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研究

时间:2022-05-19 10:13:22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研究

MOOC的兴起,标志着各大高校、各个阶层的人可以免费获取全球最优秀的教学资源,真正实现了资源免费共享。当MOOC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时候,意味着教学模式更加多元化。不管是MOOC还是翻转课堂,均与互联网密切相关,学生需要通过课堂学习到更加重要的知识,并进行知识的巩固,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1翻转课堂的概述

翻转课堂诞生于美国。最初是美国高中的教师将教学资源以PPT和视频的方式传至网络之中,学生在业余时间通过学习该视频和PPT资源作为参考。久而久之,这种在网络上的教学资源逐渐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学习者通过互联网找到相应的教学资源,这就是翻转课堂[1]。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有着传统授课所无法替代的优势。第一,翻转课堂让学习更加个性化,自由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学习。第二,翻转课堂使学生与教师的互动更加紧密,学生有疑问可以随时咨询教师,教师也会给予解答。

2基于MOOC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

MOOC在短短几年之内就受到了全球的瞩目,国内也有很多人开始关注MOOC,并将其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纵观国内外的翻转课堂形式,本文主要研究MOOC视频替代模式的翻转课堂。

2.1设计

第一,课前学习。为了使学生获得更好的知识,在学习中首先是知识传递,第二步骤就是知识内部消化。翻转课堂颠覆了传统课前学习的模式,并不在课堂中进行知识传递,而是在课前就将这一步骤完成,重点在课堂中进行知识的内部消化,重在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翻转课堂之所以与传统课堂有很大的区别,主要就是基于MOOC强大的教学资源,这些资源就是翻转课堂重点运用的。一般情况下,教师要提前将学习任务在线发送给学生,学习任务有相应的资料和需要完成的作业,以及测试。利用MOOC平台,教师不仅可以浏览优质的教学资源,还能够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与学生在第一时间内进行交流,及时回答学生的疑惑。通过足够的课前学习,学生就可以提前对知识有所了解,以便于在课堂中进一步消化。翻转课堂赋予知识传递以新的理念,使教师从单纯的知识传授者变成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充分以学生为中心,借助MOOC的优势为学生提供实用、生动的教学资料,并安排进行测试和讨论。这种学习方式有很大的灵活性,摆脱了传统课堂存在的弊端[2]。第二,课中讨论。翻转课堂知识内化主要在这一阶段完成和实施。经过课前学习后,学生初步掌握了一些知识,这些学习为课中讨论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学生根据课前学习所总结的问题,在课堂中可以得到进一步的理解,教师可根据学生课前学习的情况在课堂中有针对性开展解答,组织学生加以测试和练习,从而提升对知识的理解和巩固。接着,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组织学生开展合作学习。可通过合作探究的方式对学习任务和问题开展研究。然后,教师根据学生的合作学习结果进行针对性指导,对于存在的共性问题可单独提出,加以详细的解释。教师答疑解惑之后,可组织学生开展评价。教师进行评价之后,学生再进行互相评价和自我评价,最后再由教师统一点评。第三,课后反思。进行知识的内化之后,教师在课后也需要将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总结和评定,也就是课后反思。通过客观公正的评价,找到存在的不足,才能找到相应的改进措施。除了教师,学生也要进行反思,对于课堂中存在的疑点不断探究。

2.2应用

根据上述设计,教师在进行具体的应用时,需要结合课程的单元和课时对现阶段的教学进行改革。第一,在实施MOOC与翻转课堂相结合之前,要使学生了解MOOC的相关知识,登录MOOC平台注册,找到相应的学习资源。第二,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合作。教师要预先设置小组人数,不宜超过六个人,以四个人为宜,这样既能够方便学生彼此开展交流,也可以活跃学习气氛,使学生能够愉快进行配合。每个小组的成员有不同的分工,比如有的专门进行信息搜集,有的负责进行监督,有的还进行评价,还有的准备发言。只有分工明确才能实现合作学习。实践表明,基于MOOC的翻转课堂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会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学习能力,有助于学生进一步掌握知识,提升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翻转课堂与传统课堂的方式相反,但是却能够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和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带着问题参与到课堂之中,会使注意力更加集中。同时,教师从传统的知识传授者变成学习的指导者,时刻以学生为中心,这样就更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许多学生对于翻转课堂的兴趣非常浓厚,也十分看中MOOC平台的教学资源,在这种学习模式下,学生能够有充分的自主选择[3]。尽管翻转课堂具有很大的优势,也十分新颖,但在实施的过程中,还会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不是每一门课程都适合采取这种方式,因为有些课程学习内容十分繁重,在这种情况下,将知识传递提前设置在课前的翻转课堂模式就显得不太融洽。而且,基于互联网基础之上的MOOC平台需要有良好的网络环境,但有些学生的实际网络环境并不好,观看视频并不方便。

3结束语

由此可见,MOOC与翻转课堂相结合是一种十分新颖的教学方式,同时需要教师耗费许多精力去准备和安排课程与学习任务。同时,教师还要做好线上的答疑工作,根据MOOC平台上学生的学习反馈结果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答。学生和教师将因此而增进彼此的关系,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作者:周媛 苗耀锋 单位:西安外事学院信息与网络学院

引用:

[1]胡杰辉,伍忠杰.基于MOOC的大学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外语电化教学,2014,06:40-45.

[2]曾明星,周清平,蔡国民,王晓波,陈生萍,黄云,董坚峰.基于MOOC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5,04:102-108.

[3]凡妙然.基于MOOC的翻转课堂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J].软件导刊,2014,09:18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