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教学体验思维研究

时间:2022-10-25 09:44:55

旅游管理教学体验思维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旅游已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在这个背景下,新时期对旅游人才的需求,不仅需要专业化,更需要多样化人才。因而,各旅游院校人才的培养和教学模式的转变已迫在眉睫。体验即实践,本文以“体验教学”作为旅游管理教学的价值取向,探索了旅游管理教学中体验教学思维的基本途径。

[关键词]体验教学;旅游管理;途径

一、引言

我国旅游业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在培养旅游专业人才方面,经过了由数量的积累到质量的飞跃的过程。现今旅游行业对具有高素质、专业性较强的旅游人才需求旺盛。所以,客观上在旅游管理教学中迫切需要对教学理念和模式进行新的探索和创立。因此,体验教学应运而生。

二、体验与体验教学的界定

(一)体验的概念。《现代汉语词典》对“体验”的解释是:通过实践来认识周围的事物,即亲身经历。通过看体验的英文单词“experience”形式,可以看到,其单词中“per”意为危险。综上,体验即是在借助过去具备危险的经历基础上,运用直觉来理解事物。体验可以形成丰富的记忆表象,通常这个表象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具体性,二是概括性。在教学实践中利用概括性,可以让学生形成正确的概念,支撑其之后的判断及推理等活动,而具体性则可以拓展学生的想象能力。(二)体验教学的概念。体验教学的具体过程为:体验→形成表象→回忆或再造想象→形成概念→培养能力→回到实践。在这个教学方式中,强调学生和老师需一起协同作战,并将学习主题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结合,通过探讨促使思想的碰撞,使学生逐步掌握专业知识。体验教学包括“体验学习”和“体验教授”两个方面,现分述如下。体验学习需要学生在一种特定情境下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通过引导,让学生对经验形成感知,进而去认识并达到自我升华的教学目的,通过体验学习,学生会将一些经验内化到自己的思想中,真正达到“德智体”全面发展所要求的目标,即学生在情境学习中,不仅掌握了言语信息的输出、提升自我的沟通交流智慧,也对事物形成了认知策略。体验教授分为三个步骤,提出问题→方法探讨→实践运用,这三个步骤都是围绕提升学生的体验为目的设置的。在提出问题阶段,教师需为学生创设情境,而后在方法探讨阶段,则可以通过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讨论完成,到最后的实践运用则是学生将知识升华,内化于心的阶段。学生通过这三个阶段的学习,最后达到对专业知识领悟升华的教学目标。

三、旅游管理教学的价值取向———体验教学思维

体验教学改变了以往“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将教学的重心回归到了学生身上,并利用学生体验所积累的现实经验与丰富的表象储备来发展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造性思维。体验教学是一个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学生在获得体验的基础上,可以进而形成自我的思维体系与价值观。体验教学不仅转变了教育观念,而且也改革了各旅游院校对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模式,并在实行启发式与讨论式教学的氛围中,让学生充分感受理解到了知识产生的过程,从而也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及创新思维能力。

四、旅游管理教学中实践体验思维的基本途径

体验教学以个体学生为主导,注重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亲历”,其所有师生活动及创设的情境都是为学生的体验服务的,具体有以下五种途径。(一)主题式教学。主题式教学以讲座的形式展示,期间教师将专业理论知识进行选取,以将贴合现实生活的专业理论知识抽离并放入主题讲座中进行着重讲解,在这个过程中,因与具体生活实践相联系,所以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这些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因而增进了学生对这些“枯燥”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兴趣,比之传统教学更增加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二)案例式教学。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及分析技术的基础上,案例式教学应运而生,这时,教师可将以往典型案例搬到教学现场,通过教师引导,可以让学生对具体问题进行分析,将已掌握的技能真正运用到实际问题中,进一步训练学生对某一具体问题的识别、分析及解决的能力,使得学生能形成正确的工作作风、沟通能力并具备协作精神。(三)讨论式教学。讨论式教学通常与案例式教学相结合,在讨论式教学中,一方面通过学生之间不同思维角度看待问题时所产生的认知碰撞,让学生可以更多的接受新的思想,另外在讨论过程中,还可以增进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对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将大有裨益。这种讨论式教学建立在学生对已有知识的感受基础上,并经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及学生间或师生间的相互启发,最后让每位学生都建立起自己的知识网络。(四)项目式教学。有别于以往的“填鸭式”教学,项目式教学更突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此教学过程中,教师可设计出各种课外调查项目,让学生分小组进入社会进行实际调研和分析,并在课堂上以小组形式进行成果展示,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学生可以更早接触社会,了解到融入社会都需要掌握哪些技能,做到提前准备,也好为日后毕业工作打牢基础。(五)实践式教学。旅游管理专业本身实践性较强,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学校与各大旅游企业建立起长效合作机制,让学生可以去这些企业实习,并聘请行业内资深人士来校开展讲座,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进一步培育他们的职业素质。

五、总结

体验教学思维不仅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更督促教师需时刻提升自我的教学水平。创新教学思维需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课堂为体验场所,并配以相对的教学管理做支撑,从各个环节中,培养师生的体验意识,改革传统的教学方式,真正让学生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最终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

作者:徐欣欣 单位:丽水旅游学校

参考文献:

[1]皮连生.学与教的心理学[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2]戴希伦.在活动中体验学习[J].湖北教育(教学版),2004(4).

[3]王嘉毅,李志厚.论体验学习[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4(23).

[4]姚文忠.体验与体验学习[J].四川教育,2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