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课堂教学实效探索

时间:2022-09-12 08:50:09

酒店管理课堂教学实效探索

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酒店服务业对酒店服务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激发、调动、保持学生学习知识、训练技能的兴趣和热情,帮助他们掌握服务技能、提升职业素养?实践证明,良好的师生关系,合理的评价体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训练途径,能促使学生眼、脑、心、口、手五到位,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课堂实效。

一、优化一组关系———师生关系

所谓“亲其师,信其道”,有些学生对一门学科的兴趣往往缘于对任课教师的人格、学识等方面的热爱和尊敬,因此,对自尊心极强,对外界反应非常敏感的职校学生,教师需要以表扬激励为主,努力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尤其注意教育教学中的细节。例如当步入教室时,带着自信的微笑,以最自然的状态面对学生,努力营造一种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当学生有精彩的课堂表现时,投以学生鼓励、赞赏的眼神,给学生鼓掌;当遇到礼貌问好的学生时,微笑着回应他们;批改作业时,在学生的作业本上加注肯定性的评语,如“认真”“很好”等。诚挚的师生感情,是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原动力,是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有力前提。

二、做好三个改变———评价体系、教学方法、训练途径

(一)改变评价体系。成功的评价反馈是对学生学习的最高奖赏,是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有效手段。在《前厅与客房服务》的教学中,为体现“以学论教,教为了促进学”的导向,需改变以往对课堂学习做出的单一评价模式,不再以学生是否答出问题和单一的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把关注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作为评价的主要内容,如合作演练中的行为表现、参与热情、情感体验、创造性成果等,使评价更具有多元化、个性化、人文性特点。(二)改变教学方法。教学的方法对于教学效果的好坏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同样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会导致不同的教学效果。根据教学内容,结合职校学生多形象思维、模仿能力强的特点,教学中可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常用的教学方法除了讲授、示范、多媒体教学之外,还有情境教学、角色扮演、案例教学、采用自拍录像辅助教学等。情境教学是通过教师因地制宜地为学生创设各种各样生动具体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欲望,引导学生观察生活的真实情况,从整体上理解和运用教材知识。案例教学则通过一个具体情境的描述,引导学生对这些特殊情境进行讨论,诱发学生的创造潜能。(三)改变训练途径。操作技能是经过练习形成的,练习是形成操作技能的基本途径。通常,学生刚开始接触操作的时候,往往积极性很高,但是随着练习的深入,相同的内容、重复的动作很容易就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导致厌学情绪的产生,从而影响教学效率。这就要求教师遵循动作技能形成的规律,通过各种途径训练,并设计好操作训练的各个环节,在训练中充分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促使其手脑并用。如通过带领学生实地参观酒店、观摩技能竞赛、聆听酒店专家讲座等增强其感性认识,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通过微格实训,让学生以不同角色及身份体验服务的内涵,用录像记录下学生实训时的表现,操作结束后,通过录像回放的方式帮助学生发现自己操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以便进行针对性的改进和提高;多种训练途径综合运用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地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实现五个到位——眼脑心口手到位

良好的师生关系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合理的评价体系保持了学生练习的热情;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和训练途径、富有创造性的课后练习,如设计制作酒店简介、宴会菜单等,启发所有学生用眼观察、动脑思考、用心体会、动口发言、动手操作,充分调动学生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学会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在一次次的“动脑”“动手”中不断提升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一三五”的课堂教学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教法灵活,不拘一格,练而得法,练求实效;效果实在,学生思维活跃,学得主动,课堂生动活泼,学生能力得到提高。同时,“一三五”的课堂教学对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表达能力要强,教学语言要简洁、流畅、生动;二是专业技能要过硬,操作动作娴熟、标准,演示示范规范、到位;三是教学作风要民主,注意对学生的实践体验和成功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激励,营造紧张却愉快、生动而活泼的课堂氛围;四是要不断地加强学习,钻研教学方法,提高个人素养。这样,才能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切实提高课堂实效,落实学生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提升。

作者:毕筱萍 单位:黄山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董成仁.第八届全国职业教育优秀论文集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