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阐述

时间:2022-09-25 10:41:34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阐述

长期以来,数学都是一门令学生畏惧与头痛的学科,在学生眼里数学也就是一门重复的计算、反复的记忆、刻板的操作、远离生活实际的应用题。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不难发现大部分学生都惧怕数学这门学科,认为数学是一门抽象、复杂、不易理解的学科。随着素质教育教学的逐步深入与推进,如何有效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量,已成为了广大教师亟待解决的问题。而想要提高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就需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原则,循序渐进,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以此提高数学教学质量。

一、摆正师生关系,改变教学观念

师生关系是课堂教学中首要处理的问题,可以说,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成功教学的关键。所以,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想要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就需要建立民主、平等、友好的师生关系,将教师从传统的教书匠转变为学生学习与发展的促进者与引导者,转变传统教学中教师主宰的独裁作用,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将课堂重新归还学生,让其成为课堂的中心,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摆正师生关系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原则。新课程背景下,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是课堂教学的中心,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想要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首先需要转变与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消除学生对教师的成见与畏惧,从而让其主动走入到课堂教学中。2.结合学生实际,制定教学目标。学生是具有差异性的个体,每位学生都有得到发展的权利,尤其是在素质教育下,教师需要结合学生实际,如兴趣爱好、学习能力以及学习态度,制定适宜不同层次学生发展的教学目标,以此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增加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从而促进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二、创设问题情境,调动学习兴趣

数学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学科,数学学习过程更是学生主动建构的过程,而非被动的接受。因此,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参与其中,通过主动思考与探索,培养学生主动建构知识的能力,从而加深学生对相关数学知识的理解与认识。一个好的情境、一个好的问题能够加深学生对于数学概念的理解与掌握,让学生从问题情境到建立模型再到解释或运用过程中,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学生更好、更快地发展,进而实现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达到构建有效性课堂的目的。例如,在教学《探索平行线的性质》一课时,在上课伊始时,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动手实践画几组平行线,并让学生从数量关系以及位置关系入手,以小组的形式探讨一下平行线的性质。初中生具有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通过这种问题教学情境的创设,不仅调动了学生动手实践,还让学生在具体的探索与思考过程中,激发与培养学生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无论是对于今后的数学学习,还是学生自身发展,都有着积极地促进作用,从而有助于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

三、借助现代设备,丰富教学形式

传统教育教学往往采用讲授式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教学形式过于单调与乏味,这种教学方式不仅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以及教师教学热情的维持,还会阻碍学生的理解与学习。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现代教学设备越来越多的被引起到课堂教学中,已成为一种常见的现象。多媒体作为现阶段运用最广泛的一种教学方式,将其引入到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不仅有助于将抽象、复杂的数学概念转化为生动形象的感性认识,还有助于丰富学生阅历、拓宽学生视野,对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激发以及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都有着积极地引导作用。因此,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借助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以此丰富教学形式,提升学生学习热情,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四、完善教学评价,提高教学质量

评价是任何课堂教育教学中都无法缺少的一个教学环节,是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衡量学生学习结果的重要手段。“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强调教学评价最主要的目的是促进学生发展,是一种发展性的评价,而非传统教育教学“一锤定音”的教学评价。那么,如何进行有效评价,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呢?首先,评价应当讲究客观。由于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能力各有不同,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要摒弃传统教学下“一刀切”的评价模式,从学生实际出发进行客观评价;其次,完善评价模式。传统教育教学下,评价模式过于单一,难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丰富评价模式,如学生互评、学生自评,以此提高教学质量;最后,评价需要全面。评价不仅需要客观、公正,更需要全面,要求对每一位学生、每一个细节进行评价,以此发现学生不足,促进学生发展。

五、小结

总之,在新课程教学背景下,想要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就需要更新教学观念,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通过问题教学情境的创设,借助多媒体设备以及教学评价,激发学生学习数学兴趣,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以此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目的。

作者:陈曦 单位:宿迁市宿城区屠园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柴改改.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4.

[2]白瑞媛.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1.

[3]晏磊.如何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学周刊,2011,(26):180.

[4]马培群.浅谈如何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J].学周刊,2012,(05):1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