学中,开展多样化的教学活动,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同时还能够扩展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潜能和创新意识,从而实现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以“跳远的起跳”这节课为例,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分别制作一个用前脚掌起跳的慢动画和用脚后跟滚动到前脚掌起跳的慢动画,并配以文字说明,经过两者的对比之后,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采用脚后跟滚动到前脚掌起跳能够跳得更远这一运动规律,并且学生还能够将这一过程与物理中的做功有效联系起来,激发创新思维。通过电化媒体教学,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教学效果、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学生的体育意识、创新意识也得到了有效地激发,开始爱上了体育课程。

作者:陈丽品 单位:新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