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会计教育现状分析

时间:2022-11-09 11:17:41

大学会计教育现状分析

一、引言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教育的不断进步,大学会计教育逐渐的被我国政府与教育部门所重视,经过有效的改革与创新,大学会计教育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在教学内容方面实行了实质性的改变,初步的完善了教材体系与新会计制度的匹配度。虽然我国的大学会计教育有所改善,但不得不说在一些方面上还存有着很多的问题,因此,我们对自身成绩肯定的同时也要发现自己所存在的不足,并积极改正。

二、我国大学会计教育的现状

第一,忽略学生实际操作的能力,侧重于理论教学。我国现今的大学会计教育比较注重理论,忽略实践能力,授课时也只是死板的对知识直接教授,忽略学生对现实情况的应对能力,学生虽然对会计基本理论有所了解,但却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仍然的似懂非懂,导致对自己的问题不能够及时的发现与改进,从而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1]。第二,教学方法比较单一。在大学,会计理论课一般情况下教学方式都会非常的单一而且枯燥,只是直白的对业务流程进行讲解,使学生不能够灵活的掌握,只能够死记硬背的去记住。对于那些会计专业中的重点知识理解的很浅显,无法深入的去了解。不能系统的去掌握完整的知识框架,不能够活学活用。大学进行会计教育的教师教学方式也很单一,有时虽然会用上多媒体,但也只是按课件死板的讲述,没有灵活的运用多媒体,没有及时的跟学生去沟通,因此导致对学生的掌握程度不能及时的把控,不能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完善教学方法。单一的形式不能引起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致,增强学生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2]。第三,教学培养目标的设立不能和市场就业形势紧密融合。会计的就业市场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从事会计的工作者的整体素质也逐渐提高,普通的培养会计人才的形式,无法和现今的需要相符合,因此在设立会计培养目标时应该从自身的实际状况出发,全面的考虑到当今的形式和就业市场的需求来设立,增强学生对会计基础理论的掌握,打好根基,加宽知识面,树立正确的学习方向,不仅仅只是为了应试,更多的是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更好的适应现今的市场就业的形势[3]。

三、对大学会计教育的建议

第一,适度改变大学会计教育方式和教学内容。大学教师在教学时可以使用案例教学法,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引导然后运用案例分析法进行教学,充分的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致,促进会计教学的成效。同时可以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给其提出一些问题,使学生自己想办法解决或与同学之间互相讨论,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教师督促学生全面的准备好案例分析的资料,引导学生找到一些相关的参考资料,让学生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认识。教师在讲授一般性会计原理、理论的同时,也要尽最大的可能给学生讲解各个会计问题中体现的经济会计理念等等。使学生明白在现实经济生活中的一些会计问题没有固定的解决方案,只能依靠自己的能力找到最合适,最完善的办法。教师还应该在鼓励学生在完成本专业的课程的基础上,主动的开拓知识面,在对其它有关的学科学习中,更深入的理解本学科的知识,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同时在会计教学时,教师还应该加入企业调查等实践内容,提高学生和外界言语沟通的能力。第二,制定正确的会计教育目标。想要提高大学的会计教学质量,达到教学改革的目的,这就要求学校要制定合适的会计教育目标。在制定会计教育目标时,应该把知识经济社会对人才总的需求当作方向标,充分满足现今社会与未来的需要。从可持续发展观来看,会计教育目标应该是使会计人才能够适应社会的经济发展,并且有修养、有知识、有能力、有品德等综合素质的人才。第三,推进案例教学,增加实习机会。可以诚邀实务界的专业人士进行知识讲学、案例讲学,增强学生对实际情况的分析解决能力。多多的与外界相关的公司或会计事务所联系与合作,在假期时间尽可能的给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机会,促进学生实务操作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全方位的了解企业财务与相关会计业务的各个方面,体会到会计理论和企业记账所存在的不同,激发学生对会计专业学习的兴致,增强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总束结

综上所述,我国的会计教育已经到了最重要的发展时期,想要更好的适应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培养会计知识完备专业的人才,还需要培养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的会计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的会计人才建设更加完备,对我国社会主义诚信价值观念的建设也会有所助益。当然会计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它需要教师与高校相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共同配合,加强自身教育的优势下,积极的探寻更能满足社会发展的教育途径。另外,高校必须能充分的意识到在会计教育中自身的不足,及时的设立会计教育革新的方法,制定切合实际的方案,确保会计教育与现代化的发展要求相匹配。各界教育人士也应该积极的为大学会计教育出谋划策,全方面的推进大学会计教育的发展。

作者:苏治宇 单位:山东大学

参考文献:

[1]许蓉蓉.关于大学会计教育分析与思考[J].新经济,2015(35):124-125.

[2]钱洪林.大学在会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J].商,2015(13):89.

[3]樊婵婵.对我国大学会计教育现状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3(1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