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教学会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07 09:27:34

一体化教学会计教学论文

一、一体化教学方法的种类

1、实物教学法再鲜活的理论讲解,都不如让学生看一下实物来得更为真切、印象深刻。所以,在基础会计教学中,能通过实物展示的,尽量想办法向学生展示各种实物。比如当讲到原始凭证时,提前让学生搜集各种车票,超市小票,教师再适当的增加一些发票,个别发票的取得有困难的,可以在多媒体上向学生展示影像资料。

2、情境教学法教学情境的设置可以让学生迅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马上融入所学知识的环境氛围。为达到良好的情境效果,可以在会计模拟实训室进行相关课程的讲解。在实训室内的墙壁上一般可以贴上“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不做假账”等有关的会计职业道德用语;操作台上,可以放一些车票、饭店饭费发票等原始凭证及记账凭证、会计账簿等会计资料,让学生一进入实训室,马上感受到会计工作的环境。具体到某些知识点学习的时候,采用问题情境、抑或一段视频、一个成语故事,生活中的一些小实例等诱发学生兴趣,激发学生好奇心、求知欲,为开展新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3、模块教学法根据模块式教学法的教学理念及《基础会计》课程本身的特点,所有课程内容可以划分为会计基础知识、会计主体与对象、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核算形式、财产清查、会计报表、会计档案保管等8个模块,具体到每个模块,可再细分为基本的“提出问题”、“布置任务”、“执行任务”、“总结交流”、“升华应用”五个子模块。通过模块化教学,学生对整门会计课程会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很快明确自己的学习定位。

4、任务驱动教学法在讲解每个会计模块时,可以给学生布置任务,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习知识要点,任务完成了,知识也就掌握了。教学任务设计的合理与否是任务驱动式教学法能否成功实施的前提。首先,任务要有针对性,即任务是围绕教学目标进行的。其次,设计的任务要有层次性,通过层层递进完成各个任务,最终完成整体教学目标。

5、分小组教学在实施具体的任务之前,教师可以根据班级人数多少,以大约5人为单元,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组织能力、交际能力、表达能力、性别比例、性格特长、遵规守纪等多方面因素,把学生分为几个学习小组。小组内分设组长、教学秘书、记录员、讲解员、纪律员等,力求使小组内每个同学都有职责,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小组间可以采用竞赛机制,把每次教学都当成比赛,当成考试。

6、对比教学法在基础会计教学过程中,对比教学法的运用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讲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核算形式,都可以运用对比教学法,让学生很容易的掌握各种不同类别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核算形式的异同点。具体实施时,可以采用问答方式,学生与教师之间展开互动,有效防止了学生上课时精力不集中、说话、玩手机等“开小差”行为。

7、流程图教学法当讲到会计核算形式模块时,采用流程图教学法,可以让学生很直观的掌握几种会计核算形式的处理过程及区别。具体讲解时,可以让每小组同学协作,尝试自己画出,教师在整个过程中起释疑、纠正作用,最后,在大屏幕上对每种流程图进行展示。

8、案例教学通过各种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学生基本能掌握课堂所学知识。俗话说熟能生巧,为了让学生进一步由此及彼,全面掌握所学知识,可以找一套相关的会计实务案例让学生进行实际操作,从而达到强化动手能力,巩固所学内容,完全掌握所学知识的目的。

二、教学评价

在对每个模块进行完后,可以对学生进行评价,以便让学生及时寻找差距,奋勇赶超,或再接再厉,继续争创佳绩。评价时可以从平时表现及考试成绩两方面进行,要注重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具体可从学习态度、参与意识、课堂知识、迁移能力、综合能力等几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四、结束语本文简单探讨了基础会计形式一体化教学方法。可以看出,一体化教学方法理论、实际操作并重,根据各个会计模块的特点,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可以锻炼学生多方面能力,使学生能够适应企业的实际需要,快速上岗。

作者:张瑞华单位:山东工程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