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主义的多媒体技术探讨

时间:2022-12-20 02:40:22

建构主义的多媒体技术探讨

1多媒体技术课程的现状分析

该课程与其他专业课程相比:概念多、实践性强、涉及面广。该课程的目的是通过学习,使本专业学生能掌握多媒体技术的基本概念、相关硬件设备的运行原理、信息存储结构、信息处理的基本原理以及各种信息压缩算法。并在此基础上能够对多媒体软件的使用和多媒体产品的制作有更深层次的掌握。多媒体专业的《多媒体技术》课程与其他专业的同名课程在知识结构上虽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多媒体专业在这门课上具有更侧重深层次的理论,相比之下,多媒体专业的学生要面对更多繁琐且枯燥的数学公式和基础原理。构建主义学习理论是当代认知心理学的一个重要理论,是在行为主义理论、认知主义理论的基础上形成并发展的,是学习者通过新旧经验相互作用来形成、调整和丰富自己经验机构的过程。特别适合枯燥的基础理论课程学习[2]。如果在多媒体技术课程的实际教学中将理论部分的学习和每种媒体的软件处理联合起来,学生不仅可以提高学习兴趣,还可以在实践中加强对理论的掌握,从而能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2理论联系实际,改革课程

2.1选择合适的教材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兴起,多媒体技术方面的教材层出不穷。这些教材大概分为两类,一类主要针对本科院校的多媒体专业,如赵淑芳的《多媒体技术教材》,教材内容主要以基本知识、理论和媒体处理算法为主。内容很全面,但是对专科学生来说,由于没有开设相关的其他承接课程,学习起来相当较困难;另一类是针对非多媒体技术学生,教材内容生动、简单,去掉了理论部分的知识,只讲授各种媒体处理软件的使用,而对这些知识点,多媒体专业的学生已经另外学习过专门的课程。因此,对于高职院校的多媒体技术专业来说,需要选择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材,在理论内容的编排上能够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结合本专业学生的特点,作者为学生选择了赵子江编写的《多媒体技术应用教程》,该教材在多媒体技术的概念、发展趋势、美学基础、以及多媒体设计理念、制作手段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在兼顾理念的同时,又形象、生动,很适合高职院校的多媒体专业学生学习。

2.2在教学中引入建构理论的思想

多媒体技术课程所涉及的知识面很广,其中主要内容包括:显示器原理、平面构图、色彩构成、数据存储、数据压缩等。可以说,多媒体技术课程中涉及的任意一章都是一门课程,它是多媒体专业的概括。要想讲好或学好这门课,需要补充很多相关的基础知识,这些知识一般都很枯燥,在学习过程中光简单地死记硬背这些概念、定义是没有用的,最重要的是理解。如果在教学过程中,引入构建主义学习理论,应尽量将每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穿成一串,在学生的头脑中形成一条知识线,使学生能够通过一个知识点的掌握,加强对相关知识点的记忆和理解,并且联系上实际应用,针对每个知识找出相应的案例,学生不仅能提高学习的兴趣,还能提高学习的效率[3]。例如:讲解Photoshop中的图像格式时,归纳出其核心是《概率与数理统计》中的傅立叶变换,从中又联系出数据压缩的基本原理,和《数值计算方法》中的算术编码。又如:在讲解平面构图原理时,每介绍一种构图的原理,都举出实际生活中的具体广告应用(房地产广告中的三等分),这样一来学生既理解力原理的概念,又掌握了原理的应用。为了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不仅需要对授课内容进行设计,还需要使用构建主义的思想来设计学生作业,使不同的作业之间具有相关性,让学生在认知上产生连续性。以图像文件为例:第一次作业要求学生列举目前常见的一些图像类型并总结不同类型图像的区别。紧接着,第二次作业就要求学生写出某一个图像格式的具体存储结构。当学到图像压缩时,第三次作业要求学生针对自己研究的图像存储结构,设计一个合理的压缩算法,并举出具体例子。这样,第二次作业中,学生要用到第一次作业中了解到的知识来完成,从而使第一次和第二次作业产生了联系。在第三次的作业中又用到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的结果,从而使学生对图像从外观到底层结构都有了完整的认识,从而达到了教学的目的,并能形成可持久化的工程理念。这样在多媒体技术课程的学习中,学生对整个多媒体设备的硬件、多媒体的文件结构、多媒体的开发和各种工具软件的使用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能在头脑中形成一条清晰的学科主线。

2.3推行情景教学,促进师生合作

建构主义的教学观强调了学习的主动性、社会性和情景性,按照建构主义的思想,理想的学习环境应当在教学设计使学习能在与现实情景相类似的情景中发生[4]。在本门课程的教学中应以学生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真实问题为目标,为学生的学习内容选择具有真实性的任务。教师并不是将提前已准备好的课本内容教给学生,而是在课堂上提供解决问题的原型,并指导学生的探索。一方面要提供建构理解所需的基础,同时又要让他们针对具体情境采用适当的策略。在具体实施方面:教师可以从要求学生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开始教学,对课程中的重点、难点内容,选配适当的实际应用原型、运用恰当的比喻进行演示和说明,把抽象的内容具体化、形象化,帮助学生理解掌握这些内容,并适当加以引申,引导并激发学生做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索。在课后为学生提供合适的工具,让学生单个地或在小组中进行探索,发现解决问题所需的基本知识技能,在掌握这些知识技能的基础上,最终使问题得以解决,达到培养学生的教学的目的。另外,教师教学的另一个目标就是要促进学生之间的合作,使学生能够看到那些与他不同的观点。通过这些的相互合作,可以使学生的理解更加丰富和全面。为了加强学生的合作,作者建立了一个《多媒体技术课程学习网站》,在网站中为学生布置作业,由学生提交到网上,并在网上进行讨论。除此之外,该网站还设置了在线互动栏目,更加增强了师生、学生之间的交流。通过多媒体2010级一个学期的学习效果表明,这些学习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2.4教学服务于就业,分重点讲授课程

多媒体技术作为多媒体专业的唯一一门理论型专业基础课,它的理论和实践并重,为了达到较好的教学目的,应在教学的过程中,尽量将每个知识点都与具体的应用实际联系起来,促进学生的理解。为了培养学生的创作型思维和动手实际能力,让学生参与到多媒体机房的建设与维护中来,并培养特长生参与科技服务等方式,加强实践性教学,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为了达到高职高专培养学生的目的,培养应用型的技术人员。在教学过程中应以学生的就业前景为教学导向,按照就业需求,设计教学重点。网页制作、广告设计、平面设计、影视后期处理等是本专业学生学习本课程的未来的可能岗位,也是学生在多媒体专业领域得以继续学习发展和进步的重要部分。这些工种均是创意性很强的工作,只有构思巧妙、设计精美、出其不意,才能设计出好的作品。因此,本课程教学中要着重培养的能力与素质主要为以下两方面:一是创意的开发,二是技能的培养。在教学中应将贯穿这两个方面的能力培养。在真实的设计制作过程中才能使学生获得好职业素养,并达到质变获得理论认知水平的发展。

3结束语

教学改革是一件十分复杂并且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只有不断对课程进行改革,并不断地在改革中进行探索和实践,才能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本文通过引入构建主义的思想对多媒体技术课程从教学方法、授课内容、学生作业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改革探索,实现了高职院校培养实用型人才的教学目的。通过对多媒体10级和多媒体11级学生的学习效果与多媒体09级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比较表明,这种教学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好地达到了教学目的。

本文作者:戴冬卫娟工作单位: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