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22-03-22 10:32:22

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高职院校在对学生进行会计方面的教学时,为了促进高职学生会计成绩的进一步提升,并且能够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促进自身工作效率的提高,从而对当前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改革。而所进行教学改革的目标,就是以培养出大量的迎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为主要的教学目标为主,充分显示了当前我国目前的时代特征。为了做好相关的研究工作,本文主要对高职院校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和改革的必要性,以及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改革的方式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从而通过这种方式,希望为当下高校会计学科深化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互联网+;高职院校;会计教学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国社会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对实用性人才的需求逐渐凸现出来。因此高职院校在对会计人才进行培养的过程中为了促进会计人才能够更好的为社会进行服务,不仅加强了对其理论知识的教学培养工作,同时还加强了对其实践操作技能的培养。不过在进行教育改革工作之前,高职院校会计学科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影响了高职院校会计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一、高职院校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

1.存在着落后的教学理念。我国在进行教育改革工作之前,所进行的教学方式始终坚持以教师作为教学主体进行相关学科的教学工作,而学生则是被动的接受,这种教学方式则通常被称之为填鸭式教育。虽然这种教育方式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高职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成绩得到一定的提升,但是同时也导致部分学生丧失了学习的兴趣,缺乏足够的学习积极性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如果不进行问题的解决,就会导致学生逐渐产生厌学的情绪,不仅无法促进学生成绩的提升,同时还会导致教师教学效率的提高,不利于相关教学的进一步发展。2.对学生进行的培养不符合企业的需求。相比于其他方面的学科,会计学科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理论性的研究缺乏足够的重视,相反对于实际操作方面的工作却有着极高的重视[1]。但是部分高职院校在对学生进行会计学科的教学时,却依旧更加重视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传授,并且在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时缺乏足够的重视。并且就算是指导学生们进行实践方面的活动,也仅仅只是让学生们通过用文字描述一段经济业务让学生据此编写会计分录。但是由于大部分的这种实践活动需要使用大量的文字进行相关的描述,很少让学生们通过电算化的方式进行实际的操作,致使学生们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逐渐失去了实践的兴趣,从而影响了学生们的学习效果,不利于以后学生在社会上寻找工作。3.高职教师缺乏互联网思维。虽然我国在教育方面为了进一步的促进学生的发展,从而进行了教育方面的改革工作。而这种改革工作的开展,不仅包括了教学软件方面的改革,同时还有教学硬件方面的改革。而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之下,多种新型的教学方式也被运用到了教学之中。比如进行PPT课件的制作,教学动画的设计等方面的教学新方式。高职教师在对学生进行会计学科的教学时,如果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教学,不仅有利于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同时还会进一步的促进高职学生成绩的提升,有利于高职学生的进一步发展[2]。但是在实际情况下,很多高职院校教师在对学生进行会计学科的教学时,所采取的授课方式仍然习惯于使用黑板与教材等传统的方式进行相关的学科的教学。但是由于这种传统的授课方式很难激起学生的兴趣,激发他们的热情,因此很难促进学生成绩的进一步提升。尽管大部分教师上课时也会采用PPT课件进行教学工作,但也仅仅只是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理论知识的展示,并没有将互联网+时代的新授术手段和PPT课件结合起来。并且由于部分教师年龄较大,缺乏互联网方面的思维,对互联网、信息化等技术存在不太愿意接受的心理,而新时期所需要的创新会计人才,在传统的培养方式下是无法实现的。因此为了做好新时期会计人才的培养工作,必须做好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改革工作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情。

二、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在发展的过程中科学技术水平也有了空前的提升,并且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方面也在不断的提高。根据之前的研究显示,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为了促进自身的进一步发展,早已实现了利用计算机技术处理财务会计工作。但是在实际过程中,部分高职院校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所采用的教学方式依旧以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学生们进行教学。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高职院校的会计教学都忽略了与时代接轨,从而导致培养出的学生很难达到新时期的需求。因此如果高职院校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进行了会计教学改革方面的工作,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社会在发展的过程中培养社会所需求的实用性人才,有利于进一步的巩固好财务会计在大学课程体系当中的核心课程地位。同时由于会计人才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如果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越高,就越能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同时对于促进整个社会经济产业链的运转也有着深刻的影响[3]。因此,为了促进社会经济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必须做好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改革方面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高职院校进行会计课程教学的实效性。

三、互联网+背景下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改革的方式

1.促进教师互联网思维方式的逐步形成。高职教师在对学生进行会计学科的教学时,为了促进学生积极地投入到教学之中,并且推动学生成绩的进一步提升,并且能够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顺利的为社会的发展提供相应的贡献,就需要让教师在进行教学时,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尽快掌握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教学手段[4]。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的推动高职院校会计教学的发展。而为了能够实现这些目标,就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引导教师尽快形成互联网思维的教学模式。为了帮助教师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互联网思维方式对学生进行教学,学校在进行相关工作时,需要通过讲座或开班教学的方式加强对教师进行培训方面的工作。从而通过这种方式,让教师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在“互联网+”环境下能够利用翻转教学、慕课、微课等多种教学手段,通过APP系统布置作业与修改作业,和学生进行沟通,并与其他院校进行资源共享等,同时还能够通过微课软件录制一段视频帮助学生学习。如果教师能够使用这些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教学,不仅能够促进其自身教学效率的提升,同时还能够进一步的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有利于帮助社会培养出适应新时展需求的学生,有利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2.做好会计教育内容的创新工作。高职院校在进行会计教学的改革工作时,还需要做好会计教育内容的创新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得教师在进行会计电算化课程的教学时课程设置变得更加的多元化。之所以需要进行多元化的课程设置工作,主要是因为传统会计教育只注重会计知识的传授,对于其他相关基础知识的补充却缺乏足够的重视。并且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对于国际教学案例也缺少一定的探讨,从而导致学生接受完教师的教学后,缺乏一定的国际视野,不利于学生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在进行课程设置时,为了体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必须按照企业的实际需要来设置会计专业课程。同时在进行设置的过程中,必须促进实践教学环节的进一步增加,促使学生能够通过多层次化的学习方式进行相关内容的教学,有利于学生的进一步发展。并且尽可能的把网络用于课程现场教学,从而通过这种方式促使课程变得更生动、更有吸引力,更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会计理论知识。3.做好评价方式的调整工作。高职院校传统的评价方式是对教师教学行为和教学和质量进行评价,互联网+的背景下,国家对人才的需求是创新型人才,因此学校在对教师进行评价工作时,为了促进评价工作质量的提升,需要出台新的教师评价方式,从而引导教师进行创新,真正实现会计教学改革。由于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为了促进教师教学效率或者教学质量的提升,学校要对教师创新教学中互联网的利用率进行评估,同时还要对教师课堂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行鉴定,对教师的创新教学方案进行审核,从而保证其教学改革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有利于促进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改革工作的开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互联网+背景下为了顺利促进高职院校会计教学改革活动的开展,在进行改革过程中,教师要转变教学理念,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接受新时代的新教学思想。从而通过这种方式,引导教师积极投入到教学改革当中,促进互联网+背景下会计教学活动的进行。

参考文献:

[1]黄燕芬.高职院校在“互联网+”时代的会计教学的新理念[J].现代经济信息,2016,4(7):395-395.

[2]王新玉,李晓辉.浅析“互联网+”背景下高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J].大众理财顾问,2016,10(4):180.

[3]王东生.“互联网+”时代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方法的创新与改革[J].新校园:上旬刊,2016,8(6):115.

[4]李潇,王蒙.“互联网+”背景下独立学院会计专业实训教学改革探讨[J].时代金融,2016,7(21):66-67.

作者:刘艳春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