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学理论与实训研究

时间:2022-05-03 11:18:30

会计教学理论与实训研究

1引言

会计工作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一个企业内部的运营与管理,受到各级单位领导的重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会计行业也迅速发展起来,工作范围逐渐扩大,业务流程越来越复杂,对专业的会计人才要求也越来越高,并且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会计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契机,从传统的工作体制向新型的工作体制的转变是数字化视阈下我们会计工作的主要努力方向,由于技术革命的更新,极大地拓宽了会计行业的渠道空间,使得过去有限的会计空间得到了极大的释放,很多传统的会计工作者无法满足当代会计工作需求,急需大量的新型会计人才。

2当前高职院校会计教学现状分析研究

2.1高职院校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高职会计教育作为高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新型会计人才的重任,现在我们的高职会计教学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高职教育学生水平差距较大,教学难度大。高职教育招生面广,学生水平也有高有低,并且学生各方面素质也不高,导致教学难度较大。(2)教学设施不完善,教学方式单一。高职教育由于受重视程度不够,各项设施使用率也不高,并且教学模式依然是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模式,课堂效率不高。(3)针对会计专业,很多老师只注重对理论课程的学习,而不注重对实训技巧的培养,导致很多学生在毕业以后不能第一时间适应企业的会计工作,没有达到高职教育最初的目的。总而言之,我国高职会计教育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改变高职会计教学模式迫在眉睫。2.2将高职院校会计理论和实训相结合的意义。上面我们提到了高职会计教育理论教学与实训的脱节,那么将高职会计教育中的理论与实训相结合又有什么意义,这里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1)增加实训训练有助于对理论知识的消化,让学生对相关的知识更加熟悉,全面提高学生的会计专业素养;(2)有助于学生掌握相关的会计工作基本操作,对以后学生步入社会从事相关工作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提高市场应聘的竞争力;(3)有助于理论教学和实训教学的相互借鉴,通过两者的相互结合教学,可以更好地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提升教学质量。

3高职院校将会计理论教学和实训相结合的策略分析

3.1学校领导给予充分的重视,全力配合。学校相关教学工作的开展是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全力配合与支持的,尤其是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下,开展相应的实训需要领导的积极支持,除此之外,还有如下几个方面需要学校领导的积极配合:(1)保证经费的投入。在师资层面保证优质,确保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要加大社会投资,充分借鉴社会会计资源。(2)确保实训基地的建设,在硬件上保证教学。物质保证是一切活动开展的前提,会计实训教学的开展离不开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在我们目前的高职会计教育中,对会计实训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在很多学校会计实训基础设施基本为零,很多学校甚至连最基本的设备都没有,学生缺乏实训场所,无法满足学生训练需求,因此为了保证学生最基本的会计实训锻炼需要,增加会计实训设施教育投入,完善基本设施建设是很有必要的,对提高高职会计教育质量具有重要作用。3.2提高学生的参与力度,培养学习兴趣。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所以要想提高高职院校会计教学质量,必须提高学生的会计教学参与力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1)培养兴趣,树立信心。一方面,很多学生对会计不感兴趣,并不是不喜欢,而是没有深入的接触会计,没有对会计的整体感知;另一方面,对自己没有信心,怕自己做不好,针对这部分群体就要培养他们的兴趣,对他们进行相关的引导,多进行鼓励,让他们对会计的学习树立起信心。(2)创设会计课堂情境,重视会计实训开展。仅仅在口头上进行引导是远远不够的,任何理论都是需要经得住实践的考验的,因此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我们高职会计教学中就是需要这样,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这样不仅给学生传输了知识,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一举两得。(3)开展相关活动,加强社会实践。会计行业在经济社会中是普遍存在的,虽然我们平时在课堂上进行了学习,也有了相关的实训,但是终归是要在社会上进行实践的,因此加强社会实践,提前体验社会非常的关键,对学生深入学习会计、提高会计学习兴趣非常的有帮助。

4结语

本文结合个人多年的高职院校教学经验,就我们目前的会计行业的发展和学生就业问题展开了调查分析,具体的阐述了我们当前教育在会计方面的不足,并抓住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展开分析,强调了高职会计教育中理论教学与实训相结合的重要性,并对两者的完美结合提出了一点个人想法,希望对我们的高职会计教育有所借鉴,更好地为会计行业提供全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郭峻汐.论高校会计教学中理论与实训的发展[J].读天下,2016(15).

[2]张艳杰,路大勇.高职院校会计教学中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学(旬刊),2015.

[3]杨欣,丁淑平.培养高职院校学生会计综合能力的对策研究[J].时代教育,2016.

[4]卜丽雅,付磊.高校会计教学引入国际执业资格教育的实践与思考[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

作者:左瑶 单位:炎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