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探索

时间:2022-01-31 08:20:19

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探索

一、营造良好的氛围,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学生回答问题时,教师不要随意打断他的话,而是以亲切的口吻、温和的语气引导那些胆怯的学生回答问题,让学生感到老师亲切的期待,给学生成功的体验。

二、形成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在课堂教学中,形成开放、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的全过程,提高全体学生的参与程度。如在教学《皇帝的新装》这篇童话时,教师采用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方式,课前安排学生认真阅读课文,并提出具体要求:①将这篇童话故事改编成适合表演的剧本;②根据自己的想象,对课文进行大胆的改变,可在不违背原意的基础上增加或删除部分内容;③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个扮演的角色,并将人物性格特点尽情展现出来;④充分考虑人物的特点,设计表演时的表情、语态、动作;⑤进行小组合作。为了能够准确把握人物的性格特点,学生反复阅读课文,讨论有争议的内容,并找老师求证,高质量地达到了设定的教学目的;为了表演好节目,小组同学人人主动、热心地参与讨论、改编和排练,提出改进意见,收到了合作学习的高效。这就使课堂教学成为“生疑———质疑———释疑———激疑”环环相扣的过程,从而保护了学生学习语文的鲜活性、求知的进取性和思维的活跃性,让语文课堂教学高潮迭起,成效最大。而作为教师,就在课堂上充当了一个欣赏者、评价者的角色,起到穿针引线、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通过这样开放、合作、探究式的教与学,学生既体验到了语文学习的乐趣,学会了怎样学语文,也体验到了主动学习后成功的喜悦,为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提供了保障。

三、运用课件重组教材,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语文教材的编写方式大都以单元编写,每单元的课文内容往往围绕同一个主题,有一定的系统性,但比较单一,某篇文章只能出现在某一个主题单元,还不能充分挖掘其全部作用。我们可以利用课件把同一题材或同一作者的作品进行重组,让学生整体认识某一题材的写作特征或某一作家的作品风格、思想个性。在总复习时,利用课件重组的语文教材,可以大大提高复习效率。譬如,综合性学习的复习,综合性类试题文字量较多,单凭口述或抄写既费时学生又不易掌握,但如果运用课件,就大不一样。教师可以把同一地区的试题进行纵向归纳分析,也可以把同年不同地区的同类试题进行横向比较分析,这样的课堂不仅容量大,效率必定也高。

四、改进课堂作业设计,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一是准确把握作业的难度和梯度。根据学生的实际,把握好作业的难度,设置好不同的梯度。二是作业内容要立足“文本”。课堂作业设置必须以紧扣文本为前提,以教师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参照条件,精心编制,资料要有选择的借鉴吸收,决不能拿来就用。这样才能确保课堂作业与课堂教学目标的一致性,从而确保课堂作业内容的有效性。三是课堂教学的优化除了从教学设计、学生活动、课堂作业上进行优化设计外,其实还可以有更多的关注角度,有待于我们更多地探索。有效的语文课堂教学有利于学生获得知识、发展技能和提高实际运用能力,而且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教师只有创新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加强课堂管理、注重课堂评价,才能够充分实现课堂效果的最优化。

作者:杨凌 单位:湖北荆门市东宝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