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30 10:26:43

高职院校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飞速进步,现如今的高职院校的教学理念已经不再是单单是向学生们传递知识技能为主,而逐渐转变为创业教育,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们在现如今的就业压力中能迅速在社会中占稳脚跟,从而再进行发展的目的。而艺术设计专业作为高职院校中实践性较强的转业,如何对其进行创新创业教育,也是相关教育工作者们都在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创新创业教育;高职院校;艺术设计;实践教学体系

在高职院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首要目标,就是要培养出能够适应创新创业的体系的应用型人才,这也是为了深化高职教育改革、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以及对应的实践能力的主要途径。而艺术设计专业在高职教育中的地位较为特殊,因其实践性较强,且对学生的教育目标大多放在培养学生的独立设计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能力方面,所以高等院校更应该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艺术设计专业之中,从而培养出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高标准的专业素养、丰富的创新思维的专业人才。

一、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的现状与意义

(一)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现状

现如今的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是以职业特性教育为基础的演变而来的,是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为一体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教育。近几年,创新创业教育已经逐渐成为了高职院校在教学改革以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以及生存能力的重要方式之一。但是,目前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包含以下三点:第一,教育形式单一,一部分高职院校对于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还停留在商业买卖的基础阶段,无法根据学生的实际专业进行对口辅导;第二,师资队伍不足,现如今高职院校中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主要由专业教师或者就业指导教师担任,缺少对应企业的导师。而在学校中的专职教师往往对瞬息万变的企业状况了解不多,从而无法形成有效的教育;第三,教材不完善,现如今,高职院校中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教材种类较为稀少,而已经编制完成的教材内容往往也只处于理论层面。由于教材中缺少实际的创业成功案例,从而无法激起学生们的创业欲望。

(二)高职院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意义

所谓创新创业教育,就是首先培养学生们的创业意识,之后在对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进行培养,最后着重提高学生们创新创业的实际操作能力。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学校以及教师希望能够激发学生对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并同时激发学生们的创新创造能力,这样一来,不仅能制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缓解现如今的就业压力,还能为国家增加财富,从而使社会向着更为和谐的方向发展。

二、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在艺术设计专业中的实践现状

(一)师资薄弱

现如今,许多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的教师都是由年轻的专业教师担任,这些年轻的专业教师往往都是从各大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毕业不久的,他们理论扎实,但缺少实际的工作经历,从而使得艺术设计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效果往往不够理想。

(二)教学体系不完善

现如今,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生面临的专业实训课程、毕业设计以及后面的顶岗实习等相关环节往往都较为独立,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完善的体系。从而导致学生们在接触这些时大多数时候只能触碰到肤浅的一部分,最终导致其专业水平无法得到有效的提升。

(三)教学内容不完善如同前面所说,大多数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的创新创业课程中,任课教师都是本校的教职工,缺乏企业内部人员的加入,从而导致学习过程往往是重理论而轻实践。学生不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而企业却又无法直接与学生进行沟通,最终学生与企业脱节,使得找工作更为困难。

三、以创新创业园促进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的探索

(一)创新创业园

所谓创新创业园,是国家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的,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们的自主创新能力。

(二)创新创业园与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相结合的策略研究

1、全过程双导师制。所谓双导师制,就是在学生在创新创业园中接受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程中,为学生配备两个导师,一个是学校内的专业课导师,而另一个是企业中的相关人员。这两名导师主要负责学生们的专业实训、工学交替以及顶岗实习。其中校内教师负责实践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提供专业的理论知识;而企业相关人员则负责学生职业能力的培训指导,以及向学生传递企业的理念,帮助学生更好的建立创业思想。2、工作室教学模式。这里的工作室的建设一般应交由校内的专业教师负责,招募具有相同的兴趣爱好的学生进行报名和组队,形成最简单的公司模式。这种模式中,主要是将专业知识与企业的实际工作相结合,让学生能够更容易的进入到工作的状态之中。工作室教学模式不仅仅能够使各个工作室之间进行充分的交流,从而增加学生的相关工作积极性,还能使工作时之间存在竞争,从而激发学生的潜力,发挥每个工作室的特色,最终使工作室成为培养高职院校学生创业精神的摇篮。

综上所述,在现如今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创新创业教育中,仍然存在着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例如师资力量差、教学体系不全面、教学内容不完善等等方面。而随着创新创业园的出现,则给相关专业的学生们提供了更好的教育环境,让学生们能够更好地接触企业,从而增加学生的创业动力,为和谐社会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刘佳 谭庆 单位: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陶礼军.高职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研究与探索[J].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2012(9):49-50.

[2]周丹.高职创新创业教育与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相结合的研究[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6):33-35.

[3]雷俊霞.高职院校创业教育体系的研究与实践——以艺术设计类专业为例[J].包装世界,2012,(04):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