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优化音乐课堂研究

时间:2022-10-16 02:34:10

多媒体优化音乐课堂研究

一、多媒体技术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1.能够营造课堂氛围,丰富教学内容

任何一种音乐,都是在音乐感受能力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给学生营造一个崭新的音乐学校氛围,学生能够将听觉、视觉融合在一起,是音乐的思维驰骋。通过将意境具体化、形象化,便于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学习音乐,激发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和独立的见解。

2.运用多媒体技术能够提高信息的增殖率

多媒体技术能够将各种信息资源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在音乐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通过互联网从全世界的范围获取信息,能够更为准确地向学生传递音乐的相互信息。例如,在音乐知识和背景介绍中,通过图片、音频等先进的技术,使学生能够获得更直观的了解,同时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信息的最大获得程度[1]。

二、多媒体技术运用优化的路径

1.音乐教师应该正确地了解和掌握多媒体技术

现代教育技术是音乐教师的一项必备专业技能,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多媒体的运用不仅改变传统音乐教学在空间、时间上的局限,为师生间的音乐情感体验提供条件和环境,还能够将师生的主动性调动起来。当然,多媒体也有其固有的缺陷,机械性是最为突出的,而音乐教学最强调的是以情动人,需要调动师生的主观情绪。所以,要求音乐教师在课堂上尽量淡化多媒体的机械性,注意调动学生的情绪。同时,教师要正确处理与多媒体的关系,明确多媒体只是教学辅助内容,是工具,而教师的工作是不能够被替代的,音乐课堂的内容必须由教师认真设计。

2.设置课程内容,激发学生兴趣

由于传统的教学受到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的限制,教学手段单一,并不符合艺术教育陶冶情操的原理。音乐教师应该通过音乐来打开学生艺术想象的闸门,用审美达到美化心灵、完善人格的目的。比如,可以通过将学生分为小组,每组的学生通过重复播放一些曲谱片段,让学生辨别各种乐器,从而加深学生对曲谱的理解。还可以引导学生以打节拍的方式来提高对节拍的把握。还可以要求学生自己按曲配乐,然后让他们分析曲谱片段,适当地给予帮助和修改,从而使学生更深刻地了解作乐理知识。总之,激发学生对于音乐的兴趣,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最好方式。

3.优化教学内容,达到视听共鸣的效果

运用多媒体教学,能够扩大知识容量。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巧妙地运用多媒体教学会得到许多积极正面的效果。电脑能够对音乐作品进行剪辑,教师可以根据课程内容需要,将乐曲剪辑成为不同的段落,通过反复循环播放从而加深学生对作品的印象和理解。还可以设计和音乐相符合的情境,通过视觉渲染,通过直观的动画、视频,将听觉和视觉结合起来,最终达到视听共鸣的效果[2]。

音乐最终是一门听觉艺术,需要声音的传播来重组意境。在实现新课改的今天,多媒体技术在音乐教学中有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它能够使资源得到整合,凸显音乐的特性,还原音乐的无穷魅力。

本文作者:李海燕工作单位:河南省济源市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