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理性思考

时间:2022-05-19 10:59:16

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理性思考

摘要:本文首先概述了我国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现状,然后分析了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最后提出了一些有利于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发展的措施,希望对我国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理性研究工作有一定的帮助和借鉴作用,也希望可以促进我国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实现生活化,更加接近理论状态,实现实践与理论的紧密结合。

关键词:教学现状;生活化问题;思考策略

目前,大多数高中都进行了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工作改革,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发展,且教学改革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改革的过程中仍然遗留或者新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或多或少对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改变。

一、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现状

在新课改环境下,高中的政治课堂出现了许多变化,主要是围绕“三种学习”“三个转变”的内容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并由以前的传统教学方法到新教学方法实现了一系列转变,如引导学生充分认识自己维护国家税法精神的重要性以及偷税漏税的危害;在学习方式上注重学生以自我分组讨论学习为主,教师引导为辅等教学方式的改革;师生进入彼此之间相互沟通交流学习的环节,在学习的过程中做到教学相长。通过转变教学方式,转变教学观念的改革方法,让学生逐步实现自主学习,享受自学学习的乐趣。但是,在教学改革中,由于教师对高中政治教学生活化改革做的不到位,使学生对政治生活的理解,对政治的认识方面存在很多不足,导致学生无法体会到真正的政治生活,无法切身感受到政治与生活的紧密联系,看到的只是一系列政治理论,无法真正体会生活中的政治所在。

二、我国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创意比较陈旧,缺乏新意

我国高中政治教学或多或少地参照了传统的教育方法,在教材的选取方面比较重视沿用传统的教材,并在教学方法上面,更多地采用“讲故事”的方法,参照教材上面所举出的例子,做一个阐述,或者简单地将教材上的事例进行相关的罗列,但在实际运用中并没有起到很好的作用。有些教师只是给学生“划重点”,让学生只用背那些画出来的重点即可,并没有很好地结合实际去串讲,这样导致学生体会到的只是一大堆空洞的道理,并不能很好地体会到政治生活。

(二)更加注重形式,而不太注重实质

在新课改的要求下,教师也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去完善自己的教学方式。但是在改革的过程上,许多教师都只注重了形式上的改革,而并未注意到实质上的改革。在教学上,许多教师采取了分小组的讨论形式,在教学方式上有了一定的新意,但对实质的教学内容,却并不能很好地启发学生。不少教师会举出一个案例,让学生去探讨与生活的政治联系,去合理解释一下这其中与政治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学生往往是用意识去思考,并没有在实际中体会到这种政治事件,更没有相应的实际生活见解,因此很难把握好政治学习与生活的联系。

三、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的理性思考策略

(一)在不脱离教材的基础上,为教学内容增加新意

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通过转变小组探讨的模式,将小组针对课本案例探讨的部分转变为“课前研讨”,增加教学内容的新意,以真正实现课堂教学生活化。具体来说,教师可在上课前适时选择一定的时事热点,进行教学任务的发放,然后在每节课前请学生上台讲自己对这个时事热点的看法。这个活动可以采取自愿报名参加的方式,也可以采取没人轮流的方式进行探讨。在学生阐述完后,教师应进行五分钟的点评。点评的内容包括对刚才学生所讲内容的点评,也包括将所讲内容与政治相联系的讲课。这样可以做到政治与教学的紧密联系,更好地与学生实现交流,也可在轻松的环境中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使学生更好地学习政治,更为贴切地理解政治生活。

(二)转变教学重点,更加注重教学内容

高中政治生活化应该更加注重教学的内容,而不是教学的形式。由于政治生活比较枯燥,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适当地将形式和实质做到统一,相应地添加一些生活化、口语化的内容,或者是选择多样化的授课方式,将枯燥的理论知识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并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解出来。这样,学生就能更加容易地理解知识,在记忆的过程中也更加容易联想到教学中所讲的生活内容,做到不容易遗忘知识。与此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设置教学流程,如可以开展合作学习、合作研究等,以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而且,教师在教学中既要选择正确的价值标准、价值观念,又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以使学生更好地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从而了解到更多的生活知识。

四、结语

本文讨论了我国进行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相应地提出了一些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并在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层面给予了一定的建议,希望可以促进我国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实现生活化,做到实践与理论的紧密结合。

作者:黄伟环 单位:广东省惠阳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黄种国.关于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的理性思考[J].高考:综合版,2015(3):44-73.

[2]朱丽鑫.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的理性思考[J].新课程导学:七年级上旬,2015(13):19.

[3]黄蓓.高中政治课教学生活化探讨[J].中学教学参考,2010(36):42.

[4]史璟.关于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的理性思考[J].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09(1):150-152.

[5]卢春燕.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的构建[J].新课程学习:下旬,2012(10).

[6]刘桂华.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生活化的思考[J].新课程:中学,2015(1):164-165.