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在地理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06 04:33:18

新媒体在地理教学的应用

一新媒体在备课时的应用

1.有助于教师深入钻研教材,突破重难点

教师在备课时利用新媒体搜集与本课有关的信息,从不同角度、多个层面对教材进行深入分析和钻研,收集大量优秀的教案、教材分析、课件等资料,结合本地区的现行教材,对教材内容进行深入钻研,把握重点内容,确定学生的学习目标。在此基础上,整合新媒体的优秀资源,结合学生实际,制订能有效提升学生成绩的教学思路,并进一步突破重难点。

2.便于教师与学生课前沟通

为了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备课时“备学生”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在课前可以通过微信、QQ、微博等网络平台与学生进行互动与沟通,了解学生对将要学习的内容的认识程度,并询问学生对此内容的兴趣点,与学生探讨该节内容怎样学习更有利于吸收和消化。提前做好沟通,为讲课时师生间的良好互动奠定了基础,教师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通过备教材和“备学生”,教师掌握了主要的教学内容,明确了重难点,知道了学生的实际情况,为授课做好了充分准备。

3.学生利用新媒体辅助教材预习

教师在与学生进行交流之后,及时布置课前学习任务,即预习。指导学生以教材为主,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搜集与课堂内容相关的资料、信息,并做好记录,以备课堂上与学生进行积极互动。学生积极主动、有效地利用课余时间,借助新媒体进一步深入认识教材,并探索与本节课相关的内容,从而加深对本节课的理解。

二新媒体在讲课时的应用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师做好备课工作后,课堂的有效组织才是最关键的既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课堂气氛活跃,又要有掌控课堂秩序的能力。新媒体在课堂上的使用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兴趣,把课堂有限的时间高效利用起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技术的创新,网络电视(IPTV)的出现与发展,打破了原来定时定点看电视的格局。我们在课堂上可以使用网络电视来了解更丰富的地理知识。教师可适时选取放映一些与课堂内容结合较紧密的内容,如《地理中国》“仙山奇景”一期,讲四大佛教名山中的普陀山时常会出现佛光。学生看到佛光会产生兴趣,通过这期内容,可以从物理学中“衍射”现象和地理学中的地理环境的特殊性来解释。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使学生对本节内容认识更加深刻了。

2.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扩展视野

比尔•盖茨曾说:“信息在你指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如果只是看课本或做练习册,就会觉得枯燥乏味,缺乏学习主动性。如果把一些新技术与教材相联系并结合起来,效果会更好,学生既增强了学习的主动性,又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知识面。在必修三中“地理信息技术在区域地理环境研究中的应用”这节中,内容稍有难度,利用新媒体教学,学生学得轻松且容易掌握。这节课内容是讲述新时代的应用型,如果按照传统的方式进行教学,学生很难掌握三大技术的应用领域。但在这节课中使用谷歌地球软件,打开卫星地图,学生就会被那转来转去的地球所吸引,接下来慢慢放大比例尺,学生看到丰富的内容会更加好奇。先把学生的兴趣调动起来,让学生有了学习的欲望,学生就会主动学习,他们会找想去的地方或自己所在的城市甚至自己的家。在这个学习过程中,老师可以穿插讲解遥感理论和GPS,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进入状态并掌握学习内容。

3.有利于教师与学生课堂互动

教师在备课时指导学生使用新媒体查找一些资料,搜集与当堂课相关的信息;在课堂上,教师积极引导学生就课外搜集的资料围绕本节课要讲的内容进行交流与讨论,起到活跃课堂气氛,形象、直观地学习知识的效果。通过这样的过程,既培养了学生主动探索新知识的兴趣和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有效地营造了课堂的教学氛围,大大增强了教学内容的表现力,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者变成主动参与者。

三新媒体在课后的应用

1.学生能及时巩固复习课堂内容

教师可以将一些习题放在网络平台上,学生通过手机、电脑等及时做练习,迅速巩固当天所学知识。这样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自由地分配自己的时间来做练习。有能力的学生还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和需求,在网络平台上找一些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强化对当堂课的理解和掌握,并加深和巩固所学知识。

2.学生可利用多媒体与同学或老师探讨问题

在课后,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可以借助新媒体这个平台进行沟通和探讨,讨论习题的做法、总结习题的规律、讨论课堂掌握的内容。课后谈论的形式多种多样,时间的选取也比较灵活。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可以多一些互动,例如学生有不理解的地方可以通过课余时间使用QQ或微信向老师或同学求解;有些同学觉得上节课某个内容未理解透彻,及时向老师反映,老师作出调整,在下节课就把问题解决。这样做的好处在于:(1)有利于学生相互讨论问题,交换各自的想法和意见,进而提高成绩,提升团结协作能力;(2)有助于协调师生之间的关系,对于教学质量的改善和提升有很大帮助。四综述新媒体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的使用,应当考虑当地实际情况,切不可盲目实施。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把握好度,利用新媒体是为了促进教学,切勿本末倒置。在实施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地总结经验并作出改进,使新媒体更有效地促进地理教学。

本文作者:杨娟王国梁工作单位:山西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