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综合自动化与教学运用

时间:2022-05-20 10:20:41

电力综合自动化与教学运用

从教学实践应用的角度上来说,电力系统同步电机准同期并列试验能够更为真实与有效的展开有关全自动准同期、半自动准同期以及手动准同期等多种同步电机装置运行作业的试验研究,教师也可以在此过程当中把握正确的教学时期,引入包括冲击电流、电压波形以及准同期并列极限允许值在内的相关知识,一方面可以辅助学生整个试验活动的进行;另一方面也能够有效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的认知与记忆程度。基于现阶段电力系统相关学科教学需求的满足,当前技术条件支持下的电力系统综合化自动试验台还配备有运行独立的微机保护装置,借助于芯片支持提高整个试验台对于电力系统真实情况下的继电保护动作行为加以精确且真实的模拟。此过程当中所涉及到的继电保护动作行为基本包括电压保护、发电机装置保护、变压器装置保护以及阻抗保护这几个方面。为确保电力系统相关学科专业教学有效性的充分发挥,整个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试验台还实现了借助于数码管装置对电力系统运行各类关键信息的及时且有效显示,此种功能的实现使得整个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装置的操作与调试能够以一种更为有效与简便的方式进行。更为关键的一点在于: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装置还表现出了针对事件进行有效分析、记录、顺序保护以及操作运行的突出应用优势。对于电力系统相关专业学科的教学应用而言,学生能够借助于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装置所提供的此类功能针对整个试验过程以及试验结果进行合理且有效的记录。不仅如此,新一代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过程中继电保护装置在运行状态下所生成的整定值数据信息能够在整个试验过程当中进行较为有效的浏览与修改,此功能的实现无疑充分强化了学生在整个试验过程中对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相关概念的认知与分析,借助于对安全性的保障与提升确保整个教学作业能够有效开展。在当前技术条件支持下,整个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试验台有多级系统组合构成,实践应用过程当中能够借助于对短路选择按钮操作促使整个电力系统高度仿真的模拟包括单相接地、两相接地、两相相间以及三相短路在内的四种差异性的短路故障设置作业。基于此功能的实现,在将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试验台与电力系统相关专业学科教学实践相融合的过程当中,其能够有效完成包括静态稳定性试验以及暂态稳定性试验在内的多种试验教学作业。学生通过这部分试验的切身操作与完成能够有效加深对电力系统稳定性概念的认知与分析,并在此基础知识之上强化对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分析处理。

通过对实践教学研究结果的分析,充分证实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试验台能够应用于包括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化以及电力系统分析在内的关键学科教学中,其不单能够针对现代化的电能应用全过程加以有效分析,同时也能够将整个基于现代技术的电力系统自动化的综合性、智能性、信息性以及自动性特点充分呈现在学生面前。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台在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当中能够营造一个极为仿真与高效的电力系统运行环境,且各种操作的执行均不会对整个系统造成不良影响。从这一角度上来说,安全性极高的综合自动化实验台能够为学生展开创新性实验,发散创新性思维以及实践能力强化提供基础性支持与保障。

新时期电力行业科学技术及研究开发工作的持续推进对于高校所培养并输出的电力系统相关专业人才有着更为系统与严格的要求。除专业理论知识的熟练掌握以外,新时期电力系统工作还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这也就使得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试验台教学方式成为了现阶段整个电力系统相关专业学科教学模式的发展主流。总而言之,本文针对有关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试验台与教学应用相关问题做出了简要分析与说明,希望能够为今后相关研究与教学实践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帮助。

本文作者:冯雪君工作单位:广东省电力工业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