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案例教学下的会计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12 09:31:35

高校案例教学下的会计教育论文

一、我国高校会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目标不适应时代要求

我国高校传统的会计教育目标是培养熟练的会计核算型人才,单方面的向学生教授会计专业知识,可是在当前我国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环境条件下,企业对会计信息要求的质量越来越高致使我国高校在传统会计教育目标下培养的会计人才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同时自我国加入WTO后对会计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除过具有专业知识、信息处理能力之外还必须精通外语,熟悉国际会计的法律法规、掌握国际商务法则和相关文化背景以在国际交往中能够熟练自如进行处理经济信息工作。同时我国高校会计教育还必须注重获取知识的能力、创新发展的能力和风险防范的能力。

(二)注重理论教学,忽视实践教学

我国高校会计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只关注理论教学,极其缺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造成此种问题的原因众多,归结起来首先是高校的教学方式非常单一,高校只重视如何完成课堂教学任务、教师只重视如何按照学校要求的教学任务按期进行课堂教授以顺利完成教学计划,且近年来高校扩招致使教师的授课量不断加大无暇顾及实践教学;其次就是我国高校教育依然还是应试教育,学生为了应付考试获得较高的分数只能硬性的背诵记忆课本的概念定义;再者就是学生很难有实习实践的机会和条件,企业注重的是自身的利润和市场效益根本不愿接受无法胜任工作的大学生进行实习。

(三)教学方法僵化

我国高校会计教育过程中多是以教师的教授为主,教师只能在规定的课堂时间极尽可能的进行讲授,无法充分的使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设施,更无从运用案例教学的方法提高学生的认识能力、综合分析判断能力和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在众多高校上课时教师一言堂的讲授代替了学生的独立思考和问题讨论。当打开会计教材每一章节会计作业的问题时都有一个唯一正确已经完成的正确答案;等到考试之时就是让学生将这些答案死记硬背下来即可;此种高校会计教育的方法只能使学生只会和数字打交道,只会处理固定死板的问题,无法适应非确定情况下的问题。

二、我国高校会计教育改革的对策

(一)重塑会计教育目标

我国高校会计教育必须要与时代的特点与时俱进,其目标是要培养学生成为一个具有过硬专业素质的从业人员。此类素质不仅仅要求学生具备非常丰富的专业知识,亦需要学生掌握很多其他方面的知识,比如法律知识、社会知识、科学知识和人文知识等,此类知识之间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从而提高了学生在会计专业中的能力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此过程中高校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要不是单一的,不同类型的企业对会计从业人员的具体需要是不同的,我国高校会计教育培养的会计人才要有通用、专业、学术和应用的类别之分,根据社会和企业不同的需求来侧重点的进行会计教育目标教学的制定以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需要。

(二)加强实践教学环节

会计专业要求有非常强的技术性和管理技能,其中包括很多非常具体的操作方式方法和规范规则,其应用能力必须要通过一系列具体的实践教学活动才能实现,为学生毕业走向工作岗位能够快速的胜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故而我国高校会计教育教学环节上必须要注重以下环节,一是要增加实验课,我国高校会计教育要加大对实验课的投入力度,使学生在专业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与实践操作紧密的结合起来,以真正提高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要加大会计实训的力度,我国高校会计教育尽可能从社会企业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聘请一些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来弥补高校会计教育实际能力缺乏的问题,从而真正的提高学生会计专业学习的实际运用能力。三是保持好稳定的实习基地建设。我国高校应该积极建立与社会企事业单位的协作关系,保持学生能够稳定长期的在此类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同时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在其中实习锻炼或勤工俭学,不但提高了他们的专业实践能力也带来了相应的经济来源。

(三)会计教学模式改革

高校教育改革的关键是对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在我国高校会计教育过程中案例教学越来越受到教师和学生双方面的共同欢迎,案例教学的主要优势首先是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老师填鸭式灌输变成主动投入课堂的学习过程中,在真实的案例教学中提高了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发挥了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其次是通过案例教学更加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记忆理解能力,由于案例教学是与具体的实际事件紧密联系而进行的,学生能够直接的获得很多相关的经验和方法;再者就是案例教学使一个问题的答案多元化,使学生在实际具体的问题面前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提出几个可行性的方案和解释,发挥了学生的个性和创造性的学习能力。比如以分析我国企业成功或失败的教学案例时,采用会计管理的方法来分析企业的固定资产、财务状况和管理水平等都与此密切相关。只有在这样案例教学下培养出的学生才能在当前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快速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

三、结束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高校会计教育要根据我国具体的国情创造出适合自己的教育模式和方法,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来推动高校会计教育改革,不断的完善改进以实现整个学科的现代化和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应用型人才,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

作者:贺春桃工作单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