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技术》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22-11-07 05:09:48

《食品加工技术》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食品加工技术》是广西中医药大学食品类专业的必修基础课,随着食品行业的快速发展,地方本科高校对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势在必行。《食品加工技术》作为中医药高校理工科学生的专业基础理论课程,其课程改革应以学校的中医药背景为依托,以学生为中心,以中医药为导向,以应用为主旨,从理论教学综合化\实践教学系统化入手,切实提高学生对中医药和食品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以提高食品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食品加工技术;中医药导向;创新;教学改革

经总结,高等学校有三大职能,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在这三大职能中,最核心的是人才培养。据统计,虽然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与发展已取得一定的成就,人才培养模式也日趋成熟,但是不同的学校实际情况千差万别、特色各异,人才培养理应制定与学校实际情况相适应的培养方案,与此相对应的,应该重点制定具有特色的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法。广西中医药大学是以中医药为背景的大学,伴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加速发展,《食品加工技术》课程教学改革应结合学校实际,以中医药为导向,发展特色的《食品加工技术》课堂,培养高层次的特色食品专业人才。近年来,食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食品加工技术的更新和日渐成熟对食品工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食品加工的目的是保持和提高可食资源的利用价值,开发适合人类需求的各类食品和工业产物[1]。随着食品加工技术的革新和经济发展,食品工业进入了一个超发展时期,从而对食品类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正日益扩大,但同时也对食品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和综合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广西中医药大学对《食品加工技术》的课程教学质量提出了相应的改革要求。作为食品质量与安全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提高《食品加工技术》课程教学质量对培养中医药背景下两个食品专业学生的逻辑思维和综合应用能力大有裨益。传统食品加工技术的实验教学一般采取经典理论的讲授和验证,强调通过实验教学消化和巩固讲授的理论知识,但这种教学方式忽视了学科交叉的综合应用规律,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不能很好地适应以中医药教学资源为主体的教学要求[2]。据此,在有限的学时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尤其是提高学生医学和食品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是《食品加工技术》课程教学改革急需解决的问题。

1课程定位

《食品加工技术》作为广西中医药大学食品类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主干课程,根据广西中医药大学的办学和办校特色,要求学生掌握食品加工的主要原料及保鲜、食品的热处理和杀菌、非热杀菌、食品的干燥、食品浓缩、食品的微波处理、食品的辐照、食品的发酵、腌渍和烟熏等食品加工和贮藏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食品加工技术实施过程、工作原理和应用,并要求学生能将一定的医学知识与食品专业知识相结合,培养学生完整的综合食品加工过程单元操作理念,使学生具有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知识、分析和解决食品加工过程问题的能力,为提高食品专业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2课程指导思想

《食品加工技术》课程设计的指导思想是以就业为主旨,以培养综合实践能力为重点,以提高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为目标的课程内容体系[3]。广西中医药大学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宗旨,根据合作食品、药品生产企业的岗位任职需求,依据相关职业资格标准,要求食品专业教师以学校基础资源为依托来优化教学内容,要求食品专业课程体系应具有中医药大学的特色,实践教学以实训项目为载体且应具有典型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等特点,并根据完成质量及时进行考核和评价。在理论课的讲授过程中,授课老师将合作企业开发的产品作为素材,比如芒果、菠萝、百香果等,详细讲述原料的处理方法和生产过程,将生动的实际案例应用于课堂之上,既体现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又加强了学生的直观感受,以便于学生掌握课本知识,并顺应企业的要求及目标[4]。

3教学内容改革

为避免与广西中医药大学的办学背景相背离,也为了避免单一枯燥的食品理论学习,《食品加工技术》的理论教学尝试将食品加工的基本原理同中医药知识相融合,将药食同源的原辅料与加工工艺、产品特点分解到相应的加工技术中介绍,力求做到食品与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的同步化。《食品加工技术》课程力求结合广西中医药大学的教学资源和中医药理论基础,根据省内外食品工业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因材施教,制定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新型课程教学方案。为明晰课程大纲,本课程将该课程内容分为5大模块:果蔬加工技术模块、畜禽肉加工技术模块、水产品加工技术模块、乳与蛋制品加工技术模块、发酵食品加工技术模块,每个模块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部分。力争做到将中医药理论和食品加工的理论综合应用到5大模块加工技术中,使学生在理解并掌握食品加工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的同时,熟练将中医药理论应用到食品加工中,提高学生对食品营养和保健知识的认知能力,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综合应用能力。比如,在乳制品加工技术模块中,教师鼓励学生将一些具有保健作用的食物——木瓜、山楂、红枣等应用到牛乳加工中,制作成凝固型酸奶或搅拌型酸奶,获得具有某些特殊功能及更易于消化吸收的酸奶。在此基础上,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素质和兴趣爱好,强化学习其中的某几类食品加工技术,同时根据食品原料和药食同源原辅料的季节性,精心设计实验方案,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职业素养,力争将学生培养成具有更强的实践能力且顺应时展的综合应用型人才。

4教学方法改革

为缓解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难和就业质量低等问题,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三部门2015年10月正式联合出台了《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转型意见”),该意见提出了“探索应用型(含应用技术大学、学院)发展模式,健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的要求。根据该“转型意见”,广西中医药大学对如何转变食品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问题作了初步探讨,提出了“以培养特色的食品类专业学生”为目标的要求。

4.1构建研究性学习模式,提高学生的独立思考和认知能力

本课程的理论教学方法由传统的“填鸭式”教学转变为灵活多变的“自主学习”素质教学,由“枯燥的理论讲授”转变为“生动的对话与讨论”,理论教学采用引导式、互动式、讨论式的精讲模式,培养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讨的学习意识[5,6];实验教学采用预先视频引导,而后实际操作的方式。为了增强学生对实验课程的开设环境、仪器设备和操作注意事项的了解,本课程采取录制实际情况下的预实验视频的方式,以授课班级的某些同学为录制对象,以课程开设的实际教学平台为背景,给予学生预先了解实验室情况和实验开展情况的机会。这样既可以避免教师采用一些不切实际的教学视频,也可以充分利用实际案例,让参与预实验的学生积极在课堂上与全体学生分享并讲解其中的操作重点。此外,实验教学中,教师还鼓励学生积极主动查阅文献,培养学生独立完成实验设计的能力,调动学生思考问题的积极性,从而在实际操作中提升学生独自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在苹果酱的实验开展之前,教师让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制定详细的实验方案,然后在课堂之上,让每一个研究小组的学生把自己的劳动成果以PPT的形式分享给全班同学,然后老师针对每一部分内容中存在的问题,与全班学生共同分析和讨论,让学生像科学家那样积极思考问题并发现其中的基本原理或规则,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进而激发学生对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和推理的兴趣,同时借助有效的思维策略来巩固和完善新的认知结构[7],从而让学生以主人翁的角色掌握重要的知识点[7-9]。

4.2以食品为主体,以中医药为导向的实践教学

据报道,我国大多数地方本科高校,尤其是伴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应运而生的新建本科院校,为向国内甚至国际一流大学看齐,努力培养学术性很强的高端人才,不顾学校基础设施及人力资源的短缺,制定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定位,从而出现师资流失、制约学校发展的现象[10]。若想培养既顺应时展又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必须立足本校条件,一切从实际出发,尤其是实践教学的方案制定和实施。实践是对理论教学的转化和应用,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环节,我们应根据专业特点和社会需要组织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见习、实验实训和社会实践等,从而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理论知识应用能力。在《食品加工技术》的课程教学改革中,倡导以食品为主体,以中医药为导向的实践教学的主线,主要表现为科学设计课程体系,改进传统实践体系,完善原有的理论知识体系,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各专业知识协调发展,有效满足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就业和创业的需求。实践教学贵在勤于操作,《食品加工技术》的实验课程设计努力与当地特色和行业发展接轨,以学生就业为指导目标,由师生共同参与实践项目的论证和筛选,切实达到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目的,努力培养学生肩负重任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感。此外,在以中医药教学为主题背景的大学中发展食品类专业,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应该具有中医药大学的特色。据此,在设计实验方案时,《食品加工技术》的任课教师积极鼓励学生将所学到的中医药基础理论应用到食品加工中,充分做到交叉学科知识的运用。例如,在《食品加工技术》实验课的改革试行阶段,授课教师安排了苹果酱的制作。在实验方案的设计过程中,教师要求学生利用中医药保健的原理,在苹果酱的基础上,加入一些相辅相成的营养强化食品原辅料,来制作更有利于人体健康并易被消化吸收的保健功能食品,比如菠萝、香蕉、木瓜等,完整的实验方案采取课堂与全班学生探讨的形式来确定并实施。

4.3充分利用第二课堂资源

工学结合是“转型意见”的要求,是顺应时展的需要。工学结合就是将“未来的工作岗位”与“学生学习的内容”密切结合,由校企合作共同办学的职业教育模式[3]。广西中医药大学作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的地方本科高校,积极按照转型意见要求,将办学思路努力转到校企合作共同办学、服务地方经济上来,努力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全面提高学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在转变人才培养模式中,广西中医药大学向全体教学部门提出了“注重创新”的要求,即积极拓展第二课堂,以发明创造、创业竞赛、成果转化等形式,鼓励学生自主创新创业[11]。此外,食品学科作为广西中医药大学的一个独具特色的学科,学校特别强调了食品专业的教学方法改革,应全面推行交叉学科案例教学、综合应用项目教学、微课教学等教学方式,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推动具有中医药特色的食品专业综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4.4食品加工技术课程改革评价

人才评价是衡量人才培养结果是否达到教学预期目标的一个重要方式,其对于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导向和调控作用,在教学改革工作中应给予高度重视和改进。以往的《食品加工技术》教学评价主要存在评价方式封闭,评价主体单一,评价内容缺乏鲜明性等诸多诟病。根据中医药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宗旨,此次《食品加工技术》课程的评价体系改革本着“开放性”的宗旨,力争通过多方合作提高课程评价体系的鲜明性和实用性。所谓开放性,主要是打破评价封闭、主体单一的评价方式,由学校自己评价人才培养质量转为吸纳行业企业高管、高工甚至优秀校友等人员共同参与人才的质量评价。让高等教育服务的消费者和利益相关者的学生和用人单位成为本科教学评估的主体之一,从而明确办学定位[12]。《食品加工技术》课程改革中,切实遵循转型意见的要求,注重创新和突出应用,注重学科交叉和综合应用。将中医药基础理论融入到上述5大模块食品加工技术中,克服了传统食品加工技术理论重复、单一、缺乏新颖性和办学特色的缺点,因材施教,便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二课堂的充分利用以及集中实训项目的实施,实现了课内课外一体化和教、学、做一体化的目标,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作者:祁静 范丽丽 谢文佩 廖夏云 谭强 单位:广西中医药大学食品科学系

参考文献

[1]张根生,韩冰,李次力,等.食品加工技术原理教学探索和实践[J].农产品加工,2015(1):86-88.

[2]管晓光,李柏茹,王永东,等.适应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弧焊电源》教学改革与尝试[J].电焊机,2016,46(6):128-130.

[3]左冕.环境设计专业的能力导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41(4):206-210.

[4]刁爱芹,陈国富,潘爱萍.以核心课程为依托,将行业企业文化引入高职药学教学改革[J].安徽医药,2016,20(10):2003-2005.

[5]邓晓卫,施庆生.借鉴国外高校经验加快教学改革步伐[J].中国大学教学,2015(2):93-96.

[6]赖雪梅,李建.新媒体视角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嬗变[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6(532):67-70.

[7]汪涛,任迪峰,张琨,等.谈“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创新性教学[J].中国林业教育,2013,23(2):70-72.

[8]李艳红.《食品加工技术》课程教学改革[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12(14):151-152.

[9]王慧颖.研究性学习模式在英语语言学教学中的构建[J].贵州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20(4):8-10.

[10]马廷奇,钟颖.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目标、困境与动力[J].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32(2):94-98.

[11]孟祥平,张普查.高职《焙烤食品加工技术》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安徽农学通报,2013,19(19):148-149.

[12]李俊,刘香.论高校教学评估主体多元化模式的构建[J].中国成人教育,2012(18):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