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课堂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7-26 02:53:18

大学课堂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近年来MOOC成为众多教育工作关注的焦点之一。然而自发参与MOOC学习的人员,仅依靠自律来完成课程学习是很大的挑战,课程学习完成率不高是MOOC的一个主要问题。高校课堂教学虽然有较高的到课率,但普遍存在学生只是被动参与,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的情况。为扬长避短,利用MOOC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成为高校教学改革的方向之一。该研究通过对MOOC与翻转课堂的分析,讨论实施这一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给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MOOC;翻转课堂;教学改革

一、MOOC带来的学习革命

2012年MOOC(慕课,即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的兴起给世界带来了学习的革命,只要能上网就可以在MOOC平台上参加世界名校课程的学习。人们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使MOOC这个来自美国的新兴学习方式具有独特的魅力,MOOC成为教育界关注的一个热点。典型的MOOC会有整门课程的网络视频,每段视频都是按课程内容划分的知识点,十几分钟的MOOC视频构成一个“微课程”,它们之间既相互独立又是一个有机的整体。[1]MOOC有完整的类似于实体教学的体系,如MOOC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学习进度安排、学习自测题、课程作业、学生互评等。对于广大无法去名校学习的人来说,通过MOOC学习即可体验到名校、名师的风采,这无疑是一种福音。在MOOC刚刚兴起时,教育界充斥着MOOC是否会取代传统课堂的讨论,如今各方的观点趋于统一,普遍认为MOOC是一种重要的学习形式,但不会取代传统课堂。国内的一些知名院校开展MOOC实践较早,他们给本校学生提供了自己的MOOC并将其到MOOC平台。对于中国众多大学的课堂教学来说,虽然主要还是以传统的方式进行,但MOOC也在悄然改变着大学的教学,如一些学校出台了相关的文件,支持和鼓励学生利用MOOC方式学习,对学生通过MOOC方式学习并取得课程证书的选修课予以学分的认定。还有些学校自建或是引进了相关的MOOC平台,方便学生进行选课与学习。MOOC的出现,虽然方便了学习者参加高水平的课程学习,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参与学习的人员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MOOC学习完成率不高。MOOC还存在学习人员众多,学员与教师交流的机会不多,不便于开展小组讨论等问题。因此,虽然部分高校已开始关注MOOC的实践,但从目前来看,利用MOOC开展教学往往是选修课,学生选课大都以通识类课程和素质拓展类课程为主,对于这类课程学生即使没有最终完成MOOC学习也不会对他们造成什么实质性的不良影响。传统的大学课堂也存在诸多不如人意之处,比如教师讲课很辛苦,学生反应却很平淡,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大学学习仍停留在指令性被动学习阶段。课堂教学缺乏师生、生生互动,学生不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如何结合MOOC的特点,使之与传统大学课堂相结合,克服两者的不足,成为值得众多教育工作者思考的问题。

二、以MOOC为课程教学素材的翻转课堂在利用

MOOC开展教学工作方面,目前已有了初步的探索,即以MOOC为依托,应用翻转课堂的理念与方式进行教学。根据美国学者布卢姆目标分类理论,人类认知的历程分为六个层次,按照递进关系依次为知道、领会、应用、分析、评价和创造。从“知道”到“创造”,学习的难度越来越大。[2]传统教学将重心放在“知道”和“理解”这些难度比较小的环节,通过教师在课堂上花费大量时间讲解来解决,而将认知中的较高层次的内容以课后作业的形式让学生自己完成。如果作业超出上课所讲的内容,学生完成作业的效果可能不够理想。翻转课堂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的模式,学生需要在课前观看教师提供的视频,完成相应的测试题目,完成对基本概念的理解与掌握。课堂上,教师不再对学生已掌握的基本概念进行讲解,而是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师生共同探讨相关问题,解答学生自学中存在的问题,翻转课堂将重点放在“分析”“评价”“创造”这些学习难度较大的认知层次上。[3][4]国内有关翻转课堂的实践开始于2011年,主要是以中小学教学为主。教学视频虽然不是翻转课堂的核心,但好的视频却可以吸引学生观看下去,从实施翻转课堂的技术层面来看,拥有高质量的教学视频可以视为具备了开展翻转课堂的部分基础。MOOC是针对所有学习者的开放性课程,学生和教师易于获得。当把MOOC资源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学生可以感受不同学校、不同教师对同一问题的不同理解,而且将MOOC课程内容引入课堂通过课堂教学环节也提高了学生完成MOOC学习的比例。当把MOOC用于翻转课堂的素材时,此时的MOOC就成了私播课(SPOC),SPOC是SmallPrivateOnlineCourses的缩写,即“小规模自用在线课程”[5],主要指以本校学生为教学对象,采用MOOC的理念、技术和手段开设的在线课程。SPOC与线下教学结合紧密,形成对线下教学的一个补充。SPOC课程就是为线下教学“量身打造”的配套教学素材。运用SPOC课程对在校大学生课程实施翻转课堂教学便于因材施教。通过SPOC管理平台,任课教师可以准确了解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

三、开展基于MOOC的大学课堂教学改革面临的问题

(一)学生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足

翻转课堂并非有了视频教学就能顺利“翻转”,学生是否认真提前学习视频内容决定着教学效果的好坏。翻转课堂遇到的最大挑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学生学习主动性的问题。[6]学生长期以来已养成了被动学习的习惯,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提前预习,对于不善于主动学习的学生来说难度较大。实施具有翻转课堂性质的课程,需要学生和任课教师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对于只想取得课程学分的学生来说,他们可能会对这样的安排有抵触心理。应用翻转课堂模式开展教学,课前让学生看相关的学习视频,然后在课堂上进行讨论,这种方式可能会让一部分学生感觉是教师为了省事又给学生强加了一项作业。对学生而言,很多课程只要按时交作业,不旷课,考前稍加复习就能通过。在习惯了被动学习的学生面前,翻转课堂这种教学形式的优势不明显,推行难度大,即使实施后可能也会效果不佳。翻转课堂目前在中国较多地应用于中小学教育,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在基础教育中,学生升学面临激烈的竞争,大多数中小学生是在家长的监督下进行学习,课前需完成的自学任务成为强制内容,开展以提高升学率为目标的翻转课堂得到家长与学校的普遍支持。

(二)教师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做准备

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的教师需要比开展常规教学的教师付出更多,翻转课堂并不是简单地把已有的MOOC或是其他的学习视频让学生课前观看、上课时再进行讨论这么简单。翻转课堂对教师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教师需要仔细设计课程的预习、讨论、实验等各个环节。对教师来说,应用MOOC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时,教学方式变了,课堂教学内容也要随之变化。在准备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时,教师需要全面梳理教学内容,将知识点细化,精心设计课前自学内容与测评试题。[7]安排给学生课前自学的内容,如果有合适的MOOC可以利用,教师可以减少一部分工作量。但教师自己需要预先认真观看MOOC的内容,如果感觉已有MOOC的内容与自己拟教学的内容差距较大,就需要对现有的MOOC视频进行改进或寻找新的素材或自己去做视频资料,以实现MOOC到SPOC的转变。

(三)对校园网络建设与MOOC平台的要求较高

对于没有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的学校,可能会造成学生上网不便的问题,由此会对MOOC的推广应用造成一定的障碍。另外,为了提高利用MOOC开展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最好辅以相应的技术手段即配备学习管理平台来检查学生的视频学习情况。通过SPOC管理平台自动采集教学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使任课教师了解学生学习的活跃程度、学习习惯、学习进度、讨论区活跃程度、得分分布等情况,通过详细的数据统计与分析,帮助教师与管理人员更好地进行教学决策,提高教学质量。然而这样的平台并非每所学校都可提供,在完全没有管理平台的情况下,不利于有效地提升教学质量。

四、解决前述问题的对策及建议

(一)循序渐进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是经过长期培养逐渐形成的,当学生早已习惯于被动学习时,教师期望通过一门课程学习就能改变他们的学习方式是不现实的。拟采取MOOC形式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授课对象建议从低年级学生中选取。与高年级学生相比,低年级学生的可塑性较强,学习自觉性较高,较易接受教学改革。另外,当学生学习自觉性普遍不高时,建议先采取不完全翻转课堂的模式,再视教学情况逐渐向完全翻转课堂过渡。比如可以先在课堂上带领学生集中观看教学视频,观看完毕后再开展一些讨论。当学校提供免费网络接入或是有条件在多媒体计算机室上课时,可以在课堂安排专门的时间供学生进行视频学习,然后让学生根据视频内容完成相应的预习题目或进行分组讨论,教师根据学生预习、讨论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这种形式虽然不是严格意义的翻转课堂教学,但相比于原有的“填鸭式”教学也是一种进步。为了平衡翻转课堂与普通课堂的学习强度,降低学生对翻转课堂的抵触情绪,建议学校对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的课程予以学时减免,或是对原来的课时进行分段,将一部分学时确定为学生自习课,让学生观看教学视频、完成预习题目。在学生自习课上,任课教师也需到场,但此时任课教师只是起到监督作用,并不进行授课。

(二)运用保障制度促进教师参与教学改革

翻转课堂是突出学生个性化的教学形式,教师根据学生课前的自学情况来进行差异化备课,因此每个班的备课内容不同,上课时不仅不能按照既定的步骤进行,而且需要不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相关问题的讨论并发表自己的观点。上课的内容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需要教师有很充分的知识储备和较强的课堂把控能力,这需要教师在课前做大量的工作。此外,教师所开展的翻转课堂教学,不应视为任课教师的个人工作,而是需要发挥团队的力量。由于受自身认知水平与能力所限,大多数教师并不能“主动”实现教学理念的更新,这个时候就需要外界的推动,建立教学改革的保障制度与进行必要的推动。建议学校通过相关措施调动教师投身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多方面为教师提供便利条件,出台相关政策对拟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的学院和教师予以相应支持,建立相关教学团队及教学辅助机构,实现团队成员在对授课内容共同讨论基础上的分工协作。对教师来说,开始参与教学改革时,如果必须处理太多繁杂的事情,可能导致无法有效参与改革工作。在试点阶段教师不妨选择MOOC平台上已有的优质资源,组织学生按照平台学习进度同步学习,并根据需要安排适当的答疑讨论环节。在熟悉相关的环节之后,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将MOOC平台上的优质资源进行选择性采用或加以改造,或是自己开发符合本校实际的MOOC。

(三)加强校园网络及MOOC平台建设

随着网络的应用普及,部分高校已实现了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对于暂不具备无线网络全覆盖条件的学校,建议开辟部分教学区为翻转课堂教学区域,优先解决该教学区的无线网络覆盖,或建设翻转课堂专用教室。关于教学平台,目前国内外已经出现不少MOOC平台,其中一些平台开放了面向校内使用的SPOC平台。本校如果没有自己的平台或平台尚不完善,可以考虑与相关的成熟平台开展合作,以加快建设速度。目前已有相当一部分高校通过上海交通大学的好大学在线平台,网易与高教社共同推出的中国大学MOOC平台,以及清华大学的学堂在线等平台建立了自己的SPOC平台。高校租用已有的平台可以加快本校的MOOC建设,节省大量的开发费用。如果学校受各方面条件限制,短期内无法自建或是租用已有平台,建议教师采用现有一些教学应用程序,如清华大学的雨课堂手机应用,建立翻转课堂教学的轻量级应用平台,先行尝试开展翻转课堂的教学。

五、结束语

基于MOOC的教学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与教学改革相关的不仅仅是任课教师与学生,更与学校的相关政策、硬件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学生管理等方面相关。各个高校应在对自己情况进行客观分析的基础上,科学引导各学院、各专业、各课程从自身特点和需求出发,确立试点项目,分步骤、分层次地开展基于MOOC(SPOC)的教学改革。

作者:焦健 魏耘 单位: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谢贵兰.慕课、翻转课堂、微课及微视频的五大关系辨析[J].教育科学,2015(5):43-46.

[2]王晓,王志权.慕课背景下中国高校教学模式研究[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5(10):41-45.

[3]路丽娜.“翻转课堂”:传统课堂面临的挑战及变革路径[J].大学教育科学,2014(6):66-70.

[4]蔡宝来,张诗雅,杨伊.慕课与翻转课堂:概念、基本特征及设计策略[J].教育研究,2015(11):82-90.

[5]王朋娇,段婷婷,蔡宇南,曾祥民.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模式在开放大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5(12):79-86.

[6]孙洪涛,郑勤华,陈丽.中国MOOCs教学交互状况调查研究[J].开放教育研究,2016(1):72-79.

[7]李凌霞.“慕课+翻转课堂”推动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6(6):136-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