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段式课堂教学模式在生物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09-28 11:06:43

六段式课堂教学模式在生物教学中应用

摘要:为了提高生物教学的效率,文章先阐述了六段式课堂教学模式的概念,又从基本训练阶段、新课导入阶段、新课讲解阶段、巩固练习阶段、课堂作业阶段和课堂小结阶段六个阶段分别论述了六段式课堂教学模式在中学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六段式课堂教学模式;生物教学;课堂小结

课堂教学是一个比较复杂烦琐的过程。由于课堂教学时间有限,教师只有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才能够确保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六段式课堂教学模式主要是将课堂分成六个阶段,即基本训练阶段、新课导入阶段、新课讲解阶段、巩固练习阶段、课堂作业阶段和课堂小结阶段。在教学的过程中,这六个阶段密切配合,相互联系,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一、基本训练阶段在中学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生物知识比较复杂,需要记忆的概念性知识也比较多,为了能够促进生物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教师可以在课前抽出一定的时间组织学生进行课前的基本训练,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生物概念。教师课前组织学生进行基本训练,能够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中,让学生进入学习状态,有利于教学效率的提升。在进行基本训练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对时间的控制,一般情况而言基本训练时间需要控制在五分钟之内,这样既能够加强学生对于知识的记忆,又不会占用过多的课堂时间,使得教师有充足的时间对新知识进行讲解。

二、新课导入阶段在中学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经常忽视课堂导入,一般都是直接对新知识进行讲解。在这种模式下,学生很难将思维调整到学习的状态,而在六段式课堂教学中,新课导入环节是课堂教学重要的组成部分,教师在正式讲解新课之前,利用2~3分钟的时间进行新课导入,使学生能够将注意力集中于课堂,促进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比如,在人教版生物教材中关于“基因的遗传与变异”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旧知识进行新课的导入,通过带领学生回顾“基因重组和基因突变”的相关知识,使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促进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三、新课讲解阶段在中学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新课讲解是六段式教学的重要阶段。根据调查显示,大多数学生注意力的集中时间一般为每节课20分钟左右,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控制新课讲解的时间,利用15~20分钟时间完成新课的讲解,这就要求教师在讲解的新课过程中明确教学重点,挑取学习中的关键问题。在六段式课堂教学的新课讲解阶段中,教师在学生注意力最集中的时间段完成知识的讲解,使得学生能够快速掌握所学知识,确保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率与质量,对于学生的学习产生了积极影响。

四、巩固练习阶段在中学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巩固练习阶段是指在教师讲解完新的知识后,提出一定的问题对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检查,了解学生学习中的不足之处,进而实现知识的针对性讲解,促进课堂教学高效进行。比如,在人教版生物教材中关于“神经性调节的基本方式”的学习中,教师就可以在讲解完新知识后对学生进行提问,通过问题的设置来检验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如神经系统的组成是什么,进而了解学生中的问题,并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使得学生都能够学有所得,使得课堂教学高效完成,从而提高教学的效率与质量。

五、课堂小结阶段在中学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在六段式教学的过程中,课堂小结阶段所占用的时间较少,约在2~3分钟左右。教师在课堂小结中对知识进行梳理,进而使得学生能够对所学内容有明确的了解。同时,在进行课堂小结阶段后,学生还能够对课堂学习的重点有所了解,进而使学生能有针对性地对知识进行记忆,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六、课后作业阶段在中学生物教学中的应用课后作业阶段是六段式教学的最后的阶段。在进行课后作业布置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对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学习能力进行综合考虑,进而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制定出符合其需求的课后作业,使得学生能够主动地融入生物知识的学习之中,进而帮助学生掌握扎实的生物知识,为下阶段教学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总之,六段式课堂教学对生物教学效率的提升有着重要的影响,能帮助学生将新旧知识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还能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于课堂之上,进而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另外,六段式课堂教学还能够帮助学生养成认真听讲的习惯,对于学生日后的学习和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参考文献:

[1]刘宏燕.浅谈“三维六段”教学模式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6(11):478.

[2]周武强.信息技术环境下“六段式”自主学习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33):195-197.

作者:余雪锋 单位: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