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循环理论对会计的作用

时间:2022-12-26 10:51:18

资金循环理论对会计的作用

一、教育资金的循环体系的构建

在当前的收费教育体制模式下,教育资金体系的建设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循环系统,由于教育资金的投资渠道有多样性特征,所以资金不同的循环方式之间也有着较多的差异,但是他们都可以利用资金循环模式的建设来促进其效益的提升。一般资金循环体系的建设可以分为全循环体系和半循环体系。

1全循环体系全循环体系

通常由民间投入完全依靠学费收入和其他相关费用的收入来为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一定的资金渠道,同时获得一定的盈利,一般民办学校都遵循这种资金循环体系,因为当前的教育体系投资中只有极少部分是由政府投资,而相关的学费都来自于民间投入。在这种情况下,学校的投资必须要获得一定的补偿,才能实现学校的盈利,而这种循环方式与企业的循环模式是基本相同的。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到学校中,便形成了学校的资本,同时学校也可以通过债权人获得更多的资金,这些资金共同构成了学校教育的资金来源,而且利用这些资金进行资产的购置和费用的支出,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资金都转化成为教育成本,期间所发生的各种费用也属于当期发生的教育成本,并且最终要从学校的盈利过程中获得补偿,用来进行偿还债务、缴纳税款等等,同时也需要预留一部分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各项风险。

2半循环体系

半循环体系指的是学校的资金体系中包括政府投资和全公费教育的学校,同时也包括民办教育学校,这部分学校的资金投入中的极大部分都是由政府出资,而平时开展各项教育活动的费用也几乎全部是由政府进行补充。通常情况下,半循环资金方式指的是学校的资金中有一部分是按照资金的循环方式进行利用,而另一部分则是按照经费资金使用。在半循环模式下,学校的资金和费用通常是由投资者向学校不断地持续投入,以此来满足学校的正常运转,也就是通常意义上所说的“拨款”,而如果将投资者也看成是学校的一种收入,那么就可以将半循环体系与全循环体系进行有效的统一,在这种循环模式下,则可以实现学校资金的有效运转。另外,学校的性质一般分为营利和非营利两种,以盈利为目的的学校则可以按照全循环模式来对其进行解释,而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学校则一般可以利用半循环模式进行理解,这样便可以有效地促进教育资金会计体系的科学循环。

二、结语

教育会计体系的效益评价是现代教育资金循环体系的理论基础,同时也是对教育投资体系进行合理评价的依据,通常情况下,对于教育会计效益的评价可以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个方面进行,而不能单纯地以经济效益为基础进行评价。基于此,我们在进行教育会计体系理论的建设方面,需要从长远利益和短期效益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对于盈利和费用成本方面进行科学的核算,才能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持续开展。

作者:江明霞单位: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