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31 08:23:00

新课标下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研究

一、前言

初中生的数学知识不同于以往小学生的数学知识,抽象的内容非常多,而且很难化解具体的形象思维和维度,很多初中生认为数学知识太难了,在掌握时比较枯燥。这是由于学生对于初中数学知识的理解还是有不当之处。因此,创设良好的生活环境,促进学生对于数学能力培养的过程,就需要以合作探究的方法,在良好的环境观测的同时,让学生们了解到竞争的压力,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以高度的积极性带动自身初中数学课堂学习实际效果的成长。

二、合作探究教学方式对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推进作用

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是根据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依托教学目标和教学组织,使用学生充分讨论和自主合作的方法,以积极的心态相互评价和应对相互反馈和调整,鼓励对方开展合作学习,获得良好教学效果和教学体验的尝试,在新课程改革标准要求之下,教师高超的教学艺术,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参与意志,使情感能够更加积极主动,使得在学生为主体的时候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实际学习和活动中来。合作探究对于初中数学课堂教育的推进作用是潜移默化的,很多学生可能在中等及以下的学习成绩,使得学生处于落后的位置,那么学习就可能不积极主动,成绩落后的结果可能是越来越落后,教师把学生看作是装知识的容器,使用背诵的方法,对于公式进行僵化的总结,让学生们背住公式的技术基本应用,而没有把学生作为知识的接受者。

三、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和教学举措,在合作探究方面尝试的问题

(一)把合作作为一种组织的形式,而没有了解探究的真意合作和探究本来是不分家的,而很多教师把学生作为一种传输的对象,不了解学生不会学习的特点,甚至没有关注学生们厌学的可能,把合作作为一种基本的组织形式,这种组织形式就是教师让合作小组和学习小组流于形式,很多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的意识能力不强,学生们不懂什么叫探究,也没有办法在合作的基础之上拓宽自己的思路之后,完成对于新问题的探索,可能总是老调重弹,解决更多的问题和缓解,通过各地还结合小组环节,却不能够达到实际小组交流的效果,这种流于形式的教学方式,实际上是不可取的。(二)教师的精讲和点播效果不强好多教师的讲解是泛泛而谈的,针对初中数学课堂上的一些难点和理论知识的拓展范围不够,课堂的重点和难点不清,因此没有办法重点的探究问题,组织小组学习合作和其他的合作形式,让学生进行探究式课程改革的初衷,但是在探究的过程中,就是由于不能够进行非常合理的指导,还有可能在与教师交流的过程中,对于教师合作和合作交流的真正意味不能够有效地把握,精讲的环节不够细致,就使得学生的理解不够深入,而这种通过小组学习的方法往往成为一场热闹的闹剧。

四、新课标要求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改革策略

(一)开展生动有趣地组建合作,激发思维的碰撞小组间交流和思维碰撞的激发,比单纯的个体学习更加行之有效,建立起学生和师生之间的多层次和多维度的交流合作方式,充分发挥对于数学知识和原理了解及理解的互补做有就可以使得学生参与到自主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来,在合作交流的时候应该一视同仁,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意见,而学生和学生之间应该互相包容,通过沟通和包容可以加强对于数学学习的灵性,通过良性的竞争,可以帮助学生合作意识和交流能力的综合提升。(二)教师应该不断地开展对于合作探究学习模式的反省行为学生只要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学习的过程中的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就会因为学生的好奇心而被彻底地激发,学生如果积极地参与,那么合作探究就有了基础,重视学生的学习爱好是教师在发展教育过程中应该主要集中在如何充分地调动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在初中数学各种案例的组织和引导的过程中,积极地引导和点拨,比如说对于二元方程的讲述,教师可以让小组之间展开讨论,设置等量公式,解决未知数和已知数之间的关系,进行运算和转化,并且适时地点拨,始终鼓励学生自主参与学习过程,让学生自己通过尝试交流和探讨质疑,把握初中学习的本质。(三)探究的方法是放权给学生探究的实质,是把学习和权利放给学生,相信学生,并且引导学生教会学生探究和积极地促进学生的兴趣,只有在完整的知识结构和体系的促进过程中,才能够促进学生有效的学习,便于学习的病因以及记忆的方法是总结和归纳的完整体系,总结课程使用方法的策略,改变学生概括性能力和掌握问题能力方法的转化,教学的最后应对需要结合教师对于课堂的认知,将知识点和归纳总结的方法教给学生,教给学生方法,然后让学生在此基础之上不断地探究学习的知识小点。最后,在小组汇报的过程中,通过教师进行总结和归纳,了解学生的学习思路是否正确。放权给学生,但是也要正确地引导学生的学习思路,将数学学科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的结合,结合具体的情况,开拓创新,引发问题,留给学生深入思考的机会和时间,学生通过课上和课下的观察与交流,自主的研发一系列有趣的生活问题,教师可以给予评定,也可以抛出新的问题,以供参考。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数学教学课堂的教学改革过程中,初中教师应该让学生们能够自主地学习,通过合作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敢于质疑、而且乐意表达的良好学习品质和习惯,至于应该有相应的专业能力作为基础,因此,教师在启迪智慧的时候,应该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帮助学生拥有更强的专业化解题效果,对于学生好学、乐学、会学的思路应该多加启发。

参考文献:

[1]张伯法.合作探究式教学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J].学周刊,2017(25):20-21.

[2]宋勃发.初中数学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低效的原因及对策[J].学周刊,2016(34):109-110.

[3]张及玲.初中数学导学案教学模式应用研究[D].江西师范大学,2016.

[4]胡文梦.初中生数学课堂合作探究效率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6.

作者:宋海琴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东方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