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5-19 10:08:25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从探究翻转课堂起源出发,在分析国内外翻转课堂典型案例及传统数学教学现状的基础上,探索出了协作探究式的翻转课堂教学新模式,并通过教学实践将其应用到大学数学初步学习阶段,证实了协作探究式“翻转课堂”这一教学模式不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也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使教育从知识本位走向综合素质本位。

关键词:教学模式;翻转课堂;传统教学;协作探究

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在过去的几年受到了教育研究者、一线教师和媒体的大量关注[1-3]。这绝对是一场正在到来的教育革命,尤其是在乔布斯发出“为什么计算机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却唯独对学校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之后。其实,早在乔布斯之前,中国伟大的科学家钱学森老先生曾深深地问过“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当前大众认可的答案是,以目前的中国教育现状,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主要归根于两个层面:一是学校培养创造发明型人才的模式,二是创新创业型人才在社会上发挥作用脱颖而出的机制。“钱学森之问”被广泛的研究讨论,更加引发教育者思考教育剩下的东西。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改革的就是教学模式,而翻转课堂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1“翻转课堂”的提出

翻转课堂教学开始于一个简单的观察:在传统课堂上,学生一直很被动地接受教师的答案。被誉为"翻转课堂先驱"的乔纳森•伯格曼和亚伦•萨姆尝试了翻转课堂模式,这种模式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为自己的学习负责,并广泛运用于学生的家庭作业、课堂任务、实验和考试等各个方面。通过10余年的勇敢尝试,乔纳森和亚伦渐渐发现,他们的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比以前更加深刻。他们坚信这种模式可以复制到任何一个课堂,也不需要更多金钱的投入。2011年,萨尔曼•可汗(SalmanKhan)在TED大会上的演讲报告《用视频重新创造教育》中提到:很多中学生晚上在家观看可汗学院(KhanAcademy)的数学教学视频,第二天回到教室做作业,遇到问题时再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比尔•盖茨称他“预见了教育的未来,引领了一场革命”。国内教育工作者对“翻转课堂”也给予了高度关注[4-7]。所谓翻转课堂,就是教师创建视频,学生在家中或课外观看视频中教师的讲解,回到课堂上师生面对面交流和完成作业的这样一种教学形态。

2国内外典型案例分析

2.1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内部高中数学课的翻转课堂实践。2011~2012学年,这所学校的约翰逊老师在3个数学班级实施了翻转课堂教学。在正式实施翻转课堂前,他预先制作了15个教学视频,并准备好了每次课给学生的资源包、随堂测验以及阶段性测验,同时也提前设计了翻转课堂实施时的每一次课堂活动。在课堂教学开始前,他只需结合学生的自学情况进行调整即可。2.2美国马里兰州波托马克市布里斯学校微积分课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教师史黛丝罗桑在她的AP微积分课上实施了翻转课堂式教学:学生在家观看她使用平板电脑录制并上传到iTunes的讲解视频,学生可快进、倒退或反复看视频,若有疑惑还可以与朋友交流讨论;课堂上,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在教师创设的环境下解决还没弄懂的问题并完成课堂作业。2.3深圳南山实验学校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2012年,深圳南山实验学校开始推行云计算环境下的“翻转课堂”实验。课前,学生在家通过平台观看教师录制好的微课,看完之后通过做测试来验证自己掌握的情况,测试提交之后,平台会立刻将结果反馈给学生,学生根据反馈结果来继续学习仍有问题的内容。在第二天的课堂上,教师通过iPad打开翻转课堂平台,详细查看每道题的错误率、错误答案等,然后选择正确率低的题目进行重点讲解,解决了学生的疑问之后,教师会再给学生布置几道练习题来巩固或者拓展他们的学习。从国内外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出,翻转课堂的实施必须满足三个条件:教师制作学习视频、基于某种设备的平台支持、教师对课堂上活动的设计。而落实到具体的操作中,基本流程是:课前教师录制视频给学生看,学生看完视频后进行相应的检测,教师根据检测结果设置第二天的课堂问题解决方案,课上进行问题的解决,再进行课堂检测或者拓展训练。从国内外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可看出,其实施有鲜明的技术特征,要么基于移动通信技术、平板电脑技术在一些公共的视频平台上开展,要么基于一定的硬件设备在合适的翻转课堂实践平台上实施。

3大学数学教学的现状

传统的大学数学教学方法主要是教师讲解,即一支粉笔+黑板+题海战术,虽然该方法沿用了好多年,也符合数学课程072的基本风格,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它所存在的问题也逐步显现出来。教学步伐整齐统一,教学方法单一,教学反馈相对滞后,学生主动性相对变差等等问题给教学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特别是在大学数学初步学习阶段的教学中尤显突出,而近年出现的翻转课堂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在翻转课堂上,知识传授通过信息技术的辅助在课后完成,知识内化则在老师的帮助与同学的协助下完成,从而形成了翻转课堂。教师的角色发生了转变,从以前的知识传授者成为学习的知道促进者,教师在课堂上的主要工作是配合;学生的角色发生了转变,从知识的接受者成为知识的发现者,学生在课堂上的主要工作是主动学习。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翻转课堂和传统教学并不是相互分离的,而是更好更系统地结合在了一起。比如以学生自主发展为主的“翻转课堂”探索实践[4],以任务导入的方式进行课堂翻转[5],借助翻转课堂来提高大学数学教学质量[6],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本土化策略[7],教育者都根据自身专业的特质在课堂教学中进行了翻转的实践。

4基于大学数学初步学习阶段的翻转课堂实现

笔者在2016年3月1日到2016年6月15日期间进行了翻转课堂在微积分初步学习阶段的应用研究。下面以定积分的应用为例,展示该模式的教学思路。4.1确定目标。不论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式,在一定的时间内总是要让人学到一些东西,这也是课堂教学的遵旨。而选择进行翻转研究的内容应该有较强的实际应用背景或完整的理论基础,便于引发对实际问题的探讨和抽象模型的转化。本文确定教学目标———定积分的应用。4.2课前准备。在课堂教学前,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分析确定好学习目标后,教师指导学生先学习定积分的概念,几何意义以及定积分的计算,在学生掌握这些内容之后,制定学习指南,做好翻转学习的准备。学习指南是用来指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观看微课视频的学习方案,它包含了学习目标、参考视频与教材、自我检测、小组讨论、收获与问题等内容。学生根据学习指南自行组成小组或团队进行协作探究学习,将学生在视频观看和课前练习中遇到的问题以班级小组的形式搜集,鼓励学生课前通过相互交流解决自学中遇到的问题。4.3成果交流。协作探究学习完成后,每个小组需要对结果进行展示汇报。首先,每个小组推荐一名组员向其他小组学生分享自己小组的学习成果,其他小组听完汇报后,需要提出问题或指出相应的错误。对于提升类的题目,教师鼓励学生踊跃到黑板上来分享交流自己的学习成果,其他同学听完之后,对解题思路和方法进行评价。通过这种方法,不但锻炼了学生的胆量、口头表达能力,还提升了逻辑思维能力。4.4效果反馈。基于协作探究式的翻转课堂虽然也是通过学生先自习相关内容,整理问题并于课堂与他人进行分享交流获得答案或思路,但重点在学生的发现问题和最终对知识的理解以及思路的扩展。中国学生的现状,习惯性地寻求参考答案增长了学生的惰性,教师可以采用“强迫”的方式促使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当然伴随这种强迫,同时给予提问和发现问题者适当的奖励。为了了解全体学生的情况,针对每位同学都有必答题,以抢答题为辅。对于水平层次较高者,可以设计选解题,设计开放型题。

5结语

在大学数学初步学习阶段进行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不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能动性,而且也提升了课堂课堂教学质量,使教育从知识本位走向综合素质本位。翻转课堂的全覆盖展开还面临着许多困难。首先,翻转课堂需要硬件设备和相关的在线平台的支撑。其次,教师是翻转课堂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教师本人对翻转课堂教育理念的理解,对微课的设计制作能力等等都会有直接的影响。当然这种教学模式还需要学生对将要研究的知识有相当的悟性,但最起码可以引起学生思维模式的转变,不至于为寻求一个标准答案而随意放弃自己的好的思想,而且与人交流可以大范围地扩展自己的思路,使自己的观点更加地鲜明。只要课堂足够开放,任何人都可以言之有物,必然会有个性化的人才出彩展现。

作者:李海艳 钱小瑞 单位:四川大学

参考文献:

[1]龙菡.大学英语项目式翻转课堂教学设计及实证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15(12):229-230.

[2]初国良,汪华侨,郭开华.基于混合学习的临床解剖学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J].中国教育医学技术,2015,6(29):642-644.

[3]刘健智,王丹.国内外关于翻转课堂的研究与实践评述[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6(2):68-71.

[4]张福涛.基于学生自主发展的“翻转课堂”探索与实践[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4(7):12-14.

[5]李海龙,邓敏杰,梁存良.基于任务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J].现代教育技术,2013,23(9):45-51.

[6]严兰兰,刘胜兰.借助翻转课堂来提高大学数学教学质量[J].东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35(1):89-92.

[7]杨晓宏,党建宁.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本土化策略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4(11):1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