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认识与建议

时间:2022-09-25 10:43:58

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认识与建议

1创新是课堂教学的灵活多变性,是学生发展的突变性

随着《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的颁布和实施,普通高中的英语教学正在发生全新的变化。高中英语教学必须转变滞后的、阻碍学生创新精神发展的教育观念、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创设崭新真实的语言教学环境,通过教学过程中情感和策略的调整,让学生形成和保持积极的情感态度,以此促进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提高。同时,一名合格且具有创意的高中英语教师应能对其教学内容的选择、增删,进行灵活的把握,并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各类教学内容进行整合,教学设计必须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针对每种不同体裁文章的设计应让学生有耳目一新的感觉。现在的学生学了十几年英语,依然感觉开口很难,究其原因,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只采用机械的教学方法,设计了不贴近学生生活、僵化老套的教学语言情境,因而不能激发学生学英语的兴趣,不利于学生用英语来交流。

2创新是课堂教学的语言情景的设计,是课堂教学的精彩纷呈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在“使用建议”部分指出:教材内容、教学活动和教学方法应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和开放性。在不违背科学性原则的前提下,教材应该具有一定的弹性和伸缩性,允许教师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当的取舍和补充。比如在教《牛津高中英语》第五模块第二单元的Task—Skillbuilding1:listeninganddrawingconclusions时,书中给出的两个情景,学生在预习时都能看懂,所以笔者在上课时就简单处理了这一环节,而创设了一个新的内容,即让某个学生说一句话,让其他学生drawconclusions。学生甲说了这么一句:Themathsexamwehadyesterdaywasdifficult.学生乙得出这样的结论:Themathsexamwasreallyverydifficult,for×××wasatopstudentinourclass.学生丙得出了另一个结论:Maybe×××willfailinthemathsexamthistime。这种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教学内容的增删设计,能使学生保持学习英语的兴趣并能满足各种层次学生的需要。事实上,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动脑,对所学的教材内容进行二次开发,要对学生学什么和如何学提供多重选择,要关注学生的多元智能、高级思维和个性倾向。在课堂教学设计方面,教师也应对各类教学内容进行研究整合,比如在教城市、国家类文章时,在设计中应考虑到学生已有的知识与经验,让各类学生有话好讲,参与课堂,分享所学。如在教NSEFC第一册第七单元阅读部分Acityofheroes这一课时,笔者就在阅读过程中设计了两个开放性句型,让学生每人造一句句子。即:StPetersburg和InStPetersburg,学生根据自身的情况,有用简单句的,也有用复合句的;有用书上内容的,也有用已有知识即时编的,体现出课堂教学的精彩纷呈。

3创新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的几点建议

3.1创新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教师要有耐心,要学会尊重每一个学生。课堂教学对学生有耐心是教师的第一要义。师生在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学生可能不会很快地领悟教材、教师的用意,常常东拉西扯讲不到正题上,这时应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对英语知识、信息和技能进行内化,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想象、思考和实践。3.2创新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教师要学会赏识,让课堂充满温情。赏识学生就是承认学生的进步与成功。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在学习上取得成功是学生精神力量的唯一源泉,它能产生克服困难的动力,能激发学习的愿望。”每个学生身上都有其闪光点,教师应具有一双慧眼去发现并抓住时机予以表扬,让每个学生都有被肯定的、成功的体验。乐学是一种情绪;乐学是一种动机;乐学是一种精神势能。因而我们英语教师要通过赏识教育让学生感觉学习英语是种幸福,是种享受,从而做到乐学且善学。3.3创新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要求师生合作,共同成长。为了创造具有真诚、接受、理解三要素的师生人际关系的课堂气氛,使学生在“自由表达”与“自由参与”中,逐步达到自我实现,教师应该帮助学生澄清他们想要学习什么;帮助学生安排适宜的学习材料和活动;帮助学生发现所学东西的意义;维持一个健康的学习过程的心理氛围。因此,教师应多与学生合作,分享学生成长的过程并与学生共同成长。只有通过教与学的合作,师生才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学生才能在一个宽松的氛围和环境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在一个合作的集体中,互相学习,互相沟通,获得知识,培养能力,每个学生的个性才能得到最大的发展。3.4创新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要立足于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创新能力的培养离不开想象,没有想象就没有创造。读前预测法、读中巧问法、课后复述法等方法都有助于学生巩固所学内容,训练语言组织能力,激发起学生的想象力。3.5创新高中英语课堂教学需要巧设创新探索的机会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我们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方法,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和激励全体学生的主动参与,锐意创新。教师在教学过程的设计和安排要注意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激发学生探究欲望,想方设法培养其独立获得知识,创造性运用知识的能力。

总之,学生的学习过程既是一种认识过程,也是一种探究过程。课堂教学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探索与创造,我们应当在不同课型以及同一课型的不同环节中,充分挖掘一切可以调动学生思维活跃的因素,通过多种途径,鼓励学生的学习创新。英语的课堂教学只有学生的主体作用与教师的主导作用很好地进行统一,不断探索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引导学生发现、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培养学生的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作者:朱洪斌 单位:江苏省兴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