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教育高职会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07 06:06:51

改革教育高职会计教学论文

一、在时代变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广西高职院校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无论处于什么阶段,高职会计教学改革都是高职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高职会计教学质量与社会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种差距需要高职院校及时做出教学改革,不断完善教学培养方案,提升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但要达到这些目标还存在一定的难度,需要高职院校结合学生发展实践要求,逐步改善现状。下面我们就高职会计教学存在的阶段性问题进行相关探讨:

(一)高职会计教学仍然停留在传统的教学水平阶段,没有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及时提升教学质量在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期,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还不多,这时接受过高职教育的会计师在市场上还属于高素质人才。这些学生毕业后,在社会上承担了大部分的会计职业工作。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接受高等教育已经成为一件很平常的事,本科毕业生甚至研究生、博士生等高素质会计人才开始大量流入市场,导致高职生源的素质降低,优势减弱。且高职院校并没有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改变教学模式,高职院校毕业的学生普遍存在实践能力较弱、团队协作能力差、知识水平较低的问题。应对这些问题,高职院校应当集中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及时跟进社会发展需求变化,根据企业、市场的要求制定教学方案,培养适合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打开高职院校毕业生人才需求市场,改变社会对高职院校会计师的看法。

(二)高职院校没有改进教学方式现在高职院校主要的教学对象是90后,旧有的教学方式已经不再适用于这些学生。这些学生的思维较为活跃,获取信息的方式渠道较多,社会上流行的信息量较多、较繁杂,学生极有可能被不良信息所吸引。高职院校应该及时改进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接受优良的教育。

(三)高职院校的教育缺乏实践性,学生实践能力不强无论是经济的高速发展需要还是大型企业发展的需求,对人才实践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企业在招聘人才时,首先注重的是应聘对象实践能力的高低。而在现今的高职教育中,往往忽视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只注重理论的灌输。学生的实践能力较弱,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缺乏优势,无法与社会上其他毕业生竞争。

(四)缺乏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无法正确评价学生技能高职会计教学期末评估中,还是采用单一的笔试考核方式。笔试的考试内容较死板,只注重理论知识,而不注重实践的考核。容易使学生将重点放在课本上,忽略了实践,学生的动手能力得不到提高。且因为教学课本与时展不同步,这种考核方式,导致学生没有多余的精力去进行社会体验,学习先进技能,最终使得学生出现毕业时拥有的技能较为单一,竞争力较弱的情况。而在期末笔试中,作弊、造假的现象十分常见,学生成绩不真实,不能准确反映教学情况。笔试这种不科学的考核方式,在信息发展的时代,最终会被市场所淘汰。

二、高职院校在新时期应做出的会计培养改革措施

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高职进行会计教学改革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高职院校应当充分结合本校学生的发展实情,了解社会发展需求,增多实践课程,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下面我们就上文中提到的教学问题,提出几点改革措施:

(一)制定明确的教学培养目标会计教学注重的实用性教学,学生光了解课本知识,而不进行实际操作,这是无法学到会计精髓的。学校应当通过市场调研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了解市场上对会计人才要求,有针对性的制定教学目标,培养实用性人才。学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还可以聘请优秀会计人才、会计事务所专家临校,指导教学,开展演讲,让学生充分了解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自己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技能,在充分了解市场情况之后,才能制定自己的学习目标,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成为一名优秀的会计师。树立目标使得一个人拥有追逐的动力,目标更是支撑个人发展的后备力量,因此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宣传培训,帮助学生制定精确的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注重会计教学的实践性动手能力是评估一个学生学习质量的标准。学校在进行会计培育中,要将实践与理论教导并举,既要注重理论课程又要积极开展实践学习。一般的职业院校一说到实践教学首先想到的是校外实践,但这种实践需要进行广泛组织,不仅开展难度大,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还会浪费人力物力。除却校外教学,我们可以从校内实践入手,如开展相应的实训课程、组织小型的会计实践学习活动、开展小型会计比赛。多样化的教学不仅带动的学生学习气氛,而且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为教学带来了许多新方式,一些先进教学设备的引进,能充分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改善教学质量。如多媒体教学就能将图片、视频等信息直接带到课堂上,让学生更为直观的理解教学内容。在会计教学课堂上,也有着多种教学软件,这些教学软件能直接的为学生传递信息,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建设高效课堂。

(四)发展多元化的考核方式在过去的教学中,教师往往会忽视考核对学生的重要性。传统的笔试考核,不仅不能让学生发挥真实水平,而且会限制学生的学习思路,僵化学生学习方式。职校在进行考核方式改革时,应当将实训计入考核的一部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师在平时授课时也要注重观察学生的表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结语

在国内市场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广西政府也制定了相应的改革目标与战略决策,争取尽快实现“三个转变”,充分发挥广西地区的资源优势与政策优势,带动全区的经济发展进步。这些政策、经济环境的变化,带来的也是市场需求、人才需求的变化。科技越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就越高,因此高职院校应当致力于有建设性的改革,创新发展道路。会计专业是各高职院校的重点专业,会计师更是人才市场上的高需求人才,因此院校应对经济环境变化做出政策改革,提升教学质量,致力于培养适合市场发展的人才,为高职院校的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作者:吕剑单位: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