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会计职业的现状及路径

时间:2022-12-26 10:58:12

试议会计职业的现状及路径

缓慢建立一个完善又实用的会计道德评价机制,是提升会计道德水平的有效手段。但是,许多人并不知道建立一个完善又实用的道德评价机制有什么意义。社会发展到今天,还没有将这一机制归入到会计管理的内容中,也没有将这项内容列入实际会计考核计划,更不会引起任何人的关注。怎样将会计职业的道德建设形成强有力的实际措施,人们还没有一个理性的认识,因此会计职业的道德素质长时间也没有得到提升。

(一)建立和完善监管机制,运用法律手段,加强法规执行和监管。

《会计法》是针对会计职业所制定的法律,维护会计人员的所有合法权益,也要求我国的会计职业人员严格遵守自身的道德素养,在正当的工作中不受到打击与报复。根据国际标准实施方针,一定要设立一个会计行业的自我管制组织,此组织隶属于财务部门,重点只能就是,将国家对国内的会计市场的监控进行严格的把关与管理,充当国家、企业与会计职业人员之间的枢纽作用。行业的自律行为也应该根据会计学会和注册会计师协会一起管理。日常工作中,要举办丰富的组织活动,对多种会计道德现象进行评价与反思,让会计工作人员可以在一次次的学习讨论中明辨是与非、善于恶,帮助他们建立更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二)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财务管理制度。

道德素养是一种内在因素,来源于人们的行为同时也对人们的行为造成约束。如果在社会上出现了会计人员以权谋私,挪用公款或是制作假的账目、报表等现象,几乎都是因为该企业对财务部门的管理并不严格,甚至没有一个完善的监督机制或是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管理会计的部门与监督管理的部门要在不断的实践中探索出一个以国家根本大法为主要依托,以《会计法》为主要理论依据的会计道德行为规范,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对会计的职业行为进行约束。现实管理中,要加强对会计工作的监管,强化会计工作制度,完善岗位责任制,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加强监管,经常检查内部控制机制,这些都可以有效抑制违法违纪的行为。

(三)深化会计教育的改革。

对现代化的会计教育课程,不但要以经济与管理的专业化为主要教学目标,也要把会计的职业道德素养作为会计人才培养的一个重点,让这些还没有踏入会计岗位但即将踏上会计岗位的大学生们从学习中就体会到职业道德的意义,形成正确的职业道德理念,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另外,会计教学内容的编写不但要注重专业知识,要加入会计道德素养的内容。而且,教学方式也要适时的改善,进行会计的道德素质培养的时候,要用实际的案例让学生更深入地体会现实生活,认识自身的职业,这也是最成功的教学方式。

(四)净化会计环境。

会计工作的环境往往会对会计的思想和行为产生很大的影响,另外还会严重影响到会计的职业道德素质。因此,如果想要会计职业的道德素质得到普遍性的提升,就一定要先建立一个良好的会计工作环境。应当有一个正确的会计工作监管意识,加深会计的道德修养,强化企业的内部管理,尽快完善企业内部的监督与管理机制,将所有不合理的管理干预全部剔除,惩罚批评虚假与浮夸的现象,强化会计的职业道德素质,建立健全的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加强对会计人员的教育培训,深化会计职业的知识体系,在会计中推行终身教育的思想。

作者:李艳梅单位: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结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