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媒体教学初探

时间:2022-10-10 11:04:20

流媒体教学初探

一、流媒体技术的主要形式和特点

流媒体是指采用流式传输的方式把连续的影像、图形和声音信息经过压缩处理后由服务器向用户计算机连续实时传送。这些网站以流媒体的方式将文字、声音、图形、图像、动画和视频等多媒体信息有效地传送到接收端,这种流媒体技术是目前网络教学和远程教学开发利用的主要形式,也是当前教育技术研究的热点之一。流媒体技术最大的特点是能快捷、实时的传送丰富多彩的教育资源,实现了Internet网和校园网的链接,使计算机网络的作用进一步拓宽。在教学上比单一的课件教学更具有优势,更便捷、直观、易于学生理解;它适用于各学科教学,适用于各种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教学,特别是在立体空间几何教学中,能有效降低抽象的理论梯度,加深定量理解、增强记忆,把难以想象的立体三维空间,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展示,使其形象、生动,让学生一目了然、便于记忆,在教学中往往会取得令人惊讶的效果。

二、流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优势

流媒体在教学中的开发和运用,时间虽然不长,但对其强大的教育教学优势和功能,广大教育者已形成共识。在使用过程中笔者认为流媒体在教学中优势有如下几点:

1.大量的信息资源方便了教学的选用。流媒体技术教学不仅需要有大量教学软件资源支持,而且还要建立便于流媒体运行的宽带网,连接我国教育相关的网站,例如科技、中国科普、北京科普、中国科普城等。这些网站能为学生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信息资源,从内容上,有天文地理,有风土人情;从类别上有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海洋科学、生命科学等。这些丰富的教学资源大大方便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选用。从而节约了教师课前制作课件花费的大量时间,方便了老师的备课。教师在上课时,只需利用计算机按不同的教学需求进行调用,就能快捷地将大量的素材展示给学生。这种高效、高密的教学模式,不但能增加教学内容的选用频度,而且能使学生汲取广博的知识,充分体现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2.图文并茂的画面信息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兴趣所在学生学习也才可能有持久的动力。兴趣是源于学生对自身学习需求的一种认识倾向,同时也是学生在某个领域进行活动时,基于积极兴趣体验而产生的一种心理行为。栩栩如生的精彩画面,悦耳动听的背景音乐,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合理运用,无疑大大地刺激了学生的视听系统,激发了学生学习潜能,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学习的效率。由于浓厚的学习兴趣,在极短的时间内使学生进入角色,调动多种器官,从而进入全神贯注的学习状态,自觉、主动、积极地去探索,促使其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全身心投入地去感受教学情境中的问题、事实,情志和价值,提高学习效率。

三、流媒体技术应用值得注意的几个地方

1.培养相应的教师队伍。在科技日益发达的当今世界,人才是关键,人才是核心。许多国家教育的现代化经验和教训已给我们很多启迪,未来的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技术,不是资源,而是相关教师的素质。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战略是教师素质的提高,有了资金的支持,流媒体技术的硬件可以很快到位,但人才的培养、观念的更新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应用流媒体技术教学,必须拥有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如果让没有经过相关培训或自学的老师去应用,就不能发挥其应有的效能。所以大力发展流媒体教学必须培养相应的教师队伍,让教师熟练掌握流媒体技术、灵活应用教学策略、精心设计实施教案,这样才能有效利用流媒体技术的教学效能。

2.在教学过程中适当注意控制流媒体的使用频度。利用流媒体技术教学必须在现代化教育理论指导下进行,在教学活动中老师是组织者、指导者、参与者,学生是发现者、探索者、研究者,教学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利用现代流媒体技术进行自主学习和主动探索,培养学生的自主性、探索精神、研究能力以及与人的合作精神。教师在每一个教学过程都应根据学生的接收能力、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控制流速、流度,防止使用过多,从而引起学生的疲劳,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

3.流媒体技术应用目前在我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它在应用中涉及的一些技术如流媒体的传输方式、数字视频和传输技术等都还需要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另外,流媒体地教学过程中的应用也需要进一步的细化。这些都能为教师利用流媒体技术,改善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结构创设有效的条件,让先进的教育技术发挥应有的效能。流媒体的出现给网络教育、远程教育等各方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随着流媒体技术的日臻成熟及网络带宽的改善,相信它的应用会越来越普及。

作者:许浩 单位:阜宁县沟墩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