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演讲课堂教学实践论文

时间:2022-04-10 11:15:39

英语演讲课堂教学实践论文

[摘要]英语演讲教学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英语教师应当对这种教学模式加以重视,并在课堂上将其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提高学生的英语演讲能力和英语水平。

[关键词]语块认知模式;英语演讲课堂;教学实践

英语在当今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提高英语教学水平也成了当前英语老师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本文在此基础上,对语块认知模式下英语演讲课堂教学实践的探讨和研究展开详细的论述。

1在英语演讲教学中的语块理论基础分析

语块又叫“词汇短语”或“程式化语言”,是一个多词单位,有一定的表达意义,且具有一定的结构,一般是以整体的形式出现和储存,以整体的形式被提取,不需要英语语法的规则来进一步加工和分析。传统的英语教学,一般是以单词和语法的讲解分析为主,而基于语块理论的教学则与传统教学有着明显的不同,是以词汇教学为主,这里所提及的词汇并非就是单个的英语词汇,而是生活中常用、出现率比较高的词与词的组合,即上文中提到的语块。人们对于语块的研究时间还较短,最早是在上个世纪,首次研究语块的贝克发现,语言的使用、输出、储存和记忆并不是以单个的词汇为单位,人们在语言交流中使用最小的单位是一些板块结构,这些板块结构有些是固定的,有些是半固定的。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语块在生活实际中的运用普遍性被进一步证实,也越来越被重视,尤其是英语的演讲课堂教学上,语块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崔建京,2016)据相关资料显示,语块可以分为四类:(1)句子构建语块。顾名思义,句子构建语块就是为了构建句子,为一个句子的完整性搭建框架,并且还能根据语境的不同,不断变化句子的框架。(2)短语架构语块。这种语块多用在短语架构上,通过一些固定的结构形成框架式的英语短语,人们可以根据自己在英语交流中的需要,更换框架式短语中的个别词,例如将asfarasIcan改成asfarasItell或者asfarasIknow等等。(3)习俗语语块。习俗语语块的结构一般都很固定,主要包含一些交际套话、谚语、格言等。例如Everythingww.esteachers.com第4期(总第076期)2017年4月comestohimwhowaits(功夫不负有心人),Oneisnev-ertoooldtolearn(活到老学到老)等。(4)多元词语块。这是一种与英语单词有着类似功能的语块,是固定词语的组合形式,结构也是固定不变的,例如atthepresenttime,onceinawhile等。从这些语块的分类中可以看出,语块与单词词汇不同,与英语的长句也不同,介于自由组合和固定搭配之间,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较强的灵活性,而且还能根据不同的语境作出相应的变化,具有较强的生成性。(吴秀秀,2014)而且语块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较高,结构上也相对固定,不仅有助于人们记忆,并且还能减少人们对英语语言的加工时间,同时还能保证英语交流中的正确性和流利性。如果将语块认知这种教学模式引入到英语演讲课堂教学之中,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英语演讲的教学效果。

2基于语块理论的英语演讲教学设计

2.1明确演讲教学的意义

英语是一门语言类学科,只有将英语运用到生活交流中去,才能发挥出英语的最大价值,英语演讲教学能够让学生开口说英语,对于提高英语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演讲是一种语言活动,主要是将自己的思想向观众表达出来,在表达的过程中,演讲者知道自己要表达什么,并且思考如何去表达,除此之外,还要完全掌握和理解自己的演讲内容,这些都需要演讲者对表达的内容和思想有深刻的认识。因此,演讲教学不仅开阔了学生的思维,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②有利于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传统的课堂英语教学,是老师讲学生听,这种教学模式不仅不能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而且还抑制了学生的思维发展,学生在这种灌输式教学下学习积极性也倍受打击。演讲教学模式则能够针对这一点进行有效的改进,学生在英语演讲中能够将自己的英语水平和思想充分表现出来,学习积极性也就有所提高,尤其是一些表现欲望强烈的学生,通过这种英语演讲的教学模式,自信心和表现欲都得到了充分的满足,英语的教学效率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侯蔓蔓,2013)

2.2合理搭配各种功能语块

据相关资料显示,人们在实际生活的交流中,语言方面存在很多程式化的语块,这些语块的结构都是固定不变的,并且这些固定的语块已经突破了传统英语词汇的范围,功能上也远远不止遣词造句这么简单,很多时候都能将整个语篇连接起来。英语语块的研究者对于英语语块的使用功能非常重视,而且据笔者查阅资料得知,英语语块的研究学者们都认为语块功能目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话语技巧、必要话题和社会交往,而有些相关资料表明,会话是有一定的结构和规约的,如会话语境、会话风格和会话程序等,若想保证会话顺利有序进行,就得遵守相关的结构和规约,从而达到交际的最终目的。(程晓敏、康立新,2013)英语演讲教学中对英语的口语教学方面有了更严格的要求。演讲是一种表达思想的活动,主要目的是让学生能够运用目标语将自己的思想和观念向观众表述出来,因此学生要不断强化自己的口语水平并且要掌握交际的技巧。演讲过程中涉及到的语块功能众多,对于一些必要的话题表述,要使用到必要话题功能的语块,也有涉及到社会交往的语块,除此之外,演讲者还要使用话语技巧功能的语块,将整篇文章的思想以及结构完整地连接起来,使演讲的内容充实且有条理,因此英语老师要重视学生合理搭配各种功能语块教学,让学生能够熟练掌握这三种功能的英语语块,在演讲中能够运用自如,保证演讲的流利性和准确性。

2.3关注语块使用的多样性

虽然语块的类型和数量众多,英语演讲教学中能够使用的不同结构和不同功能的语块也较多,但是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学生对于某一个类型的语块选择过于单一,没有梯度和层次感。(王文宇、黄艳,2013)例如,英语中表达爱好的语块有很多,Iamfondof,Iamkeenon,Iaminterestedin等都可以用来表达喜好,但是很多学生永远只会用Ilike来表达自己对于某一个事物的喜好,有的时候,同一个语块在演讲中多次出现,这样的演讲尽管内容富有深意,但是听众听起来仍然觉得单调、苍白。因此,英语老师要针对这一点加以重视,不能让学生的思维固化,应当让学生针对同一个表达的内容,使用多个语块进行练习,如同语文科目中的近义词,英语语块也是类似,让学生学会找近义词去替代。例如演讲中常用到的短语“在我看来”,老师可以给学生提供多种语块,如inmyopinion,inmyview,asfarasIcansee,ifyouaskme等,并且要根据学生英语学习水平的差异和学习能力,将英语语块分成不同的深度和层次,有针对性地教学生语块,并且在课堂教学和平时的课下练习中,指导学生对这些语块进行观察、记忆和掌握,通过让学生写作或者采取小组报告、讨论和交流的形式,提高语块的运用力度,让学生再遇到这种类型语块的表达时,思维上不会形成固化,只会选择单一的英语语块,而应该做到对多种语块都能运用自如。在这样的反复练习中,学生的演讲能力和英语水平也就得到了提升。

2.4应用多种教学模块

演讲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技术,演讲者不仅要运用合适的词汇、句子以及语块,将自己的观点和思想传递给观众,同时还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观众,以便达到鼓动和说服观众的目的。(周荣,2012)因此,英语老师要在英语演讲的实训课上应用多种教学模块,具体有以下几种:①介绍演讲的理论并且对成功的演讲进行赏析。这个部分主要是介绍一些演讲的基本理论,以及如何完成一篇演讲稿,如拟提纲,撰写开头、过渡和结尾等部分,除此之外,老师还应该让学生掌握特殊场合演讲、劝说性演讲和信息性演讲这三种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演讲类型。而英语演讲课堂的教学手段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方式,如找一些成功企业家、政治家以及著名的演讲比赛等英语演讲视频,带领学生对其进行赏析。②英语演讲的实践活动。这是教学过程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模块,英语老师让学生练习劝说性演讲和信息性演讲,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实践中得到训练,老师给每个学生的演讲时间做一个限制,让学生背诵演讲稿,进行脱稿演讲,并且让学生在演讲过程中重点应用一些社交互动的英语语块和话语手段的英语语块。除此之外,还要鼓励学生将平时从优秀演讲视频中获取到的语块进行运用,通过这样反复的训练,学生的演讲能力自然就会提高。③英语小组的辩论赛。这是一种更趋向于生活的训练模式,也对学生的英语水平有了更好的要求。在这个环节中,英语老师可以模拟美国政府讨论议案的形式去设计辩论赛,正方两名辩手代表内阁成员和总理,而另一方两名辩手代表反方成员和反对党的领袖,其他的学生作为听众,具有选择权,英语老师则是主持人,这样的辩论赛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演讲能力,还提高了学生对英语语块的实际应用能力。

2.5语块认知模式下的英语演讲教学效果

据相关资料显示,语块认知模式下的英语演讲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多数学生的演讲能力和英语水平都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得到了提高,而英语表达能力没有得到明显提高的学生多数是因为词汇量相当匮乏,还有一部分因为性格内向、演讲时紧张或者演讲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等原因。(朱芸,2012)英语老师应当加以重视,针对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和英语水平,给予合理的教学指导,提高学生对于英语演讲教学的认同度,从而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和英语表达能力。

3结语

综上所述,基于语块认知模式下的英语演讲课堂教学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英语演讲能力,同时还能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英语老师应当对此加以重视,采取合适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提高学生英语演讲中语言表达的流利性和准确性,让英语成为学生的实用性技能。

作者:谢俊 肖艳 单位: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程晓敏,康立新.基于语块理论的听力教学[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9):18-20.

[2]崔建京.语块理论在外语翻译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6(14):13-15.

[3]侯蔓蔓.语块理论对大学英语词汇教学的启示[J].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4):2-4.

[4]王文宇,黄艳.语块使用与口译产出关系的实证研究[J].外语电化教学,2013(4):14-16.

[5]吴秀秀.二语习得中语块可学性研究述评与思考[J].英语广场,2014(1):9-12.

[6]周荣.情绪类语块的界定和分类[J].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3-5.

[7]朱芸.对语块研究的批判性思考[J].扬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