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

时间:2022-07-26 03:04:04

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

一、重视情景创设的有效性

教学情景的创设是吸引学生学习数学的关键,也是课标对于实施有效课堂的建议。我们教师在创设情景的时候一定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年龄和知识架构,要创设属于他们的生活情景,要激发他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教师不要为了创设情景而生拉硬套一些“故事”,要明确情景是为教学内容服务的,是为了激发学生的积极思维搭台,所以一定要精心设计活动情景,比如我在讲授“人民币的简单计算”一课,就利用给学生过生日去买气球这样的情景介入课堂,气球的颜色形状不同,价格也不同,然后让学生买气球庆祝同学生日,他们小组讨论买哪种,买几个,一共需要多少钱?这样简单的一个情景,激活的整个课堂。类似这样的情景创设一定要符合学生的心理和知识特点,要和他们的生活阅历相近,搭建这样的学习平台,教学效果显而易见。

二、重视教学过程的有效性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战场,教学过程是实施有效课堂最关键的一环。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要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要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要培养学生知识的牵引能力,要把教学活动建立在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架构上。比如我在教学《比例尺》这个知识点的时候,学生已知的知识就是比的知识、对地图的了解、会画平面图形,那么我就从让他们画平面图开始,他们用三角板画出一模一样的平面图形,然后引导他们得出:图上的边长和实际三角板对应的边长是1:1的关系。然后难题随之而来:大家能把学校的篮球场也画出平面图来能吗?一石激起千层浪,激烈的讨论之后,有的同学说能,就是不知道怎么做的,因为他们小组想到了地图,他们利用自己已有的知识联系到了地图,有了这个想法之后,进一步的讨论又开始了,他们开始研究地图了,有的小组要学校篮球场的长和宽的实际数据了,我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然后他们如我所想知道把实际图形缩小相同的倍数之后就动手画了一个篮球场的平面图,“比例尺”的概念在他们的心里也就应运而生了。这个案例说明了我们创设的情景要符合学生的生活和知识储备,要把情景有效的贯穿到课堂的教学过程中,有了体验,学习效率也就提高了。

三、重视数学活动的有效性

《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交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教学活动使得师生间、生生间的交流和合作更顺畅,更有效的激发学习兴趣和提高学习能力。比如我在讲“长方体表面积”这个知识点的时候,我布置的课后作业是:超市搞促销活动,想把16盒牛奶包成一包然后促销,你能有几种包装的方式?哪种方式最省钱?他们通过自己动手实践,然后用当天学习到的知识经过计算,得到最省钱的包装方式。枯燥的几何图形题变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好奇心,通过对他们的动手能力的培养,让他们全身心的进入亲身体验的状态中,使得他们多种感官参与其中,有效的激发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习的效率。

四、重视学习方式的有效性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良好的学习方式对于学生来说至关重要,我们在教学中要注重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方式的指导。比如小组学习、自主探索、合作学习等都是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自主探索”的学习方式对于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意识非常有效。在课堂上实行自主探索的学习方式,教师要注意引导,不是放任不管,教师一定要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心理特点对学生进行恰到好处的引领,自主探索的学习习惯养成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以及探索能力。比如我在教“对称图形”的时候,就是通过让学生看我剪出多种对称的美丽的图形,吸引他们的好奇心和兴趣,然后引导他们仔细观察,再到他们动手剪一剪,他们在剪的过程中有了偏差,引导他们讨论切磋,然后再动手做,直到他们完全掌握了对称图形的剪法的要领,这样的教学,通过看一看,做一做,说一说的形式,通过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达到了教学目的,教师在充分尊重学生自主性的同时,让他们享受到了成功的快乐。合作学习只是学习方式中的一种,学习方式不能千课一律,要据具体内容而定,要灵活,但是最重要的是学生要动起来,要活起来,要交流,选用哪种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要据具体内容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而定,要相机设置学习方式。

五、重视评价的有效性

有效的评价对于学生的成长必不可少,教师要建立有效的评价机制,首先需要做到要有客观的学生观,既要面向全体,又要因材施教,要客观公平的对待学习差异的学生,要激发学生发挥他们自己最好的水平,要鼓励他们做到自己的最好;其次教师一定要重视评价的作用。评价的方式有多种,比如生生评价、师生评价、自我评价等等,通过评价,客观的看待自己,起到互补作用,起到激励作用等等,在教学中教师要形成评价与教学相互促进的良性机制。我在教学中关于评价的做好还有利用写教学反思进行自我评价和对学生进行课后评价,写教学反思,可以娓娓道来,需要对教学过程的一个客观的描述,然后加上自己的反思、评价,评价部分即包括对学生课堂的评价,也可以有对学生课后的评级,也有教师自我评价,这种评价方式对于教师自我成长益处非常大,能更好地促进和提升课堂的有效性。

总之,我们要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前提下,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作者:姜传蔚 单位:大连普兰店莲山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