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的会计教学方法探讨

时间:2022-06-22 04:13:13

新会计准则的会计教学方法探讨

一、新会计准则下传统会计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力度不足

会计教学工作注重培养学生数据编制分录和报表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对会计问题进行有效地处理。在实践过程中,学生虽然掌握了这一能力,但如何利用数据信息对会计问题进行解决,成为学生学习会计知识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学生动手能力欠缺,使学生就业过程中,面临较大的困难。从教学实际情况来看,导致学生实践能力较差的原因包括以下三点:一是会计教学过程中,缺乏实验资源,实验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的差距。教学过程中,由于忽略教学与实践工作的结合,导致学生在工作过程中,不能够很好地对会计知识进行应用,使学生动手能力较差,这一问题影响到了学生日后的成长和发展;二是一些院校在会计教学过程中,缺乏电算化实习,导致教学与实际工作脱节;三是学生在进行会计实习过程中,主要以实验为主,缺少真正的实习机会。很多院校学生不能够对会计实践操作进行掌握,导致学生日后就业面临较大的困境。

(二)过于强调业务核算

会计人员在对业务处理过程中,受到传统会计制度影响,自主性较差,只需要根据会计规定,对相关业务处理即可。传统会计制度对会计教学工作影响较大,使会计教学过于关注业务核算。在教学过程中,设置的相关科目内容,均体现出了会计核算的重要性[2]。新会计准则推出后,在对会计业务处理时,需要对会计原则进行把握,会计人员需要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对业务进行处理,这一情况下,学生能否打破传统思维束缚,有效处理会计业务,将面临着较大的挑战。

(三)教学方法单一

会计教学工作采取怎样的教学方法,对教学效果有着较大的影响。受到传统教学理念影响,讲授式、灌输式教学方法占据主导地位,教师与学生之间缺乏沟通,影响到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这种教学方法缺乏实践,过于关注理论知识讲解,使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受到了较大的限制。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教师在会计教学过程中,逐渐地融入案例进行教学,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对相关知识点进行深入分析,增强学生的理解能力。但案例教学方法的应用,由于缺乏对案例内涵的把握,导致案例选用与教学内容脱节,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而设置案例,对于教师自身的专业水平有着极高的要求,这也导致案例教学的有效应用,受到了较大的限制。

(四)忽视专业素质培养

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关系到了会计人员未来的成长和发展,会计专业素质不单单包括了专业知识水平,还包括了职业道德素质。随着新会计准则的不断推广和应用,会计人员自主性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这种情况下,会计工作对会计人员职业素质的要求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而在会计教学过程中,很多院校对学生的专业知识较为关注,缺乏职业道德培养。这一教学模式下,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普遍较低,严重影响到了会计工作质量。

二、新会计准则下教学方法改进对策

(一)树立学生的职业判断意识

会计教学工作关注于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素质,使学生在参加工作过程中,能够严格把握新会计准则相关原则,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对会计问题进行处理。新会计准则下,树立正确的职业判断意识,是会计教学必须把握的一个关键问题。职业判断意识应该贯穿于整个会计教学阶段,使学生能够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在工作中,能够保证会计信息更加客观、真实。同时,职业判断意识的树立,注重使学生关注于会计工作的发展趋势,能够对原有的会计理念进行改变,更好地把握新的发展形势,从而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和发展[3]。

(二)改进教学方法

专业知识的学习是提升会计人员工作能力的关键,也是学生日后就业发展的一个根本性保障。会计教学过程中,要注重传授给学生丰富的专业知识内容,使学生能够对理论进行有效掌握,并且更好地应用于实践当中。教学方法改进,需把握以下几点:一是课程体系设置应该更加完善,能够对课程主次进行把握,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分析能力,使学生可以对会计问题进行更好地分析和处理;二是丰富教学内容,使会计教学能够与相关学科建立密切的联系。会计专业课程应注重与经济、管理、金融等课程进行结合,使学生的是思维得到拓展,增强学生处理会计业务的能力;三是加强启发教学和问题教学,增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因材施教,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三)重视实践教学环节

会计人员能否在工作中对相关问题进行较好的处理,与会计人员自身的实践动手能力有着密切的关联性。而会计人员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需要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教学实践环节,应注重考虑以下两点内容:一是注重实施岗位培养模式,能够将会计实践与岗位工作进行结合,使学生对未来会计工作内容有一个较好的了解;二是注重拓展实习渠道,为学生创造实习机会。会计专业知识学习后,可采取“实习+学习”的发展模式,这是培养实用型会计人才和适应新会计准则需要必须把握的一个重点内容[4]。

(四)重视专业素质教育

专业素质教育工作,关注于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是提升学生职业判断能力的关键。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学生能够意识到会计工作的内涵,明确自身的职责和义务。通过加强专业素质教育,可以使学生在工作过程中,能够严格按照新会计准则相关要求工作,保证会计信息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对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反映。

三、结语

新会计准则不断推广和应用的形势下,要注重对传统教学中存在的局限性进行改善,不断地引入新的教学方法,关注于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素质,使学生在未来工作当中,能够认真、负责,保证会计信息更加客观、可靠。

作者:代芃 单位:安徽三联学院

参考文献:

[1]晏文锐.新会计准则下会计教学方法探析[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3).

[2]孙洁.新会计准则对会计教学方法的影响与对策[J].商业经济,2009,(10).

[3]王伟.新会计准则背景下对基础会计教学的思考[J].邢台学院学报,2009,(4).

[4]雷清.新会计准则下会计专业能力培养研究[J].经济师,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