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业成本会计核算的思考

时间:2022-05-17 03:28:22

煤炭业成本会计核算的思考

当前情形之下我国煤炭企业其安全成本核算的模式研究

首先,在新的生产环境之下,我国安全成本的构成。进行安全成本核算的前提就是必须理清其成本的主要构成。从煤炭企业长期的核算体系来看,很大程度上对间接损失及无形损失都未给予足够重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疏漏。对于当前而言,在新型生产环境之下,企业安全成本应该包括间接成本与直接安全成本两个方面。从我国煤炭企业构造方面来看,我们可将其分为事故费用与预防费用两种。

其次,在新的会计准则之下,加强安全成本核算方法的研究。由于安全成本也蕴含在煤炭产品的成本之中,产品成本的核算与安全成本的基础资料也是大体一致的,因而可采用两种方法对安全成本进行核算。第一就是核算单独的安全成本。第二就是共同核算方法。由于上文已经阐明,我国现行会计制度与共同核算方法具有不一致的特性,因此,在新的会计准则之下,应该采用单独的安全成本核算方法。企业根据同样经营生产的基础资料,按照煤炭安全成本核算与煤炭产品成本核算的方法,分别组织会计核算体系,两种核算自成体系、分开进行的核算方法即是单独核算。

这种核算方法具有以下特点:

①核算方法是根据当前的会计核算准则进行的报告、记录、计量及确认,同时对二者进行相关计算,因此,两者是互不影响、相互平行的关系。

②此种核算方法同当前会计准则是相一致的,原始凭证也是一样的,在进行正常记账凭证编制的同时,针对那些属于煤炭安全核算的内容,要根据其所增加的成本科目上,对其进行特制安全成本明细编制,且登记在安全成本设置的总账及明细账之内,最终编制出一套合理的成本报表[2]。

我国煤炭安全成本核算存在的相关问题以及解决措施

当前,我国煤矿企业的安全成本核算上面还存在许多问题。笔者根据多年实践经验,在新的企业会计准则的指导之下,从现今煤炭企业的安全成本的情形出发,针对以下两个方面提出探索与研究建议:

首先,当前的煤炭安全成本核算与企业会计的准则有较大冲突,比如对于安全费用提取通常采用预提方式,因而,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相关企业会计核算体系的研究,以便适应当前会计准则要求,新的方案的出台,势必能够对当前煤炭企业的发展起到指导的作用。

其次,对于安全成本的管理主要还是通过增加相应安全措施来降低的。透过对安全成本及事故原因的构建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安全成本的主体即是事故费用,作为整个生产力当中最为积极的因素,在煤炭企业的生产过程当中,它同成本的开支有着直接性关系,它作用于整个企业成本过程始终。因此我们必须增加全体员工成本意识,积极调动员工积极性,确保员工可以参与整个生产的成本管理,达到事半功倍效果,以此来提高煤炭企业效益[3]。

总之,煤炭企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是一个系统且长期的过程,需要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从我国当前煤炭成本会计核算角度分析,就必须遵循可持续发展要求,不断完善会计核算体系,找出传统体系当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进行解决,以此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实现经济循环可持续发展,减少对于环境的污染,从整体上提升经济效益,促进社会效益与经济实现全方位发展。

作者:王福成单位: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燕子山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