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改革下的会计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12 09:44:17

高校改革下的会计教育论文

1高校会计教育的改革方式及建议

1.1要科学地制定教育目标

在制定会计教育目标的时候,要考虑到我国经济发展的特点及世界经济社会的局面,因为会计的作用主要是对一个企业的经济进行管理,所以,在进行会计教育的时候要根据当地的经济情况来制定目标。而我国现今社会的高校目标主要是有针对性地培养出能够迎合社会需要的、文化素质较高的、有能力的、面对各类企业都能自信上任的会计人才。这类会计人才有较强的应急能力,面对突发事件能够有较好的处理能力,他们具有较丰富的专业知识及基础,有直面难题的勇气,有较好的职业道德。因此,科学地制定好会计教育的目标是进行会计教育的首要因素。

1.2针对会计教育模式进行改革

以往的教育方式可能不太适应现今社会会计事业的发展,因此,各高校应该针对教育模式进行一定的改善,以达到其教育目标。以下是针对教育模式改革提出的一些建议:第一,新的教育模式提倡在教学过程中采用案例教学法。这种方法能够使学生从实际角度出发来思考问题,更好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还能够使学生处于实际的生活中,将所学的知识融入生活,用专业理论来解决问题。这样能够更好地教导学生,引导学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的时候,真实的案例更加能够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及贯彻,起到融会贯通的效果。学生在课余时间可以查阅一些相关资料,这样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第二,一定要加强实践教学。会计其实是比较依靠操作能力的一门学科,因此,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必须要注重实践方面的锻炼,老师在教育学生的时候也要加强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主要分为校内和校外实践两个方面。校内实践主要是模拟学生在成为会计以后将如何处理工作上的问题,这类实践主要考察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运用。校外实践则主要是通过安排学生到企业进行参观,了解企业日常生活管理中的程序,以加强学生对会计事业的认识。

1.3提高会计教师的实践能力

第一,学生的实践能力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提高,同时也需要老师的指导,因此,教师也必须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我国现今市场经济需要高素质的会计人才,只有加强教师的自身素质锻炼,才能有效地加强学生的素质锻炼。高素质的人才不仅需要强大的理论支撑,还需要自身的实践能力来支持。第二,高校要从各方面给会计教师创造更多实践的机会,以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同时,高校也要对教师进行培训,要建立管理制度,定期对教师进行考察。

1.4针对诚信问题加强师生的自身素质

提高学生的诚信,首先要提高教师的诚信,因此,要加强师生的诚信教育。提高教师的素质,能够给学生起到表率作用。当然,高校还应该建立诚信方面的监督机制,对教师、学生的诚信教育进行考察。高校还可以在校内开设一些诚信方面的课程,这样能够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的自身素质。

2我国高校会计教育近年来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会计教育层次基本完备,专业设置渐趋合理。新中国成立伊始,就在中国人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设立了我国首批会计学专业,培养了新中国第一批会计人才。在这之后的20多年时间内,我国的会计教育层次仅限于本科、专科和中专。1978年,我国第一批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开始招生。1981年,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成为我国首批具有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截至2003年,全国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76所高校和研究所具有会计学专业硕士生招生资格。1982年,厦门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被批准为全国第一批会计学博士点。截至2002年,全国共有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等13所高校具有会计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中国人民大学等21个研究生培养单位成为全国首批会计学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单位。至此,我国会计教育层次基本完备,会计学专业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3结语

通过本文对高校会计教育的研究,可以发现,改善高校的会计教育体制,最重要的就是从理论研究出发,并且加以实践,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完善高校的会计教育事业。当然,改善高校的会计教育体制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做到的,需要政府的长期管理及高校的不断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加快会计教育事业的发展脚步,才能使国家经济发展更加迅速。

作者:李真王晓丽工作单位:商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