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激励教学法探析

时间:2022-07-23 10:41:49

高职会计激励教学法探析

1引言

会计学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其利用企业各种资金资产在企业内外的流动实施计划、决策、控制,而进行的综合性的监督记录管理方式,有非常强的实践性、理论性、操作性。因为财务会计专业是社会上任何经济体都需要用到的实践知识,因此学生的就业方向非常广阔,也因此受到大多数学生的认可和参与。但过去的一些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其重点还是模仿普通高校的教学方式,突出了学生学习掌握财务理论等方面的知识,而不够注重学生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实际实践的能力培养,这明显与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难以统一。其实际的教学效果也自然难以让人满意。新的教学方法必须要被挖掘出来,彻底改善会计教学中这种被动的局面,而激励教学就是一种可取的选择方法。

2高职院校会计传统教学的诸多问题

2.1教师授课形式以灌输形式为主。传统会计专业授课多以教师的课堂讲授作为主要方式,而学生们则被动地接受。随着授课技术的进步,现在很多高职院校通过电脑放映课程课件,授课内容有了更多的图片和视频资料,但总体来说,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并没有根本的变化。几年前的授课内容,拿到现在的课堂上,仍然适用。这对于一个以实践为根本的课程教学来说,就显得太僵化了。整个授课的过程,一般是老师主讲,或偶尔有一些提问,形式单一,互动较少。课堂气氛很沉闷,老师只是按部就班进行授课,学生亦步亦趋记笔记,学习结果由阶段考试来确定,最后的学习效果很难保证。2.2授课教师缺乏丰富的实践经验。很多高职院校的授课教师是从专科院校研究生毕业后,直接招聘来的,没有实际的工作经验。他们所能传授的,基本就是他们当年学到的内容,是从理论到理论,对具体的实践内容涉及很少,即使有所涉及也是语焉不详,叫不准也搞不透。高职学生毕业就要能够上手操作,只学习过多的理论内容,对实践知识的缺乏,将直接影响到其毕业后的工作情况。这也是导致许多学生对学习缺乏兴趣的主要因素,他们觉得学的东西都是用来考试的,不能拿来就用。2.3学生的动手操作过少。很多高职院校的实验室建设严重不足,这导致两个问题:一是学生的实习时间难以保证;二是学习的一些难点内容没办法开展。如果没有这些的充分保障,对于学生的实际对会计知识的运用能力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会计专业的学习,只有课堂的练习以及课后的习题这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针对性的案例模拟等内容,提供学生分析和讨论的内容,才可以实现课程的应用教学任务。教学资源不足,这是造成教学过程缺乏参与热情的重要原因。

3激励教学法在高职院校会计教学课程中的运用

3.1激励教学在实践中的运用。所谓激励教学法,就是通过一些具体的举措,使得参与教学过程的教师和学生都能更加主动和积极地投入到具体的课程内容中,提高教学的质量,强化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激励教学法不是专指某一种实际的教学方法,而是特指以对教学双方形成激励作用的一系列措施和做法。只要有助于教师和学生保持对课程的专注和投入,都是激励教学可以选择的范畴。激励教学法不只是对课程内容的调整,更多的还在于对课程之外的影响因素的考量。3.2具体采取措施的对策分析。(1)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对教师进行绩效考评,是一种促进教师责任心的有效办法。教师教学的效果需要有一些具体的指标来衡量,进而用于评价该课程的开展情况。绩效考核的结果用于对收入的衡量,包括一些福利待遇的调整,要让教师动心,有了动机才会有动作。激励的目的就是激发出行动的动机,这样才会收到预期的结果。过去的考核只是简单地以最终的考试成绩作为标准,这是一种误导,这样的结果将致使教师更多放在考试内容的教学上。而真正有效的考核需要对整个过程的评价,还有对教学效果在实际运用中的认定,如此教师才会放下课本,找到更多促进学生实际能力提升的办法,因人因材施教。(2)注重教师队伍建设。既然会计专业需要更多懂应用的教师,那就要考虑在教师队伍建设中,适当增加有实践经验的教师的人数。这些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也许理论功底会差一些,直接任教有一定难度,可以考虑双教任课的问题,一个主讲,一个主操作,这样可以有效提升课堂的实际针对性,也让学生学到的理论知识可以落地生根。还要加强对整个教师队伍的定期培训,让教师到高等学府和实际的企业进行学习和参观,提升实际的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3)加强教学基础设施的建设。基础设施是学校进行一些实践课程必需的前提条件,到企业参观实习等,虽然也有实践的操作,但与学校的学习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而如果基础设施建设周全,也可以将校外的资源引入到课堂上,丰富学生的实践课内容,也因为更贴近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实际,而获得学生们更多的认可和支持。尤其是一些重难点的实践课内容,必须保证学生有充分的学习机会,才可以保证学习效果。

4结语

综上所述,激励教学法是高职院校进行会计课程教学的有效促进方法,它从两个方面激发对教学的参与热情,并取得最终预期的教学目标。一方面,教师没有热情投入的教师,就难有积极参与的学生。另一方面,要站在学生的立场上考虑教学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学生才会做出建设性的回应。激励教学,重在教,落在学,只有充分把握这些内容,才会推动教学质量有大的进步。

参考文献

[1]赵超越.高职高专会计教学课程教学改革探究[J].辽宁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3).

[2]张首楠.基于“教、学、做”一体化的高职财务管理教学改革探究[J].财会教育,2011(2).

[3]卢霞.关于会计教学课程的教学体会[J].教育前沿(理论版),2008(4).

作者:韩艳梅 单位: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