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培训多媒体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17 12:36:14

职工培训多媒体教学论文

一、多媒体职工教学存在的“弊”

1、培训教师盲目过度使用多媒体。培训教师频繁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会造成培训教师备课的懒惰,要准确认识培训教师在职工培训的主导作用,防止教师功能的退化,避免培训教师成为培训课件的讲解员和操作员。大多数培训教师认为使用课件上课就是照着课件念念讲讲,使职工始终处于被动的学习地位,是在教师的规划下的思路上学习,没有自由思考、自我感悟的过程。那么这样的教学课件很难对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突破、很难让职工通过多媒体这样的教学手段实现感性认知到理性的飞跃,课堂教学效果怎么会好呢。

2、坚持培训教师的主导地位,更好地把握多媒体教学的“量与度”。职工培训课堂教学,培训教师是主,职工是辅,而多媒体职工教学只是一种辅助教学手段,培训教师应该充分发挥培训教师的引导作用。笔者在与职工交流过程中发现。很多培训教师的多媒体课件就是培训教材的翻版,教师面对屏幕念课,和平时的职工培训板书教学毫无差别。为有效提高培训教师的引导作用,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要力求简单、易操作,把培训教师的注意力放在引导学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上,开发学员的创新思维,不要只盯着电脑,适当调整和活跃课堂气氛,逐步提高职工培训的教学质量。

二、多媒体职工培训教学的反思

1、多媒体职工培训教学不能代替培训教师地位。用多媒体课件在职工培训中运用,也只是电教的一种新手段,在培训教学中只代替了培训教师部分功能和作用,在实际培训教学过程中,一切的教与学还都取决培训教师,因此,在培训教学中使用多媒体工具,有效改善了培训课堂的教学效果,培训教师是关键。多媒体教学在职工培训中的运用远远解决不了很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2、教学不能变成多媒体课件的演示过程。有些教师在培训过程中会大量运用视频、动画和图片等手段来演示教学内容,过多使用该教学手段,虽然课堂培训手段具备了多样性,但是实际培训效果却不是很理想,过多的视频和音频刺激使职工的注意力降低。一节培训教学不应该满堂都是多媒体教学,穿插一些板书教学,可以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还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培训效果。所以很多有经验的培训教师只是做了培训教程中难点、重点的课件作为职工培训教学中使用,也大大减少了老师制作课件的时间。

3、培训学员个体差异不能忽视。来自生产一线的职工具有很强的多样性,学历又各不相同,在理论课教学中不可以千篇一律,培训教师是要把知识结构要分割几个阶段,而多媒体教学一旦制作好以后,不易改动,教学被一种模式所固定约束,教学的内容、过程和方式都按教师安排好了一步步的执行,而实际职工培训教学是存在变数的,忽视了教学的主体———职工,势必影响职工的主体发挥,大大降低了培训教学的效率。

4、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课件播放速度与学员记笔记的速度两者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在传统培训教学中,培训教师书写板书的同时培训学员就基本把课堂笔记记录完毕,但是多媒体培训过程中,培训教师不需要书写板书,这就会出现培训学员听课忘记记笔记,记笔记忘记了听课的问题。与传统教学手段相比,在多媒体教学方式下课堂所讲授的内容,不论是在广度还是深度都会有很大的增加。如果培训学员还是一味地等待培训教师填鸭式教学,不预习不复习,就会出现跟不上授课教师的思路。就会使教学达不到培训计划的要求。

三、结语

总而言之,利用多媒体进行职工培训教学,有利于因材施教。但要避免多媒体课件滥用,忽视了职工的个性能力。只有让职工轻松愉快的掌握教学内容和本岗位工种的知识技能,才能证明多媒体职工培训教学的成功,否则就是多媒体在职工培训中的一大败笔。

作者:谢继华单位:华能扎赉诺尔煤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