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智学校语文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18 11:04:43

培智学校语文课堂教学研究

摘要:语文课程是智力落后学生学习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他们融入社会、终身发展的基础。过去,培智学校的语文教学多以传授语文知识为主,强调学科知识的学习,忽视了提高学生实际生活能力的问题,忽视了培养学生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倾向。现在,我们强调课程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注重差异性教学。

关键词:培智学校;语文课题;教学策略

语文学科的教学不但要解决学生现在的问题,而且要着眼于将来,解决未来生活的需要。因此我们的课堂,第一,要解决传授知识的问题。第二,要形成能力,解决未来生活的问题,所以我们的课堂既要有语文知识的传授,又要有语文实践活动的开展。我们应如何组织我们的语文教学呢?

1对学生要释放亲和力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高尔基曾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她,只有爱孩子的人,她才可以教育孩子。”尤其是对于智力水平不高的孩子,师爱在教学中就显得更加尤为重要了,培智学生存在着自卑忧郁、自暴自弃、冲动固执等消极的情绪,因此,师生之间建立融洽的情感,是培养他们学习兴趣的先决条件。在学习活动中,教师心中始终要对培智生寄予厚望,相信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也具有巨大的潜力可挖,用亲如父母般的爱去更多地关注每一个培智学生,多和他们交流,多为他们排忧解难,时刻把他们放在自己的视线之内,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师爱,乐于把握与老师交流的机会。这样,学生才能从老师那里获得心理上的慰藉,从“亲其师”到“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1.1充分利用课堂的时间与学生交心谈心,消除冷漠与隔阂。基本方法是:(1)走近学生与他们交谈,了解他们最近或当天的生活情况,让学生谈谈自己认为有趣的事情,对于做得对或做得好的方面老师及时给以肯定和鼓励,这样不但一下子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而且还让学生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爱,体验到和老师在一起的快乐,为进一步上好课做好心理准备。(2)主动向学生询问一些有关与当天所学内容的生活知识及相关事情,让他们提前知道今天要学习的内容,从而激发起他们的学习欲望。(3)总结评价一下上一节课中每个学生课堂上的表现,鼓励他们进一步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做一个爱学习的孩子,并为即将学习的内容定下学习目标,比一比看谁最先达到目标。(4)结合学生自身的特点和即将学习新课的特点,充分挖掘课文内容的趣味性,以做小游戏的形式展开教学,让他们在玩中感受到老师的和蔼可亲,自主地与老师交流,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在轻松愉悦的情况下进入到学习状态之中。

1.2把微笑带入课堂,把激励带进课堂,把信任的目光投向每一个弱智学生,营造愉快的课堂气氛。弱智学生的心理比较单纯,较为敏感,他们极易满足,老师一句赞美的话,一个脸色,甚至一种说话的语气足以让他们感到高兴和伤心,因而教师在课堂上既要以一个慈母的爱心去关心爱护和帮助弱智学生,始终以微笑面对每一个学生的每一次表现,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及时给予他们充分的肯定和赞赏,常以“你真棒!”“再来一次,你能行!”等语言激励学生,让学生以最佳的学习心态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

2课堂上要把握注意力

洛克认为,教师的技巧在于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并且保持学生的注意力,一旦做到这点,他就可以带领学生在学生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全速前进。在特殊教育中,培智学生学习时注意力就具有不易集中、稳定性差的特点,加上他们感性认识贫乏,思维直观、不具体、不连贯,因此授课过程中教师就要采取多种形式将抽象的文字具体化,形象化,把课本上静态的知识动态化,趣味化,创设情景,激发弱智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巧妙控制和调节学生的学习热情及大脑的振奋状态,提高学习效率。

2.1注重课堂组织教学,控制好学生注意力。培智学生学习时课堂纪律不容易控制,注意力难于稳定。授课时我常以儿歌、手势、口令等形式来纠正学生不良的学习习惯,随时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2.2注重创设课堂氛围,调动好学生的注意力。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学生有了兴趣自然不会放松自己的注意力。怎样才能把握住培智学生的学习兴趣呢?通过实践,我认为最理想的学习方法是让培智学生在老师创设的课堂氛围中忘记自己是在学习,而是在快乐地做游戏。他们在游戏中不仅能放松自己的心情,还能在老师的赏识、同学的鼓励中忘我地投入到学习状态之中,从而在无意识或潜意识中逐步记住当天的学习内容,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增强自信心,提高学习兴趣,自觉把握好注意力。总之,语文课堂教学教师要用各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学习,主动参与。改变教学模式、创设教学情境、启发学生想象、引导学生读读画画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这样才能发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作者:刘景凤 单位:吉林省农安县特殊教育学校

参考文献:

[1]张慧.体验式教学,让培智学校语文课堂焕发生命活力[J].现代特殊教育,2011(11):29-32.

[2]包荣春.如何有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激活培智语文教学课堂[J].新课程研究(下旬刊),2010(8):167-168.

[3]余乐.在培智语文课堂教学中培养智障儿童的自我效能感[J].新课程(小学),2015(1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