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会计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03-22 10:28:42

现代化会计教学模式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信息化技术的不断研发和创新。在当今社会的工作学习中,计算机及互联网信息技术已经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组成,这对各行各业的发展来讲都是新型的机遇和挑战,高校的教学开展更是如此。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无法顺应社会的发展进程,基于此本文通过针对现代化教学手段下,会计教学模式的创新特点及必要性进行分析,从而深入探究如何在高校的会计教学中,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来加强会计教学的整体教学质量。

关键词:现代化;教学手段;会计教学模式

通过将新型现代化教学设备应用于教学过程中,从而很大程度的提升会计教学的整体效率[1],突破了传统教学的单调灌输式课堂,创新了教学方法从而使得原本的课堂教学更加的具备趣味性,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整体的会计课堂教学成效。因此基于当前的信息化技术不断创新发展现状下,会计课程的教学模式也必然要顺应社会发展,引入现代化教学手段已经是开展会计教学的必然所趋。

一、现代化教学手段的特点及必要性

1.现代化教学手段特点所在。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方式,现代化教学手段主要经由信息化技术作为主要支撑点,其中主要的教学手段包括了计算机、多媒体等多种信息化新型教学方法。在我国的绝大多数学校中,对于会计课程的教学开展,所广泛使用的多媒体现代化教学,主要包括了PPT形式、动画视频演示以及个别学校的先进化微课教学等[2]。通过在学校的会计课程教学开展过程中,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可以有效的将课程来最大兴趣化的展示,并且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拓展了学生们的整体课程学习范围,可以有效的让学生们在一定的时间之内,从而学到更多的会计课程内容。通过有效的引进现代化教学方法,更加方便教师将课程中的相关知识点进行有效存储,来保证知识的快捷方便性。现代化的教学有效的改变了传统教学的单一枯燥化,更好的开展会计教学,提升整体的课程教学质量,提高学生会计知识的学习水平。2.现代化教学手段必要性。现代化教学处于当前的社会发展阶段,在会计课程的教学开展中尤为重要[3]。社会需要更多的高能力高水平优秀会计专业人才,我国的各个院校从事会计专业教学的教师,更应当重视现代化教学,来不断的对课程教学进行创新,从而在课堂开展中能够行之有效的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取得更好的会计课程教学成效。各位教师也必然要经由诸多教学实践出发,来分析当前会计课程开展的相应现状,从而针对性的选取适合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在会计课程教学开展中,课程内容及教学方式都尤为繁杂,那么通过将现代化教学手段来实现化繁为简,从而使得会计教学更加具备动态、层次、循序渐进化成效。会计课程的教学也自然受到其他学科的教学影响,因此只有借助现代化教学,来实现全方位多层面的解决会计课程复杂化。

二、现代化教学手段应用会计教学

1.融合视觉及声觉现代化教学方法。通过在会计课程的教学开展中,实现视觉与声觉的全方位现代化教学,从而增强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的整体感知。会计课程的开展是有一定的时间限制的,那么在有效的时间阶段内,我们的身体器官所感受到的信息也是不同的[4]。视觉与听觉所能感受信息的95%。如果只是从其中一部分,比如经由视觉来获取相应的教学知识,那么学生的整体注意力必然会有所下降只存在82%,如果仅仅只是依靠声觉形象来完成信息的获取,那么学生的注意力就会有55%出现在学习中。由此在会计教学过程中,通过有效的借助现代化教学,从而重视学生对于课程内容的全方位感官冲击,从而有效的获取会计知识,提升了会计课堂教学的整体成效。2.利用多媒体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率。在会计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部分知识理论利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很难弄清,那么通过积极的引进多媒体现代化教学方法,比如通过借助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以及会计课程相关的教学软件,来增强会计课程教学中的讲解生动趣味性,借助图片、音频、以及动画等多种方法,来较为直观的将会计课程的教学内容,在学生的面前得以呈现[5]。从而有效的告别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提升了整体的教学质量,并且增强了学生对于会计课程的学习兴趣。同时教师还能够有效的提出现代化教学,让学生共同参与课堂的教学中,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趣味性。3.积极引用虚拟会计教学法。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帮助之下,虚拟化教学方法能够有效的运用于会计课程开展中。此种现代化教学方法通过借助计算机技术来实现,从而有效的将现实化问题基于虚拟化教学中得以体现,从而营造了不同的教学成效。虚拟化教学方法的引用,除此之外还能够有效的在教学开展中,对于教学设备的不足之处,来更好的弥补这一情况,从而使得开展时间较长且消耗工作量较大的课程准备工作得以更为快捷的完成,以此来有效的提升学生的自主创新思维认知,并且不断的丰富自身的知识学习方法。在会计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有效的借助互联网平台来获取相关企业的会计工作开展中,所产生的相关实时数据,作为课堂的教学实例进行分析,进而有效借助部分现实化教学环境,更好的构建顺应会计课程开展的分析模型。

三、结语

通过在会计课程开展中引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从而有效的在提升教学课堂教学效率基础之上,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趣味性,提高了整体的会计教学质量,顺应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推进社会的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1]李莉.现代化教学手段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2014(6):19-19.

[2]邓学浩.现代化教学手段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5(2):188-188.

[3]王登.刍议现代化教学手段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7(2):213-213.

[4]赵浩容.浅析现代信息技术在中职会计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新课程学习•下旬,2013(9):142-142.

[5]封玉冬.浅谈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会计专业教学模式创新研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4(A15):439-439.

作者:沈春玮 胡小凤 单位: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