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书翻转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0 08:54:31

微书翻转课堂教学研究

摘要:翻转课堂(FCM)也称为“反转课堂”,通过对传统教学中先知识传授后知识内化的顺序进行颠倒安排,来实现对传统课堂教学的变革[1]。本文通过在课堂教学中引入当下流行的微书,并结合教学实践构建了基于微书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该模式借助于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了将学生专注力从课堂转向手机,又从手机转向课堂。

关键词:翻转课堂;微书;教学研究

随着社会的发展,新技术和新的教学理念不断涌现,将信息技术整合进课堂教学的需求越来越明显,其中翻转课堂成为当前国内外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浪潮,为教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但国内职业院校对翻转课堂的研究相对较少,多集中在中小学的基础教学上,且普遍存在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学”“用”脱节等一系列问题。本文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了知识传授与知识内化的颠倒,翻转了传统课堂的教学结构,即学生课前在家里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平台观看教学微书学习新知识,在课堂上做作业、做项目、交流、讨论或做实验的一种新的教学形态。每个学生课前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自定学习进度和自选学习时间,在课堂上,教师从传统内容的讲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与学生进行一对一交流,参与学生讨论小组,回答学生提问并进行分组指导,全面提升课堂互动机会,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课堂。翻转课堂想要成功,主要取决于以下两个环节:一是学生必须在课前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学习教师事先提供的微书新知识。那么问题就来了,如何制作微书?制作的微书是否足够吸引学生?学生观看是否便捷?知识体系如何设置?知识点的讲解学生是否自己能够学会?微书作业和实训的交互功能是否较强等都直接影响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从而对教师在知识体系的把握、微书制作技术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课堂教学活动实现知识内化[2]。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如项目的选题、例题的设计、讨论问题的设计、课堂教学活动组织过程与形式等都能直接影响学生能力的提升及对知识的理解与内化。因此,对教师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设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技术的发展为知识和信息传播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微信公众平台近几年发展迅速、在很大范围内促进了知识内容的分享,同时也为学校的教学活动创造了大量的机会。利用微书的好处在于打破原有的传统教育体系和组织结构,学生可以在大范围内关注公众号,利用手机的便捷性,随时随地学习,也为各学校的教学改革提供了优质的手机教育资源。在当今微信广泛应用的背景下,如何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克服传统教学中的局限性,进而提高翻转课堂教学效果,是本文研究的主要目的。

1翻转课堂研究现状

最早开展翻转课堂研究工作的,是哈佛大学的物理教授埃里克•马祖尔。为了让学习更具活力,他在20世纪90年代创立了同侪互助教学(PeerInstruction)方式[3]。这种教学方式目前已在百所大学经历了20几年的实践探索。埃里克•马祖尔认为,学习可以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是知识的传递,第二步是知识的吸收内化。传统的教学注重“知识传递”,却往往忽视了知识的“吸收内化”,实验证明,同侪互助教学恰好可以促进吸收内化,使学习的正确率增加一倍。2007年,美国柯罗拉多州WoodlandParkHighSchool的两位化学老师乔纳森•伯尔曼(JonathanBergmann)和亚伦•萨姆斯(AaronSams)提出了翻转课堂理念,并且在教学中采用了这一模式,发现用这种方法取得的教学效果远比传统方式的效果好得多[4]。两位教师的新教学模式在北美得到迅速的推广并在中小学教育中深受欢迎,世界各地的许多教师也逐渐的采用这种教学模式并把它运用在西班牙语、科学、数学等课程的教学中,并推广至小学、初中和成人教育。在国内,2011年重庆市江津聚奎中学和广州市海珠区第五中学相继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并获得了成功。重庆江津聚奎中学随机选取两个实验班,在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8门课程中开展翻转课堂实验,问卷调查显示:82.9%的学生比较喜欢或非常喜欢,88%的学生认为提高了学习积极性,88.9%的学生认为增强了学习信心,88%的学生认为知识要点更易理解,99.6%的学生认为帮助自己做好笔记,63%的学生认为作业完成质量更好,100%的教师接受这种教学模式[5]。

2基于微书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型构建

本人通过对美国欧美高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和重庆市江津聚奎中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分析与研究,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得出基于微书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包含前期准备、上课实施和课后反馈三个环节。其中前期准备环节应包含的主要构成要素有教师课下制作教学微书、教师微书、学生观看教学微书、学生完成微书作业、学生提出问题等;上课实施环节应包含的构成要素有微书内容复习、学生完成课堂作业、小组讨论、教师指导辅导、教师评价反馈等;课后反馈环节应包含的构成要素有学生制作学习内容微书、学生朋友圈分享作品、教师评价作品、学生互评作品、考试等。基于微书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中最大的不同就是知识如何传递,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中,知识传递是在课堂上完成的,而基于微书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在课下完成的,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了彻底的颠倒,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教师由知识的教授者演变成知识的传播者,学生由知识的被动接受者演变成了知识的主动探索者,学生成为了教学的中心,而教师的主导地位并没有削弱,反而加强了。教师要熟练地掌握一些学习活动的组织策略,比如基于设问的学习、基于项目的学习、小组学习、分组讨论、角色扮演等等。其次,教师由教学内容的传递者转变为微书资源的设计开发者以及相关教育资源的提供者。在课前教师需要向学生提供必要的资源,比如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书,微课件,其他网络资源等等,以便于学生对所学知识有较充分的了解。当学生需要帮助时,教师便会向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因此,教师成了学生便捷地获取资源、利用资源、处理信息、应用知识到真实情境中的脚手架[6]。

3翻转课堂教学活动设计

翻转课堂前期准备这一环节是翻转课堂整个教学过程的重中之重,在这一环节中要求教师首先要根据教学安排的需要,重新梳理单元教学内容,把适合通过教师讲授、演示的内容分离出来,确定微书的教学目的与内容,收集学习资源、完成微书的设计。考虑电信网络流量和计算机应用类课程的特点,微书制作时应该注意:(1)微书尽量以图文形式展现,可以少量夹带视频以减少流量;(2)微书中应偶尔出现教师演示软件的截图以增加教学的真实感和现场感;(3)微书中还要适当的加入操作关键点、注意点等提示性信息便于学生把握重难点;(4)考虑到学生的认知负荷,微书篇幅应控制在学生40分钟能够看完;(5)微书中应设计课前作业。制作好微书后要在上课前1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到每一名学生的手机中。此外,教师还要通过微信收集学生问题以准备课堂活动;学生通过观看教学微书,完成课前作业。并将自己在完成课前作业时遇到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反馈给教师。上课实施环节教学方式要如何创新,教师要抓住两个关键词:内化和拓展。翻转课堂上课实施环节是整个翻转课堂实施过程的关键所在,知识的传递发生在前期准备环节,而知识的内化发生在上课实施环节。教师设计组织上课实施环节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更好地内化知识,理解知识。在本环节要解决前期准备环节教师搜集到的问题,根据问题的类型可以组织探究式课堂或者讨论式课堂或者其他形式的课堂;在完成问题解答后,教师设置典型任务,比如编写程序;然后根据任务难易程度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或小组协作学习,教师在旁边观察学生操作情况、与学生交流讨论、个别辅导或集体讲解;最后完成学习内容形成学习作品比如APP,实现知识(技能)的建构和内化。翻转课堂与传统课堂的重要区别之一在于课后反馈阶段。传统课堂把知识的内化、实践应用以及拓展延伸都放在了课后的作业中,而学生在做课后作业的过程中没有办法求助,更没有办法展示自己的作业成果,久而久之,学生对作业就会失去兴趣,变成一种应付的差事。而在整个翻转课堂过程中,前期准备阶段进行知识传递,上课实施阶段进行知识的内化吸收、实践应用,那么课后反馈阶段需要进行的就是知识的拓展延伸。翻转课堂课后反馈阶段没有课后作业,取而代之的是作品的制作与朋友圈分享。学生将每一章节的学习成果做成微书作品并到朋友圈,完成知识的拓展延伸,教师和其他同学可以从朋友圈直接观看、评论。教师在翻转课堂课后反馈中需要做的工作有三点:一是对学生的作品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查看,对没有完成的及时督导完成;二是通过查看学生的作品了解学生的知识内化是否完成,对没有完成的进行评论辅导;三是每个章节结束后,教师要对学生分享的作品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的结果公示。

4结语

翻转课堂实现了传统课堂中知识传授与知识内化的颠倒,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翻转课堂比较适合于软件开发类课程教学,软件开发类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型可以分为课堂前期准备、上课实施教学、课后反馈三个关联阶段,由微信公众平台作为教学平台、微书讲解、课堂活动、课后反馈等四大要素所组成。建立微信公众教学平台,就是用科技颠覆教与学,很好地实现课堂翻转。

作者:薛文龙 单位: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董黎明,焦宝聪.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教学应用模型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4(07):108~113.

[2]曾明星,周清平等.基于MOOC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5(04):102~108.

[3]陈晓菲.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