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社会下中职会计教育能力探讨

时间:2022-03-17 11:08:40

知识经济社会下中职会计教育能力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极大的促进了社会进步,加快了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带来了知识经济社会大好形势。面对这一新社会形势,要想实现中职会计现代化教育目标,首先要改变传统的中职会计教学单一性,保证中职会计培养的科学性,实现中职会计在知识经济社会发展大目标。

关键词:知识经济社会;中职会计;教育能力;培养方法

会计是当下社会较为重要的人才类型,对社会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具有紧密联系。为了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促进社会的长远发展,各个教育机构增加了自身的会计专业学科,为社会培养会计工作人员。中等职业学校是教育体系主要构成,全面贯彻教育发展大方针,为社会培养这新型的财务会计工作人员。本文主要就知识经济社会下中职会计教育能力的培养方法进行分析和阐述。

一、中等职业学校会计学生需要具备的能力

1.语言表达能力。对于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说,语言表达能力是学生必须具备的职能能力之一。从其字面上来看,语言表达能力就是在实际工作中,利用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把自身遇见的和看到的事情,讲述给其它个体。会计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需要利用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来对自身工作信息的传播、工作任务交流、财务的汇报、咨询业务等等,利用语言的表达形式和语言的实际撰写,来有效的进行工作。首先,对于中等职业学生来说,其首先要具备一定的语文表达和口语交流能力,掌握听、说、读、写等能力,并可以把不同能力进行合理运用。其次,中等职业学生也要注意具备财经撰写能力,具备较好的写作能力。对于中等职业学生来说,财经撰写能力,首先要具备实际应用的撰写能力,在具备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增加对文章和财经报告理解基础,进而展开实际撰写作业。对于会计工作来说,其主要的撰写内容涉及到,行政类别的业务文章、事物类文书、传播形式的文书、经济类别的文件、司法和涉外经济文件的撰写等等。中等职业学生要保证具备不同文体形式的抒写能;力,保证抒写语言的精准性和真实性。来增加自身的财经实际工作能力。

2.实际工作能力。首先,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是会计工作人员工作基础,是其具备的工作能力之一,其次,会计工作人员也要具备较好的实际工作能力。其一,要具备手工的核算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这也是会计工作人员必备的能力之一。主要包括书写能力、统计和核算能力、证书的制作能力、账务的校对和核算能力、财务报表的编制能力等等。其次,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会计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也要具备较好的电算化技术操作能力,保证自身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利用不同软件的信息平台,来对财务报表进行绘制和记录,保证财务记录报表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其次,站在会计的职业操守方面来看,会计从业人员首先要具备较好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具备职业的判断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具备可持续性的学习能力,具备较好的实际工作能力,树立健康的人生观和人世界观,保证可以高效和负责任的工作。

二、中职会计教育能力的培养

1.增加对校本教材关注度。为了提高中职会计的职业能力,保证其具备较好的实际工作能力,实现自我发展目标,首先要增加对中职会计校本教材的关注度。保证教学教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保证其具备较为丰富的教学内容和知识,引荐国外优秀教学资源,把其和会计职业能力教育紧密结合,增加教学教材的实际应用价值,保证教学教材具备较为丰富的实际案例、具备学习的目标环节、分析和思考环节、具备众多图表、课后总结等等,利于学生依据教材的脉络进行学习。建立有序的学习目标,增加学生的学习能力。其次,要注意对会计模拟实习教材和电算化教材的关注度,增加会计专业学生的实际业务能力,增加其电算化的操作技巧,保证会计模拟实习教材和电算化教材的实际应用性和真实性,保证会计模拟实习教材和电算化教材满足现代化财务会计人才的实际需求。最后,也要注意对中等职业财务会计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保证其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具有较好的财经报告书写能力、具备较好的业务工作能力。

2.增加职业教育和道德教育关注度。为了提高中等职业学生的职业能力,使其满足当下社会发展目标,中等职业学校,可以在一些招聘网站上,观察一些企业的用人需求和要求,进而构建合理性的职业道德教育目标,来增加中等职业会计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为了保证中等职业学生具备较好的职业能力和道德修养,中等职业学校可以更加财经法规教育课程,增设职业道德教育课程。在进行校本教学教材开发时,增加财经法规教育课程,增设职业道德教育课程。在进行实际课程讲授时,要由专人进行讲授,明确职业道德的重要性,改变以往单一教学模式,增加教学的灵活性。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新闻媒体、报纸刊物等等进行案例教学,选择当下较为热点的实时案例进行教学,把案例教学与当下的会计从业法律规范结合教学,保证教学的合理性和规范性,来提高中等职业学生的思想道德能力。其次,也要注意把职业道德教育结合到会计的专业课教学过程中。例如:教师在进行基础会计教学时,因为其是会计学习的基础,假使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把这一道德教育和专业教学紧密结合,可以在基础教学环节,为学生打下良好思想道德职业能力的基础,来实现自我发展最大目标。

3.增加教学实践的科学性。为了全面贯彻科学教学和实践教学,中等职业学校要增加对会计教育经费的投入度,来构建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实践基地和实验室,来实现教学实践的科学性发展。首先,中等职业校方要增加对会计模拟实验场所的构建,构建电算化和手工模拟实验室。手工实验室,可以对学生进行手工实验教学。对于手工实验室的构建,要保证其具备真实性的教学资料和实际应用品。例如:印章和原始的票据等等,拉近学生和职业工作之间的关系。其次,也要增加并对电算化会计实验室的构建,其可以利用会计软件,来进行模拟演示和实际应用联系,保证电算化会计实验室具备多样化的财务软件,例如,金蝶软件和用友软件等等。把手工虚拟实验和电算化实验紧密结合教学,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工作能力。最后,中等职业学校也要增加对实践基地建设和校企合作的关注度,增加校外延伸作业和实验实践工作的次数,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实习环境,把工学紧密结合,增加教学的实践性,来保证中等职业会计学生具备较好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来实现自我发展的最大目标,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结语

知识经济社会下中职会计教育能力的培养工作及其重要,为了提高中职会计教育能力的培养工作的实际价值,保证中职会计学生具备较好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知识。首先,要增加对中职会计校本教材的关注度。保证教学教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引荐国外优秀教学资源,把其和会计职业能力教育紧密结合。其次,也要加财经法规教育课程,增设职业道德教育课程。最后中等职业校方要增加对会计模拟实验场所的构建,构建电算化和手工模拟实验室,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支亚萍 单位:江苏省昆山第一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莫海菁.知识经济社会下中职会计教育能力培养探究[J].商业文化,2015,06:153-154.

[2]钱立军.中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有效性探析[J].赤子(上中旬),2015,08:284-285.

[3]黄新华.关于中职会计职业素养培养的几点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5,38:246-247.

[4]宁金吾.就业导向下中职学校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研究[J].职业教育研究,2013,10:57-58.

[5]朱丹红.新形势下中职会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探索[J].中国证券期货,2013,07:179+181.

[6]潘婷.中职会计专业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以昆山中专为例[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6,09:9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