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教学管理要素分析

时间:2022-01-30 04:19:57

人才培养教学管理要素分析

摘要:长期以来,高校的课堂教学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要求,随着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的实施,这种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如何才能管理好课堂教学,让学校的教育功能得到集中发挥,值得我们深思。本文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提出课堂教学管理的四要素,希望教师能合理的运用四要素,熟练地开展教学工作。

关键词:课堂教学;管理;要素

课堂管理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基石,教师除了必备的专业知识外,还必须掌握课堂教学管理技能,这样才能熟练地开展教学工作。随着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的实施,教师的课堂教学应更加强化学生能力的提升,本文认为,一个教师的课堂教学管理包括四大要素:爱、备、活和严,四种要素的合理运用,才有可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促进学生更好地吸取知识,提升能力。

一、课堂教学管理的第一要素:爱

人们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这种工程师更多的是一种爱的付出。原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这样一段话:“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人。唯有爱,教师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才会把辛苦的教育工作当作乐趣来从事,它能使教师感受到每个学生的喜悦和苦恼都在敲打他的心,引起他的思考、关怀和担心”。正是在这种爱的引领下,教师们才会无怨无悔地为学生奉献着一切。因此,进行课堂管理的第一要素就是爱。对于爱,每个老师应该都深有体会。因为,当一名教师看见一个学生在课堂上很低迷的状态时,一眼就可以识别出,这个孩子暂时出现学习困惑。同样,没有爱的教学会味同嚼蜡,教师的身心也会倍受煎熬,而学生也会感知到这一切,并受此影响。很多教育界的前辈和领导在传授课堂秘籍时总会提到一个词“激情”,激情其实就是爱的一种很自然的流露。没有爱的教学,激情的能量流动就会受到阻碍,激情就会变成表演了。因此,作为一名教师,爱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爱或可爱或调皮的学生,爱三尺讲台,享受课堂教学带来的各种体验,应该就是课堂教学管理的第一要素了。

二、课堂教学管理的第二要素:备

关于“备”有很多词,有备而来,有备无患,不打无准备之仗……作为教师也是如何,要想搞好课堂教学,准备工作很重要。教师应该把教学准备工作主要分成两部分,就是“备课”和“备学生”。“备课”主要包括教学大纲、教案以及PPT的制件。“备学生”就是真心地爱学生,充分了解学生。只有将二者有机的结合起来,才有可能加强了教学的实用性,才有可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很多人看来,讲课就是动动嘴皮子的活儿。但其实每一名教师都会有真切的感受,讲课是一件说起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对于每一堂课,教师都需要提前认真地思考,如何把握教学重点与难点,如何控制节奏照顾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进度,如何利用PPT画面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如何通过案例或实践教学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如何在讲解中穿插问题激发学生的思考力,如何调节课堂气氛……点点滴滴,都需要教师精心的准备和不断的探索。

三、课堂教学管理的第三要素:活

作为老师,也有很多时候很无奈,很无语。一眼望去,学生们似听非听、似练非练、似答非答……之前有老师说,学生下课生龙活虎,上课却死气沉沉,而现在我们发现,学生有时上课和下课都犹如“一潭死水”。这个与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兴趣有关,与学生的作息时间有关,与每个班的班风有关……但作为老师,如何使这潭死水泛起微澜,乃至浪花朵朵,这对每个教师都是个考验。一方面,对学生加强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应该加强引导学生“主动学”的观念。另一方面,就是丰富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组织好课堂。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视角下,如何组织教学,激活课堂;“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模式到底应该如何更好的开展;如何加强实践教学,什么样的教学内容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更适合引导学生提高自己的能力。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一套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精美的PPT,精彩的讲授、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教学视频、课堂游戏、课堂练习……等等,其实有很多课堂已经精彩纷呈。但同时很多教学方法的使用都存在优缺点,在加强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应用能力,激活课堂的探索之中,难免会出错。所以,这也需要高校领导能理解老师们在教学改革探索中的不足与不安,如果所有课堂教学改革探索中出现的问题都纳入教学事故的范畴,那么应用型教学改革就会举步维艰。

四、课堂教学管理的第四要素:严

我们总在说要与学生打成一片,但这一点也不会否认课堂严格管理的价值。古人云,没有规矩则不成方圆。关于严格管理课堂,每个学校有很多相关规范。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所有任课教师必须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教学工作规范,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把学校的各项制度严格执行下去。加强课堂组织管理,执行课堂考勤制度,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积极参加课堂教学活动,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只有严格管理课堂,才能催使学习更强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更好的吸引知识,提升能力。

参考文献:

[1]张念萍.基于应用型本科院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几点思考[J].才智,2015.

[2]刘长生,吴云峰,杨东海.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3.

[3]黄伟,凌佳.焦点重聚与价值更新:课堂教学管理变革刍论[J].教育发展研究,2016.

作者:刘金文 王珊 董莎 单位:武汉晴川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